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护士怼起来了!到底谁该无条件服从

2017
02/21

+
分享
评论
张娟 / 健康界
A-
A+
近日,一家三甲医院妇产科要求护士无条件地服从大夫,有护士觉得心里不得劲儿,因为现在医护绩效分开,凭什么要绝对服从?

今日,据微博大V@一个有点理想的记者 爆料,一家三甲医院妇产科要求护士无条件地服从医生。有护士觉得委屈,认为:这样一来,护士就成医生手底下的兵,任凭医生支使。护士为什么天生该低医生一头?

该微博引发医生和护士在网上“互怼”,健康界纵览评论发现,网友观点集中分为以下三类:

护士怼医生:读书不比医生少

护士凭什么不能拿高工资

@FANNY23FANNY:我是护理学大学本科在读,我的老师中护理学硕士一堆,博士,硕导,博导都有,她们都在临床兢兢业业工作。我们读的书也不比别人少!凭什么不能拿高工资。

@深秋不熬夜T乱世出佳人:中专,卫校出来的护士现在至少也工作20年了,比一个念了十几年的刚毕业博士赚的多,很奇怪吗?现在大专本科或研究生出来工作的护士10年内哪有博士毕业的大夫拿的多或是奖金长得快?所以你们嫌护士拿的多是怎么回事呢?难道因为博士毕业一入院就给你全奖?

护士不应比医生低一头

@圈圈圈圈baby:没有服从,只是配合,没有高一等,岗位不同,分工不同罢了,就比如夜班,凭什么大夫就能关上门睡,有什么事去喊,还不高兴,你也是值班啊,想睡回家啊!

@爱你到死绝不劈腿-我最灵:护士不也有本科的,也有研究生啊 ,凭什么护士就比医生低一级啊,医生要觉得自己那么厉害,自己上啊,我们护士也很忙的,就你们医生忙是吗?

@爱吃爱喝爱生命的大大大脸:有的病人不舒服只会朝护士发火,明明是医生的错误也要护士来承担。说护士学历低所以只能服从的,你们确定你们读了正经的大学,你老师没让你学尊重人吗?

医生怼护士:执行医嘱 护士服从医生没毛病

护士只起到协同作用 就应该服从医生

@钱海蓝:医生要为病人的诊断、治疗负责,护士起到协同作用。所以工作上护士肯定要听医生的!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病人属于“几级护理”也是医生开的医嘱吧?

@苦逼的小冯:医生要为治疗效果和治疗后果负责,你护士负不负责,你把医嘱执行好,适当给予提醒加建议就好了,医生压力比护士大的多。请多谅解,医生读书出来都不容易,你护士不听医生的,那听谁的呢?难道自己搞。

@sdume:实话实说,就医嘱来讲,只要医生没出现错误,护士就应该无条件执行。

就事实而言,大的医院医生至少都是硕士学历,而护士硕士学历比例确实还是少,而且医生学的时间长,学的也更多。

医生承担风险多 工资不能比护士低

@啊-有喵即晴天:想要待遇没差别?我笑了,市级医院,护士大专3年就可以,医生要硕士,再加上高考分数的差距,还有脸问这个问题?

@盘大王叫我来巡山:呵,我倒是遇到很多护士,不执行年轻医生的医嘱,还凶年轻医生,某某某医生可不是这样子开的!以前的病人是怎么怎么治疗的!你行你来啊!说实话,很多科室的护士奖金比医生高,但是治疗风险是医生承担,可不是护士。

@哦_我佛慈悲:在人格上,护士和医生是平等的;在工作上,医生需要护士配合,占主导地位。从诊断到治疗,关键性的责任都由医生承担,护士承担的风险小的多,就从这一条上来说,医生应该比护士收入高。

@工资降了的吃土少年:个人感觉要是护士比医生赚得多才是不合理吧,而且单纯工作问题护士服从医生也没毛病啊,除了个别案例我想一个医院不可能护士比医生更有水平。又没涉及人格尊严的侵犯,有啥好抱怨的。

@浮生适意:医疗上严格执行医嘱吧,收入确实应该比医生低很多,大医院医生谁不是硕士博士的,护士中专大专为主,本科少部分,硕士凤毛麟角吧。护士十几岁就开始工作拿工资了,医生都是二三十,周期太长,报酬应该高一些。而且最主要的,医疗责任医生占主要。责任和权益应该对等。

医护应相亲相爱“一家人”型

@老李飞刀叨叨刀:我是医生,谈谈我跟护士的理解。首先必须一个战壕,荣辱与共。其次,下医嘱必须执行,这是工作。医生所要的尊严不是对别人喝来呼去,而是让别人心理对你的认可和佩服。学历,这纯粹是扯淡!一家人,你会对自己亲人因为学历高低分别对待吗?

@护士君:从学历来说,护士不如医生。但是,从救死扶伤,一切以病人为中心这一角度来说,医生开的医嘱,护士的精心护理这两样是平等的。我认为,医生护士本应相互扶持,共同进退,而不是在利益面前慌了阵脚,互相埋怨。

@爱跳舞的小大夫:我是护士的孩子,我尊重每一位护士。学历上她们并不低,现在都是本科以上。护士姐姐们的工作能力很强、干活利落,医嘱的错误都靠她们发现,夜班医生可以休息,但是她们还要看着病人,很辛苦,挣的每分钱合情合理。医生地位的确高一些,但也并无理由看低谁,团队合作缺一不可。

总而言之,工作没有高低贵贱,分工不同而已,医疗无论是离开护理还是医生都会寸步难行。以上现象或许与医护绩效分开核算制度有相关性。

健康界众说栏目作者秦永方老师就曾提出,医护绩效分开核算最大的好处,就是有利于实行护理单元制,便于护理部统一大盘二次考核,有利于护理人员全面发展,便于调整护理科室差异,有利于医院整体护理的管理,同时也缓解了医护之间分配的矛盾。医护分开核算的不足主要体现在,医护收入的划分和确认相对较难,医护分开核算处理不好,影响医护工作协调。然而,没有完美的制度,只有更好的制度,医护绩效分开已是大势所趋。在新的制度下,医护需要相互理解,在人格上相互尊重,在工作上相互协同,才能更好地服务患者。

护士应该无条件地服从医生吗?都是绩效分开核算惹的祸?欢迎留言分享你的观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护士,医生,医嘱,医护,学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