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病历是医生的帮手还是累赘?

2017
03/03

+
分享
评论
王琦琛 / 健康界
A-
A+
资深医疗高管霍华德·瓦尔德纳接受健康界独家专访,现身说法,讲述电子病历的酸甜苦辣。

电子病历(EHR)究竟是助力医院的天使,还是拖累医护的魔鬼?在医疗专家霍华德·瓦尔德纳(Howard Waldner)看来,个中关键,在于执行。他说:“计划和执行决定了整个电子病历系统的上限。”

瓦尔德纳曾于2004至2013年长期担任加拿大岛屿医疗(Island Health)的主席和首席执行官。

3月1日,和睦家医疗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在北京和睦家医院联合举行国际医院管理研讨会。在UBC拥有教职的瓦尔德纳出席会谈,发表有关医疗领导力的讲话,同时接受了健康界的采访。

加拿大岛屿医疗前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霍华德·瓦尔德纳(资料图片)

中国或许可以借鉴瓦尔德纳的建议。2月22日,国家卫计委发布《电子病历应用管理规范(试行)》,为电子病历提供国家级指导,引发极大关注。如果真如瓦尔德纳所说,电子病历的成败关键在于“执行”,那么国家级文件的出台,就是全新征程的开始。

来自加拿大的“教训”

在电子病历上,瓦尔德纳执掌多年的岛屿医疗走过一些弯路:旗下医生集体投诉、弃用电子病历,回归纸和笔。因此,瓦尔德纳对“执行”的重要性深有体会。

2013年,岛屿医疗与IT医疗服务商Cerner签订了为期10年、价值5000万美元的合同,委托Cerner建立电子病历系统,并于2016年3月上线。然而好景不长。此后不久,就有肿瘤科医生投诉说,电子病历随机遗失、篡改开药处方和检验结果的情况时有发生,医生随后联名要求暂停使用电子病历。最终,岛屿医疗官方承认“电子病历系统改变了医护人员的工作方式”,同意肿瘤科暂别电子病历,回归纸笔。

对此,瓦尔德纳告诉健康界:“Cerner的电子病历系统无疑是标准的。但是无论什么系统,计划和执行决定了整个电子病历系统的上限。”

在电子病历系统的执行方面,岛屿医疗下了功夫,也吃了苦头。他们寻求过IBM公司的支持,也尝试过美国软件的帮助,既要满足临床医护的需求,也要留意整个系统的推进速度。为了做好电子病历,加拿大政府参与进来,甚至引入了第三方独立评估,然而问题始终存在。

瓦尔德纳表示,岛屿医疗多位现任高管都是自己亲手招募的,在加拿大全国医疗领域,是首屈一指的领导人物。然而即便如此,电子病历的实际推行工作还是遇到了极大的困难。

电子病历早有争议

事实上,电子病历在临床上的功过是非早有争议。

2014年,美国电子病历分会调查发现:72%的医生认为电子病历很难减轻其工作负担;54%的医生认为电子病历增加了工作成本;42%的医生认为电子病历很难提高工作效率。

学术杂志《家庭医学》曾刊文称,繁重的电子数据输入管理要求“正在使我们的医学职业失去人性”,矛头直指电子病例。

2017年1月,湖北省人大代表叶红曾呼吁,各医院电子病历要做到互联互通,实现患者诊断信息共享,避免重复检查,降低医疗费用,助力分级诊疗。

大咖谈电子病例的正确“打开方式”

电子病历究竟是帮手,还是累赘?瓦尔德纳对健康界明确表示:“我们志在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我认为,设计合理的电子病历系统能起到不可思议的推动作用。重要的是,要把正确的信息交到合适的医护人员手中,并且全程跟随患者的整个求医之旅。”

“对我来说,理想的模型应是一支多学科团队长期跟进患者,为其提供长期持续的医疗服务(longitudinal patient care),病人的这份病历可以提供给任何医护人员。而且病人自己也要有一份病历,需要的时候,他们可以拿在手里。”

将目光转向中国。国家卫计委日前出台文件,对电子病例进行规范。可以预见的是,电子病历想要在中国有效推行,想必还面临很多挑战。

加拿大同行遇到过困难,业内大咖也明确总结了经验,提出了建议。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瓦尔德纳这一番话能为中国医疗人士提供借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病历,帮手,电子,瓦尔德纳,医疗,岛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