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MSS17 | 刘继兰:将重点关注人群健康、AI和信息安全

2017
02/20

+
分享
评论
吴庆敏、沈媛巧 / 健康界
A-
A+
HIMSS2017全球年会有哪些热点?对于国内的医疗信息化建设有何启示?

2月19日—23日,HIT界万众瞩目的HIMSS年会在美国佛罗里达奥兰多举行。今年HIMSS年会有何热点,对于国内信息化建设有何启示?HIMSS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执行总裁刘继兰日前接受了健康界的采访。

健康界:今年HIMSS年会都有哪些热点?

刘继兰:今年HIMSS年会聚焦以下几个热点。

一是人群健康的管理。人群健康的管理思路与国内慢病管理或分级诊疗的思路有相似之处,可以说是一个概念的不同表述方式。

何为人群?就是医生所负责的病人群体。健康的维护不仅仅是当你生病时我来给你诊治这么简单,而是要有人长期对你进行主动的,持续的健康管理和维护。只有这样,才是对人群健康的管理。

在美国,多数病人都有家庭医生,但这种家庭医生与专科医生或医院及其他医疗机构之间并没有紧密联系。从需求上,大家越来越意识到疾病在医院的围墙里只是一个很短的阶段,疾病的管理应突破这个围墙,而是在整个的医疗服务链条里有一个整合性的、协同的管理机制和无缝连接。

很多年以前,这种协同管理机制在美国叫做健康维护机构HMO的重要特色,但当时存在一个不足,没有在信息上进行整合,家庭医生、专科医生、医院的信息并没有互通。

美国近些年来一直在推动人群健康的管理,在医疗模式上,通过“pay for performance”,即治疗结果导向的医疗付费,推动“accountable care organization”或“integrated delivery system”,即通过医疗机构之间的经济联合实现医疗服务模式的整合。与此同时,信息技术在互联网,互操作上的成熟与普及使这样的医疗模式在技术上成为可能。这也是这两年的热点。我个人认为,在这个问题上,我国政府更强势,我们的分级诊疗系统可能会有更多的优势。

二是人工智能。智能是智慧的升华。让信息化为临床服务,用数据帮助医生诊断疾病,这是未来医院发展的趋势。

现在,机器人配药、做手术在逐步实现。机器学习,参与诊断和治疗也正在成为现实。大数据基础上的决策支持,精准医疗正在普及,机器人学习,认知计算所带来的人工智能已很清晰地展现了她的巨大潜力,它的发展趋势如何、扩展速度如何,她给我们带来巨大潜力的同时,所带来的改变和威胁又是什么。这个过程中的一些伦理问题与我们现有的政策制度会有一些冲突,这是大家都比较关心的问题。

三是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我在第一点讲过,人群健康的目的是要打破医院的围墙。这个围墙也是信息的院内网的围墙。只有打破,才能真正做到人群健康,这就要求我们有坚强的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作为前提和基础。

若没有安全和隐私的基础,将是一场灾难,这个问题在社会上也引起了很大关注。医疗信息与财务信息是同等级别的,需要高度重视。

换句话来说,如果我们真正做到信息互联互通了,那风险也随着增高。从技术层面,我们应该有能力控制,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是一个不断博弈的过程。

我觉得在信息化的过程中,数据安全、网络安全、运营安全,是最基础的保障,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技术措施,政策措施,运营管理的落实机制共同融进来。

健康界:这些热点是否是今后医疗信息化的发展方向?

刘继兰:我觉得它们将是今后医疗信息化的发展方向。这不得不提到信息领导力。

医院IT部门的角色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系统越来越复杂,技术的实施会越来越影响临床和管理人员的日常工作,也越来越需要IT部门。我认为医院的IT战略要为整个医疗战略、临床驱动和管理驱动做一个有力支撑。

当临床需求提出时,医务人员和管理人员应清楚IT技术的潜力和空间在哪里。IT技术人员也应更多地与临床沟通,交融,只有这样,才能尽可能地满足临床管理的需求。

还有就是我觉得IT技术的领导力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IT部门和IT部门领导人要与临床和管理之间互相沟通,给临床和管理带来明确的价值,IT才能够跟临床在一个平台上平等地沟通。

健康界:HIMSS为什么会有几万人参会,而国内的HIT会议只有几千人,而且大都是IT从业者?

刘继兰:这与IT在美国的推动时间长有很大关系。首先是美国IT自身的发展、经历的时间比我们长,IT的投入不管是从量上还是医院的整个运营频率上也比我们高很多。从这个层面来说,它的时间积累和经济基础积累比较多,自然会有很多人来做这件事情,参与交流。

其次,HIMSS在全美乃至全世界医疗IT界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在这种情况下参加HIMSS年会成为不仅是美国,还是全世界的IT从业者和IT使用者都很关注的一个前沿重大活动。我觉得这是一个自然的结果。

国内的IT会议,特别是国内医院信息委员会组织的一些会议,还有国家卫计委信息发展中心组织的一些IT的会议,参会人员也是蛮踊跃的和快速增长的。我觉得不应该以现今具体的数量来衡量,而应该用发展趋势衡量。我们国家对IT的热度,正在快速地飞跃,水平也在迅猛提升。

美国医疗IT走在前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成本太高,不可也不必复制。如果我们能多沟通交流,吸取美国医疗IT发展中的很多经验和教训,中国在性价比及其他多方面超越美国应该只是时间问题。我本人对此充满期待。

(本文照片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计算机网络中心陈晨提供,特此致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刘继兰,AI,人群,HIMSS,医疗,医院,管理,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