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 曾益新院士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2017
03/07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整理) / 健康界
A-
A+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官网“领导信息”栏发生变化,曾益新院士自2017年2月起任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党组成员。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官方网站“领导信息”栏发生变化。中国科学院院士曾益新自2017年2月起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党组成员,中央保健委员会副主任。

目前担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的是十八届中央委员李斌,担任副主任的还有王国强、马晓伟、王培安、崔丽、金小桃、吴浈、王贺胜,李五四担任纪检组长。

公开资料显示,曾益新出生于1962年10月,湖南娄底人。拥有临床医学博士头衔的曾益新不仅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还是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曾益新早年曾在衡阳医学院、中山医科大学求学,并在广东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担任助理研究员、主治医师,后前往日本、美国留学。回国后,曾益新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任职,并担任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0年8月,曾益新离开广州北上,出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并于2011年4月成为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2011年8月,曾益新出任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2015年11月改任北京医院院长。

主张培养全科医生可解决医疗供需矛盾

如今我国全科医生的待遇不断提升,离不开曾益新多年来的奔走呼吁。过去多年,他竭力推动全科医学发展,付出诸多精力和时间,坚信培养全科医师是解决医疗供需矛盾的好途径。

2016年,曾益新在一次公开场合表示,当前我国基层医师存在较严重的总量不足、素质不高、人员流失的问题,特别是全科医师奇缺。由此,他总结出我国基层医院存在一种恶性循环:“医疗技术不高→群众信不过→患者上移→效益下降→好医生留不住→医疗技术不高”。曾益新坦言,要打破这种具有强大惯性的恶性循环,关键环节就在于提高基层医院的医师素质和水平。

鉴于此,曾益新建议在全国现有的5万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及个别技术力量薄弱的县级医院中,分别设立2个特聘岗位,可以从三甲医院完成2年及以上的住院医师培训人员、临床医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二甲以上医院内科及急诊科医师中挑选,再进行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争取在2-3年内特聘的10万名全科医师配置到位。

多次建言新机制 让毕业生扎根基层

作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医改发展报告(2009-2014)》的编委之一,曾益新曾在接受健康界访谈时坦言,基层需要的是全科医生,如何创造一个合理机制,吸引全科医生到基层安心工作,将患者留在基层是关键所在。这需要建设一系列新机制,比如薪酬体系、职业发展空间、社会地位认可等,把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到“人”的身上,让医学院的毕业生愿意到基层去,让全科医生真正发挥“健康守门人”的作用。

曾益新认为,基层全科医生团队做预防、健康管理和医疗工作确实重要,但同样重要的是,要有机制让基层医务人员去干管健康、治小病、防大病,让他们得到相应的合理回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国家卫生计生,曾益新,院士,全科,基层,医师,曾益,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