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遇“新药荒” 制药巨头是否“技穷”?

2017
02/23

+
分享
评论
李敬敬(编译) / 健康界
A-
A+
目前各种罕见症的新药迭出,而糖尿病新药却寥寥无几,是制药商“江郎才尽”还是另有缘由?

生物科技公司不断推出新药来治疗各种罕见绝症,而糖尿病新药却寥寥无几,多数研发中的新疗法不过是对现有疗法的升级:服药频率由每日一次改为每周一次,或注射方式由皮下注射改为口服。究竟是什么原因阻碍糖尿病新药研制?

研发费用过高,新药研发许可门槛高

难道制药商在糖尿病方面没有新点子了吗?并非如此。但点子归点子,市场归市场。虽然研发中的不少科技前景广阔,但在现有药物已经相当有效的情况下,制药商并不愿意贸然推出新药。

此外,企业在研发费用高、新药研发许可门槛高的“双高”压力下只得放慢脚步,谨慎投产那些稳赚不赔的新技术,而这样的新技术凤毛麟角。正如北卡罗莱纳州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糖尿病中心主任约翰·布斯博士(John Buse)所说,十年前像阿卡波糖(一种每天需服用三次,副作用是放屁增多的药品)这样的药都能走俏,而如今只有真正的好药才会有市场。

经济因素不容忽视

口服胰岛素能使患者免受注射之苦且易于携带,因而一直以来在糖尿病研究领域很被看好。但去年晚些时候,丹麦制药商诺和诺德公司(Novo Nordisk)从这样一个前景广阔的项目中撤手,吓退这一行业领导者的并非临床试验失败,而是高额的研发费用。

近年来,糖尿病药物市场竞争惨烈。赛诺菲(Sanofi)、诺和诺德(Novo Nordisk)、礼来(Eli Lilly)等行业巨头均表示销售状况不乐观,价格战中,它们过往的那点儿新发现逐渐失去竞争优势。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停止新药研发,只是正如礼来糖尿病研究所副总裁鲁斯基米诺(Ruth Gimeno)所言,“我们不想为了增加新种类药物而增加,而是想真的有所突破,因此选择慢慢来。”

关键不是研发新药,而是充分利用现有药品

对一些医生而言,当务之急并非推出新药产品,而是教会他们充分利用市场现有药品。例如,GLP-1兴奋制剂(能有效降低病人血糖和杜绝长期心血管疾病)、SGLT2抑制剂(能将2型糖尿病死亡率降低32%)等上市多年的药品并没有被广泛应用,因为这些药品使用步骤非常繁琐,大多数医生不知道如何使用。

因而,抱怨无新药可用的同时,是否更该反思现有药品是否已经得到有效利用?一味渴求新药,不如“物尽其用”来得实在!

原文来源:Statnews

原文标题:Where are all the new diabetes drugs?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糖尿病,技穷,巨头,新药,研发,药品,点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