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CA | 中山一院用PDCA降低住院患者血透相关性低血压率

2017
02/22

+
分享
评论
吴庆敏 / 健康界
A-
A+
住院患者血液透析相关性低血压发生率从13.08%降到3.85%,这一结果与中山一院采取PDCA管理工具密不可分。他们具体是怎样做的?

持续改进、提升医疗质量是医院永恒的追求目标。为提升医院质量安全管理和保障患者安全,越来越多的医院引入PDCA质量管理工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称中山一院)也不例外。

中山一院的血液净化中心使用PDCA管理工具降低住院患者血液透析相关性低血压的发生率,成效显著。

血液透析相关性低血压是指血液透析过程中平均动脉压降低10mmHg以上或收缩压下降大于20mmHg,并有低血压的症状。它是透析中最常见的急性并发症之一,每年患者心血管事件发生率及死亡风险呈递增趋势,尤其是住院血液透析患者病情比较复杂。其原因主要是超滤速度过快、透析液钠浓度偏低、血液透析前应用降压药物及心脏因素。

中山一院血液净化中心是华南地区最早建立的血净中心,为尽可能减少血透并发症,降低死亡率,同时为了加强医护合作,强化质量管理,营造安全文化,中山一院血液净化中心着手质量改进。

PDCA的实施路径

P—计划

在计划部分,中山一院血液净化中心设定了四项内容,分别为活动进度表、现状把握、解析和对策拟定。

活动进步度:2015年1月,中山一院血液净化中心启动了“降低住院患者血液透析相关性低血压的发生率”质量改进项目,并制定了活动进度表,指定专人负责。

现状把握:制定完活动进步表后,中山一院血液净化中心着手开展调查,他们选择了为期14天的现状调查。通过调查,结果显示:共查检住院血液透析患者260例次,出现血液透析相关性低血压34例次,低血压发生率为13.08%。

通过对结果的进一步分析、发现,此次质量改进重点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超滤速度过快;二是血液透析中进食不当;三是患者体重评估欠准确。基于这三点,中山一院血液净化中心设定了目标值。

解析:为对症下药,中山一院血液净化中心利用鱼骨分析法逐一分析,进而查找出不足之处,主要有四点:低年资培训医生综合诊治能力不足;低年资护士对低血压的影响因素认识不足;住院血液透析患者的饮食宣教方法欠针对性;测量及控制体重的指引方法欠具体。

对策拟定:针对不足之处,中山一院血液净化中心制定对策拟定评分表,切实给予建设性的对策。如就“低年资培训医生综合诊治能力不足”这一项,开出的“建议单”是,修订诊治指引并强化培训。

D—实施

为尽快改进这些不足,中山一院血液净化中心采取了多种措施,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实施合理准确的饮食宣教,就如何有效控制体重展开调查研究。

C—检查

同样以14天为查检周期,中山一院血液净化中心共查检住院血液透析患者286例次,出现血液透析相关性低血压共11例次,低血压发生率为3.85%,极大改善了血液透析相关性低血压发生率。

A— 处理

“预则立,不预则废”。中山一院血液净化中心制定了血液透析相关性低血压的预防流程,既有效减少了患者血液透析相关性低血压的发生,起到了预防效果,又有利于巩固患者血液透析治疗的效果。

难点:患者依从性差

“我们通过对工作流程各个环节进行的一系列查检及分析,确定了住院患者在血液透析过程中发生低血压的真因,并针对真因进行了对策拟定和实施。”中山一院肾内科医生郑勋华告诉健康界。

当问及在开展此项目过程中,是否遇到过困难?郑勋华说道,“若说困难,那就是患者的依从性差些,执行力不到位。有些患者没有完全遵照医嘱,在饮食上不注意,从而加大了透析过程中低血压概率的发生。”

成效:发生率下降近10%

至于实施效果,数字是最有力的证明,郑勋华介绍:“住院患者血液透析相关性低血压发生率从13.08%降为3.85%。”

“通过采用PDCA这一管理工具,不但有效提高了医护合作的意识,还充分发挥了每个人的积极性,为患者治疗的安全性护航,最重要的是,改善了医疗服务,增强了患者满意度。”中山一院质评处处长刘秋生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PDCA,中山一院,血透,血液透析,低血压,患者,净化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