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医技科室将被剥离?看各方如何解读

2017
03/15

+
分享
评论
王晓敏 / 健康界
A-
A+
检验、病理、影像、透析这些医技科室将从医院消失?国家卫计委的此项政策将对行业产生什么影响?看各方如何解读。点击了解详情>>

检验、病理、影像、透析……在我们常识里,这都是医院的辅助科室。不过,2016年底,国家卫计委陆续印发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医学检验实验室、血液净化机构、病理诊断中心4类独立设置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并就社会关注的问题再次发出解读。

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使得资本市场对于独立设立的病理诊断中心、影像中心等医学机构的关注度持续提升。

有人认为,卫计委此举是在“肢解”公立医院,遏制其不合理的扩张;也有人认为,此举意义深远,对于分级诊疗和公立医院去行政化都将产生长远的影响;还有人认为,病理、影像等相应检查结果不互通,导致重复医疗、医疗资源浪费等现象早已存在,这一举措的直接用点在于推动区域内医疗机构的检验结果互认。

卫计委官网政策解读截图

随后,有媒体解读“用力过猛”,认为公立医院的这几个科室或将大批消亡,于是担心浮出水面。对于无大设备支撑、检验结果不互通,一直是检验里面的一个亚专科的病理来说,这意味着未来公立医院的病理科室,将可以“独立法人”的形式存在。因此,“用力过猛”的评论和疑问更是此起彼伏,并在随着国家卫计委的解读不断发酵。

为啥要让病理科“独立”?

何以出台4类独立设置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事实上,卫计委在2017年1月25日发布的解读中给出过答案。

其中一个原因是,伴随老龄化、城镇化等社会经济转型过程,居民基本健康需求增长迅速,呈现出多样化特点,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仍旧突出主要体现在现有医疗服务体系布局不完善、优质医疗资源不足和配置不合理,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资源相对缺乏、服务能力有待提升。

正是基于进一步合理配置医疗资源的时代背景,病理、影像等相应检查结果不互通,导致重复医疗、医疗资源浪费等现象早已存在。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家政策支持四大科室建立独立医疗机构早有征兆。

但河南省人民医院病理科主任孔令非认为,“影像、病理等相应检查结果不互通并非根本原因。”

在他看来,这个征兆从政策上看其实并不明显。检验报告可以互认,但是病理在政策上之所以没有被提出来,是因为病理的诊断主观性很强,它不像检验是机器检测(只要机器经过实验室的实践认可,开机前的验证都是符合规定)可以采信。

河南省人民医院病理科主任孔令非

病理作为最终的诊断结果,直接影响着疾病的诊疗方案,不能有半点差错。病理诊断不互通,反而体现了医学本该持有的严谨态度。他强调,重要的应在质控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医疗机构与病理诊断中心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持类似观点的还有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病理科主任孟刚。他认为,真正导致资源浪费的实际上是医院设置存在问题。”我国医院按照行政设置分为:社区/县/地市/省级,理论上四级设置应该实现共配置,但国家在等级医院设置过程中,又要求二甲以上医院必须有病理科,这导致了我国病理科设置很随意,在发展上呈现了小、弱、散三大特点。

因此,建立更精、更全、更专的区域性病理中心成为了解决合理配置医疗资源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各地都纷纷展开实践,4大科室独立建设医疗机构是大势所趋,政策的落地起到了推动的作用。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病理科主任孟刚教授(右)

“消失”不符合医学规律

环顾全国,截至2016年底,北京、上海等22个省份启动相关试点,形成一些初步的经验和模式。很多人的一个担忧在于,4类独立设置医疗机构是否会取代公立医院相应的科室。

芜湖弋矶山医院信息科副主任赵峰认为,“医院检验、病理、影像和血液净化四科室消失”的信息不实!

国家鼓励4类独立设置医疗机构,旨在探索合理配置资源、有效盘活存量、提高资源配置使用效率的医疗卫生服务体制架构,因此,其功能将与公立医院的相应科室有区分,两者虽在服务对象上有交集,但功能上有“不冲突”的差异。

而在病理科领域深耕多年的孟刚看来,“政策的最大意义在于把检验和病理分开。”过去病理一直作为检验新增加的一个专业存在,是检验里面的一个亚专科,这其实是一个很“滑稽”的定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技,科室,医院,病理科,医疗,机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