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病案无纸化时代到来 你准备好了吗?

2017
02/22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杨振宁、姚期智放弃外国国籍,转为中科院院士;深圳首家糖尿病强化治疗门诊宝安区中心医院开诊;科学家现两个新型的RNA靶向CRISPR系统……

☉《系统解剖学》一直是医学生的“蜀道”,最近随着一组“系解微笑图”火遍微博,或许是我们冤枉了这门学科,看,它在对你微笑!(YanYan闫盐盐)


☉大型综合型医院采用的急诊“三唤”制度,即高年资的医生在晚上下班时、周末时,一旦医院有传唤,要立即来医院做会诊和手术。这不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接受培训的医生章嫣接到电话后,来不及换睡衣就冲向了医院……(新蓝网)

【哇!头条】

☉北京、上海等7省市成为国务院出台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办法》后,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拟定首批签约省份,目前已有包括共计3600亿元的基本养老基金开始委托进行投资运营。(经济参考报)

☉近日,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公布2017年“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工作重点,其中强调“推行日间医疗服务,加强日间手术精细化管理,探索开展其他日间医疗服务”。(健康界)

【100℃热闻】

☉四川省通江县一医院要求就诊患者首先必须在该院的挂号窗口以1.00元的价格购买就诊卡,通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其医院立即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四川新闻网)

☉目前,我国处于人感染H7N9疫情高发季节,新发病例持续出现。国家卫计委要求各地卫生计生部门提高“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的能力。(央广网)

☉根据最新出炉的“2016年度上海地区医疗设备售后服务质量调查”,国产品牌首次在五类主要的医疗器械设备领域获得榜首的佳绩。(文汇报)

☉上海启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75名医学专家下乡义诊。(澎湃新闻)

☉青岛市卫计委日前发布《2017年全市中医药工作要点》中称,社会资本可办中医院。(HC3i中国数字医疗网)

☉近日,北京市房山鹏园医院凌晨遭遇打砸。警方表示,该院负责人陷入遗产纠纷,因此爆发此事。(北京青年报)

☉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红细胞疾病(贫血)学组在《再生障碍性贫血诊断治疗专家共识》(2010版)的基础上,参考国外诊治指南及近年相关文献,广泛征求专家建议和意见,重新制订了以下AA诊断与治疗新版中国专家共识。(医脉通)

【医界动态】

☉深圳首家糖尿病强化治疗门诊宝安区中心医院开诊,与普通的糖尿病治疗手段相比,糖尿病强化治疗门诊一是强化了治疗的手段,二是强化了监测设备。(健康深圳)

☉汕头市中心医院、汕大医一附院及汕大医二附院三家医院承担起广东省脑瘫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项目任务。(汕头日报)

☉沈阳将大力推进社会办医,着力构建多元办医格局,放宽医师执业注册地点的限制,加强对民营医疗机构的指导和监管,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推进沈阳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进程。(沈阳日报)

☉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与全州、荔浦、灌阳、永福、灵川五县人民医院签署协议,共同组建医疗联合体。(桂林生活网—桂林日报)

【医药投资】

☉截至2017年1月底,众安保险累计服务客户5.35亿,保单数量超过75.55亿。众安与传统保险公司相比,显得特立独行,例如坚持不设任何分支机构,完全通过互联网渠道进行承保和理赔服务。(健康点)

☉2月21日,国龙医疗复牌,股价暴跌29.42%。截止发稿时,公司股价为4.75元/股,成交额为16.75万元,换手率为0.13%。(读懂新三板)

☉日前北京御心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公告显示,御心堂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1-6月营业收入分别为108.41万元、5032.81万元、4423.9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5.20万元、1041.85万元、571.13万元。(大健康产业情报)

【医学前沿】

☉食药监总局经审查,批准了海杰亚(北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创新产品“低温冷冻手术系统”和“一次性使用无菌冷冻消融针”注册。(中国网财经)

☉张锋带领的研究小组发现了两个新型的RNA靶向CRISPR系统。这类新系统利用了一种新的Cas酶——Cas13b。(生物探索)

☉林欣实验室在《自然医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中发现,JNK1基因敲除小鼠在临床上最为常见的深部真菌感染、白色念珠菌感染后,其生存率相对于野生型对照小鼠明显增加。(清华新闻网)

☉德国研究人员日前表示,他们已经找到寨卡病毒导致小头症的科学证据。(新华网)

【数说】

54种:在国家食药监总局最新公布的54种不合格中药饮片里,有28种为板蓝根。中药材产品登黑榜事件时有发生,这也体现出中药材市场频出安全质量问题亟须解决。(北京商报)

5000个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首次对中成药命名进行了详细规定。我国有5000个中成药或将因名字“犯规”而面临改名命运。(北京青年报)

19个:财政部“下架”19个医疗PPP项目,涉及金额超110亿元。(健康界)

8720.4万:据初步统计,2016年全国累计实施医疗救助8720.4万人次。(中新网)

1800亿元:2016年医药健康行业并购超过400起,金额超过1800亿元。2017年医药行业并购大势不减,各细分领域并购仍然很活跃,企业进行并购重组,可以扩大市场规模、完成产业链布局,同时也可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米内网)

【览博】

【精神病人在家属陪同时跳楼 医院被判赔3万】家属在医院陪同精神病人散步时,病人突然翻越护栏跳楼身亡。家属认为院方存在过错,安全防护措施没有做好,家属诉至法院。法院认为院方在管理和设施上有一定疏漏,酌定判赔3万元。

@木头人的木头生活:是不是也会判物管赔你几万?因为没有尽到物管的责任,存在安全隐患。

@HiuLoeng:以后医院都要模仿监狱盖楼和管理了。

@斯皮尔博哥1988:这个从法律上医院是有一定责任,文中没说是啥医院;如果是综合性的医院那么医院责任很小,如果是专业精神病院的话,医院的设施和人员是不该给病人以自杀的机会的。

@和你随行:等医院说不让随意外出,你们就会说医院限制自由。

【大咖说】

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赵杰:医院全面推行病案无纸化系统后,不仅节省了大笔开销,也让以往病案管理中易出现的遗失、损坏、利用率低下等问题迎刃而解。(HIT专家网)

海南省政协委员何振扬:近年来,世界医疗旅游发展迅速,成为全球新兴的重要市场,把海南打造成世界医疗旅游目的地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人民网)

IBM总裁兼CEO基尼·罗曼蒂:医疗行业已经进入到了“认知时代”(cognitive era),如果正确运用认知计算,这将是医疗行业的“黄金时代”(golden era)。(健康界)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药物安全评价中心主任叶祖光:中国每年研发的中药新药数量多达几十种甚至上百种,但真正在治疗某一疾病中达到“离了这药根本就不行”这种水准的中药新药,只有青蒿素和三氧化二砷这两种。(科技日报)

【锐观业外】

☉《刑法修正案(九)》 增加一条规定,即: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和教学、科研、医疗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的,对首要分子,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 徒刑;对其他积极参加者,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安徽警方)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杨振宁、姚期智两位教授已放弃外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日前正式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央视)

☉作为一种可以修饰DNA遗传的方法,“基因驱动”可以使蚊子的遗传物质发生改变,最后甚至导致其数量骤减。科学家正在使用该方法来降低疟疾传播率,以保护非洲儿童免受疟疾侵袭。(生物探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病案,医院,健康界,糖尿病,医疗,专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