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平台集约化是医疗支付的“明天”

2017
03/08

+
分享
评论
马晓蓓 / 健康界
A-
A+
梅奥诊所采取综合支付平台化集成管理、先诊疗后结算的“一站式”支付模式、“点对点”患者信息加密技术和数字化就诊支付体验,对于国内医院在支付体系建设方面,具有启示和借鉴意义。

近日,普华永道中国医疗团队针对2017医疗行业十大热门趋势,选取科技、支付、营养和教育有关的四个趋势,结合中国市场的应用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进一步阐述。其中,医疗支付的未来趋势,值得医疗管理者关注。

多元化支付方式 倒逼医疗支付系统转型

如今,使用信用卡在医疗机构付费的消费者数量已创历史新高。通过信用卡刷卡,消费者可以获得各种各样的卫生产品与医疗保健服务。据普华永道估计,目前全球医疗保健服务提供方5%的年收益来源于信用卡交易。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有望增至10%。

据普华永道在美国的调查显示,1/4的患者表示,不令人满意的医疗费用支付体验,降低了他们对医院服务的整体满意度;同时,美国医疗系统不断遭受黑客攻击,网络欺诈、商务邮件诈骗和勒索软件名列威胁医疗信息安全的前三名。

正因为如此,2017年,全球将广泛掀起医疗支付体系现代化进程,借此为患者创造更好的消费体验。“医疗费用的频繁支付,需要医院优化支付环节并保障患者信息流的安全。”普华永道中国医疗行业咨询服务合伙人邢立萍认为,决定患者是否具有良好消费体验的主要因素有三:医疗支付系统的现代化水平、信息安全性和标准化程度。

梅奥诊所启示:支付平台集约化

作为全美规模最大的医疗体系,梅奥诊所维护着多家支付供应商的网关和处理器。为此,梅奥诊所启动医疗付款系统现代化计划,成为在线支付平台的改革先行者之一。患者到梅奥诊所就诊时,会通过就诊码收到逐项费用清单对医疗服务进行清算,由于采取先诊疗后付费的“一站式”支付模式,患者会收到账户月报并进行结算,通过生成myEasyMatch代码,让患者在平台上完成支付。“以患者为中心的支付体验,不仅令梅奥诊所节省了管理成本,更优化了医院财务流程,保障了患者个人信息。”邢立萍告诉健康界。

反观国内医院传统就医付费流程,存在支付环节多、支付速度慢等问题。

近年来,各地积极探索医疗费用支付体系的优化方案,以移动支付、医院就诊卡及社保IC卡为代表的新型支付方式应运而生。然而,这些新型支付方式亦存在问题。例如,缺少跨院支付体系统筹与协调机制,“一院一卡”给患者就医带来不便;同一家医院多种支付方式并存,为信息整合、系统协同带来压力;此外,与医院合作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各自建设,缺乏统一管理,存在安全风险。

邢立萍认为,梅奥诊所采取综合支付平台化集成管理、先诊疗后结算的‘一站式’支付模式、‘点对点’患者信息加密技术和数字化就诊支付体验,对于国内医院在支付体系建设方面,具有启示和借鉴意义。”

因此,邢立萍分析指出,随着支付技术的发展与完善,未来国内医疗费用支付体系将逐渐向平台化、简约化、标准化和去风险化靠拢。医疗机构、保险机构、支付平台、药品福利管理部门等各方,在以各自利益为出发点进行优化的同时,将在更完善的医疗支付体系中实现效益最大化。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普华永道,集约化,医疗,梅奥诊所,支付,患者,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