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周刊】医疗AI创业价值凸显 东阳光科32亿跨界医药难乐观

2017
02/20

+
分享
评论
漆昌乐 / 健康界
A-
A+
东阳光科跨界医疗玩并购凸显营运窘境,医疗AI创业价值升温,儿科频受资本亲睐...一周投融资大事件,尽在掌握。

本期关键词:未名企鹅、太美医疗、数联易康、东阳光科、贵州百灵、医信科技、七乐康、诺康达医药、和佳股份、睿宝儿科

阅读提示:本期收录14条,共计2721字,建议阅读时间6分钟

寂静固非本来模样,投资频有风云方是常态。一起关注本周投融资大事件。

跨行业并购状况再现。两家传统行业公司东阳光科与中京电子分别作价32.21亿和7.9亿收购东阳光药50.04%股份与复大医疗100%股份,跨界转型大健康,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仅以东阳光科为例,便是深陷业绩大幅度下滑窘境,寄望资产重组寻求突破。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医疗创业关注度正持续升温。周末参与一场300人次医疗创投尖峰对话活动,在场仅10余人表态依旧看好互联网医疗创业,诸多视野转向人工智能领域。窥斑见豹,这一状况不禁发人深思,资本寒冬下创业风向转变亦未可知。

以下为健康界本期(2月13日—2月19日)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


1.医药B2B第三方交易平台未名企鹅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2月19日消息,未名企鹅对外宣布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由常青基金成为资本领投,经纬中国、创合汇等机构跟投。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继续加大技术、产品的投入,利用公司雄厚的互联网产品和技术优势,深入加强服务能力。

据悉,未名企鹅是药品、器械、保健品等大健康领域的B2B第三方交易平台公司,曾于2016年2月完成额度数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领投方为经纬中国。

2.太美医疗C轮融资1亿元

2月18日,太美医疗对外宣布完成由元生资本领投的1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跟投方为北极光创投、经纬中国和凯风创投。本轮融资后,太美医疗将持续增加产品研发投入,扩大在国内的市场拓展,推进临床研究信息化和药物警戒领域业务。

资料显示,太美医疗于2014年获得凯风创投天使轮融资,2015年获得经纬中国A轮融资,2016年6月获得北极光创投B轮融资。至今,总融资金额近2亿元人民币。

3.第三方医保控费企业数联易康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2月17日消息,国内第三方医保控费企业数联易康近日已经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为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本轮融资后,数联易康将重点在两个方面发力,一是继续保持传统业务的强劲增长;二是加深跟医药企业在药品流通和药品研发领域合作,以及与保险公司进行直赔合作。此前,数联易康曾获得来自经纬中国的天使轮融资。

4.东阳光科豪掷32亿收购医药资产

2月16日,东阳光科发布公告称,拟斥资约32.21亿元向宜昌东阳光药业购买其持有的东阳光药22620万股股份,占东阳光药股份总数的50.04%,跨界进军医药行业。交易完成后,东阳光药将成为东阳光科的控股子公司。

资料显示,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方为宜昌东阳光药业,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中能、郭梅兰夫妇控制的企业,因此东阳光科表示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5.贵州百灵6000万元投资成都银海医管

2月16日,贵州百灵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已与段俊国和成都银海启明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增资扩股协议书》,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6000万元对银海医管进行增资扩股,完成增资扩股后,公司将持有银海医管40%股权。贵州百灵表示,本次对银海医管进行增资扩股,有利于公司做大做强健康产业,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6.医信科技获周大福B+轮战略投资 布局线下儿科诊所

2月16日,医信科技对外宣布完成B+轮数千万战略投资,投资方为周大福集团关联投资机构。医信科技成立于2014年2月,是一家创新和技术驱动的新型医疗服务公司,旗下拥有“妈咪知道”和“医信儿科”两款产品。

资料显示,医信科技于2015年1月获得软银中国1000万元天使轮投资;2015年5月,获得1000万美金A轮融资,由晨兴资本领投,软银中国跟投;2016年3月完成1亿元B轮融资,由复星昆仲资本领投,软银中国、晨兴创投以及山楂树资本跟投。

