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要求落实“限抗令” 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管理更细化

2017
03/07

+
分享
评论
马晓蓓(整理) / 健康界
A-
A+
《通知》强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的落实;同时对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和替加环素提出了管理措施,强化了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管理的有关要求。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遏制细菌耐药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强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的落实;同时对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和替加环素提出了管理措施,强化了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管理的有关要求。 

更明确 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管理

除了加强预防使用、联合使用和静脉输注抗菌药物管理,《通知》要求医疗机构强化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以及替加环素等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管理。

具体而言,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必须经具有相应处方权限的医师开具处方,并经具有抗感染临床经验的感染或相关专业专家会诊同意后,方可使用。紧急情况下未经会诊同意或确需越处方权限使用的,处方量不得超过1日用量,并做好相关病历记录。门诊不得使用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接受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治疗的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前微生物送检率不低于80%。

2017年3月3日起,临床科室在使用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及替加环素时,需进行信息填报,由专人定期收集并汇总进行分析,并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控制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和替加环素耐药。

针对抗菌药物临床使用量大、使用级别高、容易产生问题的重症监护病房(ICU)、新生儿室、血液科病房、呼吸科病房、神经科病房、烧伤病房等科室,《通知》要求重点加强抗菌药物管理。

动真格 监测督导多举并措强落实

据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网监测显示,2016年抗菌药物使用量占使用西药比例降低至16.9%,较2011年降低3.5个百分点。但在个别地区、领域或环节仍然存在不平衡,领导不重视、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仍然存在,遏制细菌耐药形势不容乐观。

因此,在细菌耐药监测与评价工作方面,《通知》明确指出对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或临床科室进行通报批评,对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诫勉谈话。如果医务人员违反“九不准”、存在医德医风问题,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此外,《通知》要求强调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每年至少开展2次

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的日常监督和督导检查,并将相关情况纳入大型医院巡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等工作中。对未落实工作、问题突出的医疗机构通报批评,并取消其一个周期的评审资格或结果。同时要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要明确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并在3月底前报至上级。

附:

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遏制细菌耐药的通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国家卫计委,药物,细化,碳青霉烯类,抗菌,病房,处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