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医患关系 一个别样座谈与一拨实战上策

2017
03/09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医闹”入刑落地、强推医责险、对医护使用语言暴力也算违法……两会期间,国家卫计委、最高人民法院的负责人与全国政协委员座谈,畅谈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上策。

健康中国离不开和谐的医患关系,而这又与全民素质提高、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密切相关。

3月8日,2017“声音·责任”全国两会医界代表委员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以“人文关怀与法制智慧,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主题,邀请多位国家卫计委和司法部门的负责人与政协委员一起座谈,共同为医患互信献言献策。该座谈会由中国医师协会、医师报社主办。

国家卫计委郭燕红:医患纠纷数量在下降

“目前医疗纠纷数量整体在下降,医患之间经常发生感人的故事。”首先发言的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透露,通过加强法制建设、完善制度政策、实施专项行动、开展督导考核等多项措施,全国医疗纠纷和涉医刑事案件、治安案件、风险隐患明显减少,医疗纠纷数量和涉医违法犯罪案件数量实现连续三年“双下降”的良好势头,医务人员执业环境和患者就诊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在一手抓打击涉医犯罪的同时,相关部门在医疗纠纷的预防化解和妥善处理上也下足功夫。郭燕红表示,通过提升医疗技术能力、注重人文关怀和服务、加强医患沟通、建立第三方调解机制等方式,使医疗服务在发生的过程中,能够尽早预防纠纷的产生。

“我们要把打击涉医违法犯罪的工作落实落地,任何理由的伤医行为必须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同时我们也要从源头来预防、减少、化解医疗纠纷,让医护人员在为患者的服务中,显示医学的最高境界。”郭燕红提到,我们还要通过不断深化医改,为群众构筑一个全方位、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体系,为实现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共同努力。

最高法马岩:严惩涉医犯罪 但刑罚绝非唯一手段

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五庭副庭长马岩发言时提到,在专项行动中(2016年,国家9部门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动,编者注),执法部门惩处了一批暴力伤医及打砸医院的犯罪案件。与此同时,人民法院也在努力化解矛盾纠纷。2016年,全国法院共审结医疗损害赔偿案件20833件,其中调解结案6489件,撤诉3572件。

“涉医犯罪成因复杂,治本之策在于综合治理,刑罚是一种后置措施,是标本兼治的重要手段,但绝非唯一手段。”马岩表示,维护正常医疗秩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既需要人文关怀,更需要法治智慧。

温建民:希望增设扰乱医疗秩序罪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温建民,被业内尊称为“铁嘴”。每年全国两会期间,温建民都要为维护医疗秩序、打击“医闹”疾呼。

温建民在座谈会上建议,应在“刑法第六章妨碍社会秩序管理罪”的“第五节危害公共卫生罪”中,增加扰乱医疗秩序罪的具体条文设置,参照2014年和2016年多部委出台的关于依法惩治弑医违法犯罪的意见或者方案行动,再做进一步调节。

在伤医事件仍未杜绝的情况下,温建民认为,医院要像火车站和飞机场那样设立安检,以此减少医务人员的伤亡。另外,国家有关部门应追认被患者及其家属杀害的医务人员为烈士,并且发放相应的抚恤金,还要考虑子女的养育等后续解决方案,被伤者的福利待遇要高于工伤。

“我发现,当‘医闹’在医院有停尸、摆设灵堂等行为时,时常是基层民警重视程度不够,我希望基层民警用行动让‘医闹’知道,这种行为不仅会被及时制止,行为恶劣者还会被判刑。”温建民说。

赵铱民:建议为医患建立专项赔偿基金

严厉惩处“医闹”同样得到了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口腔医学会会长赵铱民的认同。他提出,从源头解决医患矛盾,需要力推医责险。

购买医责险给医疗机构带来较大压力。赵铱民认为,这个问题可参考农业险的分担模式,即国家、单位和个人按比例分担购买医责险的压力。同时,还为医患双方设立专项赔偿基金。

“为了维护社会稳定,医疗机构经常在无过错的情况下对患者进行赔偿,这显然对医院不公平,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医闹’气焰,因此需要用法治智慧去解决。”赵铱民希望,相关部门设立基金,当发生医生无过错的患者伤害时,及时给予赔偿,让患者满意,也让医生得到公平的待遇。

姚树坤:我理想中的医患之间有三层关系

如今医患关系真的让医生都感到疲惫心寒吗?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日医院副院长姚树坤虽然承担着繁重的管理工作,但每周仍然要看至少300位病人。在他心里,医患关系总体不错。

姚树坤陈述了他所向往的医患关系:首先,二者是相互依存关系,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双方努力去战胜疾病;第二层关系是相互尊重,患者信任医生,医生关爱患者;第三层是师生关系,病人是医者之师,患者不仅是医生进步的阶梯,更是衣食父母。

延伸阅读: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委员围绕“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和“深化医改”各抒己见,健康界摘录一些精彩建言如下:

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医院副院长姚树坤:建议将用恐吓和威胁方式对医护人员使用语言暴力的行为也纳入到违法行为当中。

全国政协委员、北大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根据现在的医院管理和整个医疗体系构架,如果一些问题不被重视,医联体会造成大医院虹吸大量基层患者,使大医院成为“巨无霸”。

全国政协委员、福州市第二医院副院长林绍彬:购买医责险必须要强制,各地要把落实医责险作为考核当地党政一把手政绩的手段之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患关系,上策,实战,温建民,医疗,纠纷,政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