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改进医院管理品质 看大咖如何支招

2017
03/14

+
分享
评论
王维 / 健康界
A-
A+
公立医院改革深层次推进背景下,如何使医院管理品质持续改进成为各级医院管理者不得不面临的一道命题,医院管理品质如何持续改进?看看大咖们怎么说>>

随着我国公立医院改革深层次推进,医院管理面临更多挑战。如何使医院管理品质持续改进,越来越考验医院的整体发展水平。

3月8-10日“第五期医院管理品质持续改进示范医院现场观摩会”在佛山市顺利举办。本次会议召开得益于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指导、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主办的(下称医院研究所)“医院管理品质持续改进示范医院”项目(下称示范医院项目),作为示范医院之一的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了本次会议。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李路平巡视员出席会议并就评价工作促进医院现代化管理做了重要讲话,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叶全富所长就医院研究所多年来坚持医院评价的研究工作做了报告。医院研究所医院管理咨询中心主任陈晓红对示范医院项目作了详尽阐述。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李路平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叶全富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医院管理咨询中心主任陈晓红

与此同时,来自几家示范医院的管理者,就如何持续改进医院管理品质分享了心得。

王跃建:百年老店如何腾飞?

1881年,英籍传教士查尔斯•云仁来到佛山创办了广济医局,这便是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前身。百年的发展积淀,使得医院从昔日简陋的教会诊所、循道医院,发展成为当地非常具有影响力的大型现代化综合医院。然而,对于医院管理者来说,前进的脚步不能停歇。如今,百年老店该如何实现腾飞?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王跃建院长一直在积极探索。一句“发展就是硬道理”成为他放在办公桌上的座右铭。

他表示,作为一家百年医院,想要发展首先在观念上要从被动转变为主动,重视以问题为导向的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坚持常态化质量评价模式。再次,管理上要从经验管理转变为科学管理,提高管理品质。第三,从医院建设方向上也要从硬件建设转变为内涵建设,狠抓质量管理和安全服务。经过主动参与示范医院项目评审,近几年医院各个科室的医疗质量水平持续提升,同时也使得患者受益颇多,医患纠纷率大幅下降,在2016年医院更是荣登广东省第三方评价服务满意度榜首!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王跃建

杨银学:让生命和健康在贫穷面前同样有尊严

2007年,位于西北地区的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筹建了国际一流的手术室,这一举措使得该院院长杨银学饱受争议。有人质疑:在经济发展水平落后的宁夏地区,建设如此高标准的手术室有必要吗?然而杨银学认为,手术室的建成,将能更好地保障病人手术期间的安全。同时,让宁夏的百姓也能和经济发达地区的人们一样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让生命和健康在贫穷面前同样有尊严,这也是他作为总院院长的理念和追求!

正是有了这样的追求,在医院管理品质持续改进方面,他充分调动全院职工积极参与,从建章立制、理念灌输,再到全院培训交流等,使得各科室充分利用PDCA管理工具持续改善医院各个环节,如在病案首页的规范性上,在门诊患者预约挂号率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由杨银学牵头,宁夏地区的医疗大数据信息化应用平台正在紧张筹建,预期2017年底完工。他表示,信息化的建设,必定会对医院管理品质的持续改进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院长杨银学

张伟:医院管理品质的持续改进,医院的主动性很关键

2013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评价工作在全国开展,作为委管的一家口腔专科医院,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被动”地参与了示范医院项目的评审。然而到2015年,医院却主动申请了参与评审。

该院副院长张伟表示,两年的时间院内持续推进PDCA项目开展,实施后73%的员工认为,该项目的开展对医疗质量的持续改进有很大的帮助。从2013年至今,医院医疗质量不断提升,尤其在抗菌药物的使用上改进效果明显。如I类切口患者预防使用抗菌药物比例由40%下降到10%以下。虽然取得很好的成效,但他也表示,医院管理品质的提升非一日之功,不管改进的步子大还是小,只有医院主动去改进,才能更接近医院管理最终的理想目标。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张伟

丁晶宏:以数说话,说话算数

如何实现医疗质量与安全持续改进的成效?量化的数据将发挥重大的作用。来自中日医院副院长丁晶宏表示,示范性医院项目的评审就是通过量化的管理指标,帮助医院实现经验管理到科学管理的一个重要过程。从2012年开始,中日友好医院探索运用PDCA的方法及原理,利用数据说话,从计划-执行-检查-纠正的不断循环中,构建了医院管理体系,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与安全。经过几年医院管理品质持续改进的实施,丁晶宏有颇多体会,她说:体系建设及常态化管理是基础,信息建设及精细化管理是核心,质量管理必须“深耕细作”,而最关键的是以数说话,说话算数,这样才能充分调动科室质量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中日医院副院长丁晶宏

在几位示范医院管理者汇报后,与会者分为医院管理、后勤、医疗、药事、护理、院感6个组,开始了为期两个半天的现场观摩学习。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选取了22个运用PDCA持续改进医院管理品质的优秀案例,进行了现场汇报,并根据案例涉及的相关科室进行实地参观考察。与会者除学习外,也充分融入到相关的案例讨论,这种通过案例探讨与现场观摩的学习方式,为与会者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可复制、可模仿的先进管理经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大咖,医院,品质,杨银学,管理,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