7.对标阿里巴巴的七乐康再获融资 天亿投资、红杉资本领投

2月15日,健康界获悉,互联网医疗综合性企业七乐康已于日前完成新一轮融资,本轮投资由天亿投资集团(中卫基金)、红杉资本领投,京东、景林投资、东方证券、力合股份、分享投资、清控银杏等跟投。问及具体融资金额,七乐康方面表示暂不合适对外公布。七乐康方面称,基于此番融资的完成,2017年将会专注于慢性病远程二次诊疗。

8.诺康达医药获1.6亿元融资 华盖资本领投

2月14日消息,北京诺康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获得1.6亿元新一轮融资,由华盖资本领投,险峰旗云基金等跟投。

据悉,诺康达医药成立于2013年,从事医药研发服务外包(CRO)、一致性评价、创新制剂和器械耗材等相关领域研发。目前,诺康达医药已拥有国内医药行业前20强的固定合作客户,并已与国内外多家医药上市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

9.中京电子拟7.9亿元收购复大医疗

2月14日晚,中京电子发布公告称,拟斥资7.9亿元收购广州复大医疗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中京电子表示,此次收购有利于公司切入医疗服务和医药运营领域,形成又一业务增长极。

资料显示,复大医疗主营业务为向患者提供以肿瘤治疗为主的医疗服务以及以血液制品为主的药品经销。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复大医疗与资本市场的首次接洽,早在2014年,其便提交了招股书,但首发未予通过。

10.和佳股份出资1亿元设立医疗投资公司

2月14日,和佳股份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未来战略发展规划,为进一步落实公司在医疗服务领域的投资、建设,拟出资人民币10000万元设立珠海和佳康泰医疗投资有限公司(暂定名)。出资完成后,和佳康泰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11.方润医疗获美敦力B轮投资 整合资源收购迈德医疗

2月13日消息,方润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宣布已于近日完成对迈德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收购,同时获得了美敦力中国基金B轮投资,A轮投资方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和药明康德领衔的毓承资本继续跟投。此前A轮融资为6000万元人民币。

12.睿宝儿科完成7000万元B轮融资

睿宝儿科近日对外宣布已完成7000万人民币的B轮融资。本次融资由公司现有股东源星资本、麦星投资和本草资本共同增资完成。睿宝儿科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上海及更多区域的市场开拓以及线上业务的发展,实现儿科服务O2O线上线下的整合服务体系。

据悉,麦星投资是睿宝儿科的天使投资人,也是本轮的投资机构。本草资本和源星资本均是睿宝儿科的A轮投资机构,本轮继续跟投。

13.新加坡医药数据平台mClinica A轮融资630万美元

近日,新加坡医药数据平台mClinica获得630万美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来自硅谷的Unitus Impact领投,伦敦的Global Innovation Fund、印尼MDI Ventures、Endeavor Catalyst以及现有投资方500 Startups、IMJ Investment Partners、Kickstart Ventures参投。融资资金主要用于发展医药网络、开拓新市场、加速产品开发以及人才招聘。

据悉,mClinica是成立于2012年的一家健康科技初创公司,目前已经进入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等主要东南亚市场。

14. 印度医用人工智能公司SigTuple A轮融资580万美元

印度医用人工智能公司SigTuple近日宣布获得580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Accel Partners领投,跟投者包括IDG、Endiya Partners、pi Ventures、VH Capital以及Axilor Partners,个人投资者还有印度电商Flipkart高管Sachin Bansal和 Binny Bansal,以及Google高级搜索副总裁Amit Singhal。据悉,这是印度迄今在医疗人工智能上获得的最大一笔融资。

SigTuple的研究方向是血涂片的显微镜检查、显微视频观察精子状况、以及从视网膜扫描图像中寻找病理特征等人工智能在医疗上的最前沿应用。

(以上数据来源于公司公告、媒体报道等公开渠道。本文所刊信息仅供参考,健康界不保证其准确性与完整性。由于信息收集有限,正文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只涉及部分企业,如您的企业有新的投融资、上市等重大消息,请联系微信qclwx90或发邮件至qichangle@hmkx.cn。)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周刊,医药,AI,A轮融资,医疗,儿科,资本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