挡不住!国务院发文力挺PPP模式进军医疗

2017
03/17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国务院引导社会资本以PPP模式参与医疗等建设运营;我国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湖北进入全民医保时代……

波兰克拉科夫 Jagiellonian 医学院的学生日前则将 3D 打印应用于肝脏,这个五颜六色的模型,展示了肝脏内部肿瘤、内循环系统,以及对外科医生或将面临的种种问题予以参照。

【哇!头条】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意见》,要求进一步扩大投融资渠道,引导社会资本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参与医疗机构建设运营,开展PPP项目示范。(健康界)

☉2017年我国将全面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在县级公立医院和试点城市公立医院全面推进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和总额预付等复合付费方式改革,医保支付改革或改“预付制”。(法治周末)

【100℃热闻】

☉3月16日上午,黄河科技学院方面就被3.15晚会曝光一事做出回应称,将对医院停业整顿,相关责任人停职,并将起诉郑州市科视视光技术有限公司。(健康界)

☉近日,美国急救研究所网站发布《2017年医疗机构关注的10大患者安全问题》年度报告。10大患者安全问题分别是:电子病历(EHRs)信息安全管理、加快对未知恶化病变的认识、临床决策支持系统的实施与应用、检查结果的报告与后续报告结果的综合判断、抗菌药物的管理、患者身份识别、急性医疗照护中阿片类药物的使用与监测、非行为健康中心的行为健康问题、新的口服抗凝药物的管理、医疗机构提升质量安全缺乏系统思维与流程改造。(患者安全)

☉根据一项医生执业调查显示,在美国近一半的医疗机构和医疗界领导对基于价值付费的医疗前景表示担忧。仅有12.5%的受访者认为基于价值的医疗模式将有助于他们的工作,相比之下有29.4%的受访者对此持否定态度。(健康界)

☉据外媒报道,美国人寿保险公司 GWG Life 近日称其能够通过分析潜在客户的唾液样本来预测他们的死亡时间。(cnBeta )

☉3月13日,北京市工商局发布2017年2月广告监测报告。共监测违法广告142条次,医疗诊疗服务类广告违法量119条次,仍排第一。(千龙网)

【医界动态】

☉近日,湖北省发布《省人民政府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指出湖北省所有城乡居民,均纳入城乡居民医保覆盖范围,不受户籍限制,进入全民医保时代。(楚天金报)

☉日前,“全球三大大学排名”之一的英国QS,正式发布了2017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在医学排行榜中,哈佛大学继续独占鳌头,而中国有5所大学进入了百强,分别是香港大学(34)、台湾大学(46)、香港中文大学(47)、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科讯医疗网)

☉近日,国家卫计委官网公布了2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共报告法定传染病485649例,死亡1409人。(新浪医药新闻)

【红头文件】

☉近日,安徽省卫计委印发《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规划提出,到2020年末,建立健全全省统一指挥、结构合理、反应灵敏、保障有力、运转高效的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并在“十三五”期间建成国家紧急医学移动救援中心。(中安在线)

【数说】

☉70%:3月15日,贵州省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施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贵州全面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工作,提出到2017年,居民2周患病首选基层医疗机构的比例达到70%以上。(中国新闻网)

☉400亿:2016年年初至今一年多的时间,“境外医疗资产配置”成了国内企业的热门项目。动脉网整理的公开数据显示,所有案例涉及到的总金额超过58亿美元(超400亿人民币)。(动脉网)

【产业投资】

☉3月15日,来自美国纽约的CareDox公司宣布获得640万美元的A轮融资。CareDox是一家为美国学校中K-12阶段的学生提供医疗信息记录的公司。截止到目前为止,CareDox公司总计获得1659万美元的投资。(动脉网)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和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 (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接受更多或更昂贵的检查项目或其他治疗项目的住院病人,与那些接受较少或较便宜检测项目的住院病人相比,再住院率和30天内死亡风险相差无几。换句话说,看病多花钱并不能买来健康。(健康界)

☉主打高端私人养老护理的小柏家护已获得万豪投资3000万人民币。本轮融资之后,小柏家护随后将启动新一轮融资,规模预计5000-6000万元,用于扩张护理服务人员和市场推广。(医谷)

【医学前沿】

☉加拿大安大略省伦敦市的琼斯包装公司新近推出一种便捷方法对药物进行“智能包装”,通过引入交互式“智能标签”改变了人们购买药品特别是非处方药品的传统方式,只要通过智能手机,用户就可以轻松了解药物信息,查看是否适用。(科技部)

☉近日,德国哥廷根大学医学院心血管研究中心(DZHK)的研究人员宣布,他们从人的多功能干细胞中培育出一种可搏动的心脏组织,也称为“心脏补丁”或“人造心肌”(EHM),首次成功地用于心力衰竭病人的临床测试。(科技部)

【览博】

3.15晚会曝光,互动百科上有的词条不具备真实性。其中众多产品不但没有相关资质,甚至出现只要付费,就能在互动百科上当“医生”的情况。

当日晚会后,互动百科官方微博发布声明道歉:央视315报道后,互动百科立刻成立行动小组,升级词条内容审核标准,全面排查网站词条内容,立刻整改词条内容审核流程,下线不符合百科标准的词条和不合格客户广告,全部重新审核客户资质,并全面配合工商等政府部门的相关工作。

@LockiBreak:资质审核存在较大问题…… 我的天 公然卖词条这种行为就是用一句“存在较大问题”就能带过去的?核心业务作假啊。还有百度看来是保护费交的足。可以看看这次晚会都是哪些商家赞助的…

@让我想个简单的名字:最搞笑的是,大家可以去百度百科搜互动百科。

@谁主沉浮V587:国家整体的网络安全和消费者权益维权还是有很长的路。

@Louis--安:态度是好的,但是能不能彻底的整改?从播出的过程可以看到,互动百科还是在意利益的,没有工商执照可以帮你办,缴费!缺什么证帮你办,只要缴费就行了。

【大咖说】

☉易利华:在中国深圳和安徽等地出现的医共体,可能是一种更加特殊形式的医联体了。它实行的是近似完全统一的行政领导。这个结构可以说已经超出了医疗联合体的定义了。实质上是一种医疗集团化的改革与发展模式。

☉上海中医药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何裕民:医患应从追求“最优解”,转变为争取“满意解”。“最优解”来自线性数学,但现实生活中,健康或疾病难题都是非线性关系的,根本不存在最优解。

☉原山东省医院协会秘书长、山东省医院协会《医界》主编王秀华:评价一个医生技术是否精湛,医德是否良好,服务质量是否上乘,最关键的价权在患者手中。

【锐观业外】

☉周二发布2017全球城市生活质量排名,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连续第八年夺冠;上海在中国内地城市中排名第一,但全球仅排102位,北京名列119位。(中国日报网)

☉国际知名健康食品公司达能宣布了一项新决定--推出其首个全球1000天育儿政策。从妈妈怀孕开始到宝宝成长至两岁的这1000天中,达能全球13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员工均可享受统一的育儿支持政策。(南方网)

☉随着上周全球票房数据的出炉,《金刚狼 3:殊死一战》也正式超过《五十度黑》,以 4.38 亿美元的成绩,成为了 2017 年目前的票房冠军。(和讯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PPP,医疗,模式,下线,词条,百科,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