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医疗服务观察 | 360°围观日间手术“华西模式”

2017
03/06

+
分享
评论
马琳 / 健康界
A-
A+
日间手术量占全院择期手术总量约1/4,随访满意度平均值超过99%,患者住院时间减少约80%,住院费用节约约20%……华西医院日间手术交出“逆天”成绩单!点击了解>>

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发起的“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自2015年启动以来,在全国各级医院引起强烈反响,各地各级医院纷纷开展行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特别是在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医疗质量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日间手术以其效率高、费用低、受患者欢迎的优势特点成为行动计划中重点推广的服务项目之一。从全国范围来看,截至2016年底,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比例已经高达11%,共有396家医疗机构设置了日间手术中心。

2017年2月27日,健康界来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下称华西医院),实地走访和参观了日间手术中心及其随访中心,并对日间手术中心马洪升主任进行了采访。

图注:华西医院日间手术中心马洪升主任接受媒体采访

先看一组2016年的数据:

华西医院日间手术量占全院择期手术总量的比例是23.87%;华西医院日间手术随访满意度调查平均值达到99.12%;通过医院社区一体化服务,华西医院向社区下转患者809人次;社区医院向华西医院日间手术中心上转患者10人次。

8年探索,成就日间手术“华西模式”

日间手术(Day Surgery)是指患者有计划入院,住院当天手术、术后经过短时的观察和康复,于24小时内出院的一种外科手术模式。

“所谓的日间手术就是通过改变管理模式和服务流程,将过去需要住院几天的手术,在一日内完成。”华西医院日间手术中心主任马洪升强调,“这里面有两个要点,第一个是24小时内完成,第二个是择日的住院手术,不包括门诊手术和急诊手术。”

早在2009年10月,华西医院便成立了日间手术服务中心,在借鉴国内外日间手术服务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开展了日间手术业务。

服务中心成立之初,便设立了日间手术室5间,日间病房床位24张。以及一系列相关服务区域,包括专门为日间手术患者准备的接待、咨询、术后随访服务台、病人家属等待区、收费结账窗口,以及在门诊设置的日间手术病人接待、预约、术前指导服务台、专用收费窗口等。

根据院前服务、院内服务和出院后服务的三大服务流程,日间手术中心设置了预约排程中心、日间手术部和术后随访部,并对三部门实施统一管理,使其协调服务形成一个整体。

“最初是只有几个病种、几个科室参与的单一模式。”马洪升介绍,经过了多年的探索和发展,医院的日间手术服务管理逐步形成了以集中收治-集中管理模式和分散收治-分散管理模式双轨并行为主体,以分散收治-集中管理模式为补充的日间手术“华西模式”,具有快速、高效、经济等优势特点的,在合理分配诊疗服务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患者的高度认可。

其中,集中收治-集中管理模式是指医院开设日间手术中心,设专门手术室、专门病床集中收治、管理病人;分散收治-分散管理模式是指医院同意部分可以开展日间手术的临床科室分出部分床位来开展日间手术。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日间手术中心的运行原则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就是以病人为中心,以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为基本点。”马洪升告诉健康界,为了确保日间手术患者的医疗质量和安全,医院建立了一系列包括患者评估、临床路径、保障措施在内的核心管理制度,守住医疗质量与安全的红线。

患者评估是日间手术开展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医院将患者入院前评估、出院评估和出院后随访作为核心内容嵌入到了日间手术服务当中。入院前评估是指患者在门诊接受检查,对于符合日间手术准入原则的患者,在征得其同意的基础上,完成相关的术前检查评估和术前教育;出院前评估是指在患者出院前,对其术后的生命体征、活动能力等医学指标进行全面评估;出院后随访主要指在患者出院三天时间内,定时进行电话随访,并根据手术类别的不同调整随访频度。

临床路径是保障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的有利抓手。为加强日间手术的质量管理和监控,医院将临床路径引入到了日间手术之中,建立了所有日间手术临床路径,按照患者准入、术前检查、麻醉选择、手术操作、术后医嘱和常规护理、留院观察、术后可能的并发症及处理建议、随访内容、出院后健康指导的流程为患者提供标准化服务。

图注:华西医院日间手术随访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患者进行电话随访

在以临床路径为指南的基础之上,医院将医生准入制度、病人准入制度、手术准入制度,共三个准入制度,以及入院前麻醉评估标准、出复苏室评估标准、出院评估标准,共三个评估标准,住院期间应急预案、出院后应急预案,两个应急预案,以及一个出院后随访计划贯穿于整个诊疗过程之中。

为确保患者出院后的安全,助力患者快速康复,医院成立了由多学科医护人员共同组成的医、护、麻、管一体化快速康复团队,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应用快速康复理念和手段,帮助日间手术患者更好、更快地康复。

此外,医院将日间手术护理工作进行了前移和后延,使之能延伸到患者家庭之中,保障患者在入院前、住院期间和出院后均会得到来自于医院的优质护理服务。并建立了日间手术医院社区一体化协作网,进一步保障日间手术病人出院后的安全。

马洪升介绍,华西医院于2011年开始和成都市周边的40家社区医院建立了联系,对社区医院医务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内容包括手术和病种、伤口换药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并通过这一渠道进行患者的双向转诊,为社区内适合做日间手术的患者开通绿色通道,为其安排日间手术,并于术后转回社区。

“我们对社区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后考试合格者颁发合格证,医务人员持证上岗,现在很多日间手术患者的换药拆线工作都在社区完成了,不仅方便了患者,而且极大地保证了手术病人的安全。”

多快好省,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经过8年的探索与发展,华西医院走出了一条符合医院实际情况的日间手术之路,极大地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在“看病难、看病贵”的医疗难题上给出了“多快好省”的解决方案。

“多”是指华西医院日间手术团队既有分工又有合作,主刀医师可以从中节省更多的时间去做更多手术。而住院时间的缩短将医院宝贵的床位资源得到了最大化的利用,提供了为更多患者服务的可能。

“快”是指日间手术不仅可以缩短患者的术前等待时间,而且较传统模式相比,住院时间减少了80%左右。对患者而言,可以较早回家康复,减少对家庭生活的影响;对医院来说,加快了床位周转率,使得医疗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扩大了优质资源的供给量。

“好”是指日间手术中心集中了优质的医疗资源,主刀医生和麻醉医生均须具有高年资主治医师以上职称,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精湛的医术,为患者得到高质量、高安全性的服务提供了根本保障。

“省”是指日间手术模式可最大限度地减少患者的医疗费用。对患者和家属来说,患者住院费用减少了约20%;对国家而言,降低了医保费用支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对医院来说,通过优化资源,改变服务模式,为更多病人服务,使医院在获得社会效益的同时也提高了经济效益。

“患者的住院费用节约了20%左右,这只是账面上的费用,还有一些其他的隐形费用,例如家属陪护费用、往返交通费用、误工费用等等都没有算在里面。”马洪升补充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日间,华西,医疗,华西医院,日间手术,患者,模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