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梳理 | 医界代表委员关注医保的各种姿势

2017
03/10

+
分享
评论
王方怡 / 健康界
A-
A+
两会说医保:健康界梳理发现,医界代表委员针对医保的提议案,主要涉及加强信息共享、加大医保报销范围,以及加强预防投入三方面。

医疗体制改革与医保密不可分。医保不仅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也多次被医界委员代表提及。

健康界梳理发现,医界代表委员针对医保的提议案,主要涉及加强信息共享、加大医保报销范围,以及加强预防投入三方面。

1.建立医保信息共享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台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中心主任杨金生呼吁,加快建立全国基本医保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全国范围内人口生育与健康、疾病诊断与治疗、慢病康复与管理信息共享,为推进医改建立新的支撑体系,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立医院院长许戈良代表认为,目前的医疗服务体系还有碎片化和分割化的倾向。因此建议医保实现全覆盖,打破地域区域的分裂和分割,使群众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和自身流动过程中,可以享受到全覆盖的医疗保障。

2.报销范围扩容

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控股集团主席闫希军建议,建立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和各省地方医保药品目录的动态调整机制,便于创新药物及时递补进入医保目录。对于创新程度高、安全性好、临床价值大的创新药物,以及一些创新性的孤儿药,只要企业提供出药物经济学的合理证据并经过严格审核,建议不需经过二次议价、各省(市)二次谈判,直接进入国家和地方医保目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认为,取消药品加成后,可以通过发挥医保杠杆作用,去除不合理药品供给,让疗效明确、医保可承受、群众迫切需要的优质药物进入报销目录。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学会罕见病分会主任委员丁洁建议,将罕见病纳入全国医保目录,以防止罕见病患者及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另外,考虑到儿科医生在儿童患者身上花费的时间、耐心和精力都要比成人患者多得多,丁洁还建议,适当上调儿童诊疗费,增加的部分通过扩大儿童医保报销范围、提高报销比例等措施来弥补。

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委常委、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陆春云提议,将靶向治疗基因检测纳入肿瘤特效药医保支付范围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罗永章和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晓林分别建议,将防癌体检纳入医保,以及将器官移植手术费用纳入大病医保。

3.加大预防投入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放疗三科主任祝淑钗建议,将一部分医保基金用于预防,并从两方面入手,包括运用个人医保鼓励居民进行健身和体检。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也强调,国家出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就是为了把卫生健康服务,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把维护全民健康的关口前移。推行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疾病发生,强化要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实现全民健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界,医保,姿势,罕见病,目录,全国,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