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间手术迎黄金时代 快向华西仁济湘雅取取经

2017
02/21

+
分享
评论
马晓蓓 / 健康界
A-
A+
病种扩增与支付政策的跟进,让日间手术迎来黄金时代,还不快向先行样本医院取取经。

近年来,“快捷高效”的日间手术正在受到更多医院的青睐。作为一种先进的管理模式,日间手术能够有效缩短病人的平均住院日,具有提升医疗服务效率,节约医疗成本等多项优势。早在2015年《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中,推广日间手术就已经被纳入国家层面的医改重点内容。

近日,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公布2017年“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工作重点,其中强调“推行日间医疗服务,加强日间手术精细化管理,探索开展其他日间医疗服务”。医院如果推行日间手术模式,如何成功支撑其高效运转?核心要素在于管理体系和安全保证措施的构建,对此,不妨向日间手术先行样本医院取取经。

难题一:日间手术床位从哪来?

目前,日间手术在中国主要有两种管理模式,区别在于医院是否独立设置日间手术中心,对患者进行统一管理。而不同医院根据自身条件,采取不同的操作模式。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下称华西医院)为例,在2009年启动日间手术之初便设立了日间手术中心,配备24张病床和6个独立手术间的同时,中心由两名全科医生专职负责书写病历、接待患者以及患者术后的病房观察。

在患者收治与病床分配方面,华西医院采取三种运行模式并行。“集中收集中治”模式是由日间手术中心完成患者预约,各科室再派出医生到日间手术中心的手术间执行手术。“分散收分散治”模式,即各科病房拿出一定的床位用于日间手术,手术预约和执行都在各科室完成。但华西医院日间手术中心主任马洪升认为,“这种方式不利于日间手术的统一管理。”因此,2014年该院又采取“集中收分散治”模式,“这种模式是由日间手术中心统一安排日间手术的预约、患者收治,再分到各个专科实施日间手术,患者出院后由我们统一随访。”马洪升解释道。

与华西医院相比,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则通过自主研发日间医疗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将日间手术患者门诊和住院信息系统互相关联与贯通,对日间手术和病房进行相对独立管理。建立日间手术管理中心信息模块,并将其与日间病房护理工作站进行“虚拟化”关联管理。建立以病人为主索引的医院日间临床数据中心,整合门诊、病房、护理、检验、影像各异构系统之间的数据,在系统上实现日间手术管理信息流转。

这套国内首创的床位自动分配系统,真正意义上将日间手术病房床位变成“公共平台”,成为日间管理模式中一大亮点。此系统的特点是“床位不固定,完全开放,先到先得”,大大提高了青年医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床位资源的分配权从以往带组主任的“把控”改变为按需分配、先到先得、公平利用。

难题二:医疗安全如何保障?

日间手术患者住院时间通常不超过24小时,存在术后并发症无法及时发现的风险,对医疗安全的要求也更加严格。因此,要保障日间手术医疗安全,严控“三个准入”:对日间手术的病种、术式的准入;对日间手术的患者进行严格的筛选和准入;对日间手术主刀医生和麻醉医生的准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下称湘雅医院)制订的日间手术医师准入原则,将技术精、医德好、医患沟通能力强作为日间手术医师基本标准,遴选能独立完成相应类别手术的手术医师,报请医务部审核备案,并经医院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讨论通过。

除了按病种设计最佳的医疗和护理方案外,湘雅医院日间手术出院患者由医护人员根据 Aldrete评分(出复苏室评分)、疼痛评分及 MEWS评分(早期预警评分),共同对患者做出评估,判断患者是否达到出院标准。而华西医院旨在防范于未然,还制定了出院后的应急预案。日间手术中心工作人员会在患者出院后三天对其进行电话随访,了解患者的病情变化,给予伤口护理指导等。如果患者在出院后出现严重并发症,也可通过随访电话与日间手术中心随访人员联系,经绿色通道直接收入相应病房治疗。

难题三:患者康复去哪里?

日间手术把过去患者需要3~4天的住院时间压缩到了1天,医患双方沟通时间和机会大大缩短,健康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对此,湘雅医院日间手术中心建立了涵盖从手术预约开始至住院手术、出院后随访至康复的全程健康教育体系。制作了《日间手术患者指南》、《日间手术住院服务指南》、《日间手术健康教育手册》、健康教育视频等资料,由专职护士运用口头宣教、电话、APP等多种模式开展健康教育,最大程度上提高患者的依从性。

而华西医院的破题之道,是将日间手术引入FTS(Fast Track Surgery,快速康复外科)的理念,并贯穿于患者入院前、手术前、手术中和手术后全流程。同时,该院践行“手术在华西、康复在社区”的日间手术运行理念,自2016年以来,与成都40余家社区中心签订了双向转诊协议,病人出院后由社区医务人员继续进行医疗观察、康复指导、伤口护理、换药拆线等医疗服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日间,取经,手术,日间手术,华西医院,患者,医疗,病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