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联合通报涉医案件 透露哪些信号?

2017
02/23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两部门通报涉医犯罪相关情况,并公布5起涉医犯罪典型案例。业内人士认为,涉医案例数量在下降,严重的暴力伤医事件也在减少,但充分提高警惕,让自己免受伤害,仍然是医护人员需要正视的问题。

尽管“医闹”早已入刑,但伤害医护人员、严重扰乱医疗秩序的事件仍然时有发生。每一起暴力伤医事件,都在触动着医患之间脆弱的神经。

2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卫计委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人民法院依法惩处涉医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相关情况,并公布5起涉医犯罪典型案例。业内人士认为,从案例中不难看出,涉医案例数量整体在下降,严重的暴力伤医事件也在减少,但充分提高警惕,让自己免受伤害,仍然是医护人员需要正视的问题。

涉医违法案件下降14.1%

医患关系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最新公布的涉医违法案件数量就可以进行佐证。2016年,全国医疗纠纷比2015年下降6.7%;涉医违法案件比2015年下降14.1%。第三方人民调解成为解决医疗纠纷的主渠道。全国法院共审结医疗损害赔偿案件20833件,其中调解结案6489件,撤诉3572件。

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五庭副庭长马岩表示,为保障医务人员人身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有序的诊疗环境,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卫计委等9部门决定自2016年7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在会上介绍,各地公安机关加强医疗机构及周边社会治安防控工作,及时制止发生在医院的刑事案件,严厉打击惩处涉医违法犯罪。涉医刑事案件同比显著降低,其中福建、甘肃、北京等9省下降超过30%。

涉医案例透露出哪些信息?

构建和谐互信的医患关系是全社会共同愿景。中国医师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邓利强认为,两部门联合发布的内容中可以看出两点意义:一是让全社会明白,维护医护人员执业权利和人身安全是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的职责和决心;其二则是使患者能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当自身对诊疗行为存在异议时,要采取法律手段去主张权利。

邓利强发现,涉医违法犯罪恶性案件数量在减少的同时,诊疗中医生存在明显违规情况发生比例也在降低,这说明医生的诊疗行为正在逐步规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案件,部门,信号,医患关系,医疗,医生,患者,犯罪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