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 | 打假“山寨”医院 和睦家医疗胜诉

2017
03/15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贵阳和睦家妇产医院因非法使用“和睦家”商标等侵权行为,被法院判赔100万元。类似现象引人深思。

2016年12月27日,北京和睦家医院的代理律师明星楠松了一口气,因为她收到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判决书——一场持续半年的诉讼随着法院的一纸判决而告终。

该法院判定,“贵阳和睦家妇产医院”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被告败诉,被告不仅需要赔偿原告北京和睦家医院经济损失100万元,还要向工商行政部门申请变更名称。

作为国内知名的民营医院,和睦家医疗凭借其优质的医院环境、医疗水平和护理服务,赢得广大患者的认可。然而,多年来,和睦家数次“被山寨”,尽管正牌和睦家不断将侵权医院告上法庭,但针对和睦家的侵权行为仍频频发生。

截至健康界发稿时,“贵阳和睦家妇产医院”官网内,“贵阳和睦家妇产医院在线咨询”依然置于首页,视觉符号与正牌和睦家相似。援引明星楠律师的说法,针对侵权行为,医院维权的这条路还很长,但走下去的决心从未改变。

起源:网友吐槽

“山寨手机”“山寨饮料”层出不穷,但你可曾听说过“山寨医院”?

“曝光无良黑心医院!医生没医德,野鸡大夫随便坑患者万把块钱……”早前,有网友不断吐槽一家名为“贵阳和睦家妇产医院”的医疗机构诊疗不规范。每当看到这种情况,北京和睦家医院院长盘仲莹都会感到痛心疾首——网上被骂的医院跟自家医院没有任何关系。

这家医院的logo、陈设等都与和睦家医疗相似或完全相同,连大厅内滚动播放的宣传视频、散发的宣传手册、微信公众号和网页上的推广,都标明“和睦家”三个字。很显然,这是一家“高仿”的“山寨版”和睦家医院。

行动:起诉“山寨和睦家”

按照正牌和睦家的说法,和睦家“被山寨”不仅给医院名誉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更会损害当地患者的切身利益。至今经历20年发展、倾注无数人心血的和睦家,打造出一个值得患者信任的医疗品牌,如果被人轻易拿去“山寨”,让人根本无法接受。

盘仲莹的个人微博经常会发布维权信息。通过她的微博可以看到,早在2014年,和睦家就曾接到贵州省威宁县一位患者的投诉电话,称“威宁和睦家医院”医疗品质与和睦家国际医疗标准完全不符,严重损害患者的权益。

后经和睦家调查发现,“威宁和睦家医院”成立于2014年7月,其网站、医院指示牌、门牌、楼道、宣传资料的突出位置,均使用了与和睦家医疗相同或近似的商标,可实际上,该医疗机构与和睦家医疗集团无任何瓜葛。随后,和睦家医疗就“威宁和睦家医院”侵犯其“和睦家”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向贵州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提交投诉函。

打假从不会停歇。全国“山寨”和睦家有十余家之多,和睦家医疗对其相继采取维权行动。2015年12月,重庆北碚和美家医院因完全复制“和睦家医疗”的商标,被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停止商标侵权,不得在医院服务上突出使用“和美家”标识等;2016年1月,毕节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威宁和睦家停止商标侵权以及使用带有“和睦家”文字的企业名称等。二审结束后,威宁和睦家拒绝履行法院生效文书,和睦家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如前所言,2016年末,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让又一起“山寨和睦家”侵权案尘埃落定:贵阳和睦家妇产医院因非法使用“和睦家”商标及与其相关的宣传用语,构成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被勒令停止以任何形式使用“和睦家”商标,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00万元,并限期变更医院名称等。

尽管在多起打假战役中,和睦家均取得胜利,但多地针对和睦家医疗的侵权行为仍此起彼伏。让盘仲莹哭笑不得的是,西宁出现的一家“山寨”和睦家医院,居然是当地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可见打假之路任重而道远。“问题是,招商引资部门能否了解一下自己请来的是‘李逵’还是‘李鬼’?”盘仲莹说。

思考:和睦家为何频遇“李鬼”?

盘仲莹曾公开表示,医疗服务上的“和睦家”商标尚未被认定为驰名商标,这是造成频繁“被山寨”的原因之一。此前,和睦家曾数次申请将“和睦家”商标认定为驰名商标,但一直未能实现。

据悉,驰名商标的认证,是以销量和消费者的认知作为判断标准,这对于以服务为主的医院来说,显然是一道无形的门槛。盘仲莹认为,当前国家正鼓励社会办医,可以考虑放宽医疗服务类驰名商标的认定标准,保护社会办医品牌。

是否有可能将“山寨医院”收编?盘仲莹连连摇头。在她看来,“山寨医院”不仅管理欠缺规范、硬件条件差,医护人员的水平也与正牌和睦家相去甚远,收编应该是绝无可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山寨,医疗,胜诉,盘仲莹,商标,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