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CA | 有关PDCA的四个事实

2017
02/27

+
分享
评论
吴庆敏(整理) / 健康界
A-
A+
作为“舶来品”的管理工具PDCA,有哪些特点?请点击查看>>

2011年,我国卫生管理部门重启等级医院评审工作,在新一轮评审标准中,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非常注重医院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持续改进的过程,引入了一个重要管理工具PDCA戴明环。

PDCA的循环递进,体现了质量管理中计划规定、组织实施、自我评价并不断改进的完整过程,从而实现医疗质量和安全的持续改进和持续发展。

PDCA循环又叫“戴明环”,是管理学中的一个通用模型。最早由美国质量统计控制之父休哈特提出的PDS演化而来,在1950年,由美国质量管理专家戴明博士带到日本,在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工作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PDCA循环管理是全面质量管理所应遵循的科学程序。

阶段

PDCA循环模式主要包括四个阶段:计划(Plan)、实施(Do)、检查(Check)和处理(Action),及八个步骤,八个步骤是四个阶段的具体化。

一、计划(P)阶段

计划是质量管理的第一阶段。通过计划,确定质量管理的方针、目标,以及实现该方针和目标的行动计划和措施。

计划阶段包括以下四个步骤:

第一步,分析现状,找出存在的质量问题。

第二步,分析原因和影响因素。针对找出的质量问题,分析产生的原因和影响因素。

第三步,找出主要的影响因素。

第四步,制定改善质量的措施,提出行动计划,并预计效果。在进行这一步时,要反复考虑并明确回答以下问题:

1)为什么要制定这些措施(Why)?

2)制定这些措施要达到什么目的(What)?

3)这些措施在何处即哪个工序、哪个环节或在哪个部门执行(Where)?

4)什么时候执行(When)?

5)由谁负责执行(Who)?

6)用什么方法完成(How)?

以上六个问题,归纳起来就是原因、目的、地点、时间、执行人和方法,亦称5W1H问题。

二、实施(D)阶段

该阶段只有一个步骤,即第五步:执行计划或措施。

三、检查(C)阶段

这个阶段也只包括一个步骤,即第六步:检查计划的执行效果。通过做好自检、互检、工序交接检、专职检查等方式,将执行结果与预定目标对比,认真检查计划的执行结果。

四、处理(A)阶段

它包括两个具体步骤:

第七步,总结经验。对检查出来的各种问题进行处理,正确的加以肯定,总结成文,制定标准。

第八步,提出尚未解决的问题。通过检查,对效果还不显著,或者效果还不符合要求的一些措施,以及没有得到解决的质量问题,不要回避,应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把其列为遗留问题,反映到下一个循环中去。

处理阶段是PDCA循环的关键。因为处理阶段就是解决存在问题,总结经验和吸取教训的阶段。该阶段的重点又在于修订标准,包括技术标准和管理制度。没有标准化和制度化,就不可能使PDCA循环转动向前。

四大特点

PDCA循环具有四大特点。

首先,PDCA循环具有周而复始的特点。它的过程不是运行一次就完结,而是周而复始地进行。当一个循环结束,解决掉一部分问题,可能还有问题没有解决,或者又出现新的问题,于是再进行下一轮PDCA循环,以此类推。

其次,PDCA循环具有大环带小环的特点。一家医疗机构整体运行的体系与其内部各子体系的关系,是大环带小环的有机逻辑组合体。

再次,PDCA循环是一个大阶梯式上升的过程。PDCA不能停留在一个水平上,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质量水平逐步上升的过程。

最后,PDCA循环还要求科学统计。它需要运用科学统计观念和处理方法,运用一系列科学管理工具去推动工作,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PDCA循环作为质量管理的基本方法,是近现代才被引入的一个概念,但实践的步伐往往要先于理论的头脑。PDCA所蕴含的道理,早已不断地被实践,甚至可以说,医院的发展,宏观上就是无数循环永续的PDCA环总和。

九个阶段

如果从选题开始来划分进程,可以将PDCA循环细分为9个阶段,而这9个阶段就是通常所说的“FOCUS-PDCA”。

FOCUS-PDCA是美国医院组织(HCA)于20世纪90年代创造的一项持续质量改进的模式,此程序为PDCA循环的进一步延伸,旨在更仔细地了解和分析程序中的环节,改进质量。

FOCUS-PDCA分为9大步骤,即FOCUS5个步骤和PDCA4个循环。F-发现需要改进的问题;O-成立改进小组;C-澄清问题;U-分析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S-选择可改进的流程;PDCA的4个循环上文已提到,不再赘述。

管理工具

一家医院要想精准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需要灵活运用PDCA循环,这就需要对管理工具的掌握。PDCA循环常用管理工具有鱼骨图、流程图、头脑风暴法、检查表、排列图、标杆分析法、趋势图、控制图、散点图、甘特图等。

这些工具在医院管理中发挥着有效再现事件经过、归纳事件要因、挖掘改进策略,从而优化流程、提高绩效,最终提升医院质量与安全,最大限度地降低医院运行风险,保障患者和员工权益的作用。

作为实施质量管理的基础工具,PDCA贯穿在医院工作的方方面面,而且处于持续不断的循环过程中,有利于医院在质量管理中建立一套完整的合乎各个医院实际的医疗质量管理体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PDCA,事实,PDCA循环,阶段,质量,医院,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