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力:让制度落到实处

2017
03/22

+
分享
评论
徐青 / 健康界
A-
A+
“说到”和“做到”之间的距离,到底是千山万水还是咫尺之遥,只取决于三个字——执行力。踏踏实实办事,是鲁西南人民的性格,也是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一以贯之的准则。

“说到”和“做到”之间的距离,到底是千山万水还是咫尺之遥,只取决于三个字——执行力。踏踏实实办事,是鲁西南人民的性格,也是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下称济医附院)一以贯之的准则。

取人之长 为我所用

旨在解决医院所面临的问题,济医附院也像很多医院一样去国内外的顶尖医院参观学习,并且能够迅速将学习到的东西,在医院落地。

据济宁医学院临床学院原副院长、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李清贤介绍,自己每次到国内外学习,回来之后都会给医院其他同事进行分享。

在青海红十字医院参观时,感叹于其颇具人文情怀的知情同意书和为满足不同信仰患者而设立的祈祷室,济医附院马上采取了行动。首先,对本院的知情同意书进行改造,充分考虑患者的感受,为患者耐心讲解手术方案,让冷冰冰的知情同意书变得有温度;同时,医院还设立了供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信徒祈祷用的祈祷室。

在浙江和广州的医院参观时发现,不管在医院的哪个角落,心跳呼吸骤停的患者都可以在5分钟之内得到高级生命支持。随后,济医附院就着手设计了6995院内急救专线,将医院分成8个区,同时将医务人员分成8个急救小组,就近实施急救。

医院的电路设计、员工培训等都学习借鉴了别的医院好的做法,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济医附院副院长牛峰海总结:“所有的制度,不管是从台湾引进也好,从美国引进也好,制度再好,没有落地执行,都只能是昙花一现。”

制度总是处于动态的变化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医护人员也需要随时适应。在《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出台之初,济医附院第一时间召开了学习大会。会上,院长陈东风用了2个多小时的时间,将其中的内容进行逐条解读。之后,医院将《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印成书,分发给各个科室,每个科室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对比总结,梳理其中已经做到和未做到的内容,并提交医务处进行整合。

完善制度 落实奖惩

让一个标准、一项流程真正落到实处,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为了让流程得到贯彻落实,管理者难免会设立一些奖惩制度,但这些制度实施起来却颇有压力。这一点药学部主任曹晓孚感触颇深。

以她所负责的药品管理为例,为了防止医生滥开辅助用药,医院制定了20种辅助用药目录。药师每月会对所有医生的辅助用药用量进行排序和分析,并将统计结果提交给药事委员会、质控办、医务处,最后由医院领导决定奖惩。如果医生的辅助用药连续三个月出现异常,该医生就可能失去处方权。

曹晓孚解释,如果这样的奖惩由个人决定,不仅会引起争议,还很难实施下去。但是,有了药师的分析数据做支撑,又经过了质控办、医务处和院长的多重审核,奖惩决定的合理性和公正性就大大提高了。

据医务处副处长孙强介绍,医院有18个医疗质量安全委员会,医院奖惩的处理都先交给相应的委员会,由他们从专业的角度给出决策和依据。这样做,不仅化解了领导的压力,也能得到员工的认同。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虽然在惩罚员工上绝不“手软”,但牛海峰也会适时给员工做思想工作,缓解其压力。“毕竟,医院的初衷是让每个员工按照标准执行工作,保障患者安全。”惩罚,只是一种手段,其目的在于让所有工作人员将对质量和安全的重视培养成一种习惯动作。

不畏错误 及时总结

惩罚的目的是解决问题,但错误不是只靠惩罚就能解决的,有时惩罚不但无益于解决问题,反而会阻止工作的顺利进行。更重要的是,帮助员工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

济医附院麻醉科主任李彦东告诉健康界,制定一个制度很简单,但是改变一个人的行为和思想却很难。“其实,现在的麻醉科也不是所有人都能认识到质量安全是工作的根本,但是依然有一部分人能做到,其关键是对工作的总结。”在总结工作中及时发现不足,并积极寻找原因,进行分析,找出对策。这个过程需要员工主动参与,把自己的不足和缺陷反映出来,这需要极大的勇气。其中的关键是扭转员工“遇到问题找借口”的惯性思维。

2012年,济医附院开始开展疑难病例讨论。最初的讨论中,很多医护人员都在为自己找理由、推卸责任,而不是分析问题的原因。为了排除员工的后顾之忧,陈东风发话,只要找到问题的原因,所有赔偿由医院承担。此后,每次讨论中都有一位分管院长“坐镇”,在关键时刻进行提点。一年过后,疑难杂症的讨论会才变得比较成熟。讨论中,各个科室的主任、医生等等都开始积极发言,从自己的专业角度来分析问题。到2014年,医院的疑难病例讨论水平越来越好,还吸引了其他医院的人来参加。

制度和标准从来都不缺,关键是要有坚定的执行力,让每一个制度落到实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执行力,制度,实处,济医附院,医院,奖惩,员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