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来了 未来各省均设综合类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2017
02/08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哪些医院有资格成为国家医学中心?1美分“芯片实验室”将带来怎样的诊断革命?如何确保北京医保定点药店需24小时售药?

迎金鸡,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房迎来了一个“16岁”的新生男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罗女士(化名)于2016年5月胚胎种植成功,近日诞下一子,母子平安。(广州日报)

【哇!头条】

☉近日,商务部等16部门印发了《商务部等16部门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中医药类老字号开办中医医疗机构,将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纳入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范围。鼓励老字号参与服务贸易活动,重点开展中医药健康旅游等项目。(健康界)

【100℃热闻】

☉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印发通知明确:将推出专家号留给基层新政,即城市大医院需将一般专家、特殊专家各不低于20%的号源留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签约家庭医生,以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民日报)

☉IBM Watson癌症治疗应用在美首次渗透社区医院——朱庇特医疗中心。(健康点)

☉2016年度善医行“中国好村医”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名乡村医生分别获得“中国好村医”金奖和优秀奖,并获得“善医行中国好村医奖励基金”的爱心奖励与资助。(新京报)

☉江西省于近期制定《江西省医疗卫生机构中药饮片处方点评工作方案》,禁止中药饮片处方使用“遵医嘱”“自用”等含糊不清字句。(江西日报)

【医界动态】

☉广西卫计委针对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薄弱等问题,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计划投入约165亿元,安排项目2638个;2016年已下达16.66亿元,建设项目128个。(健康报网)

☉上海市出台《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发展规划(2016~2020)》,围绕“建体系、扩队伍、立机制、增能力”目标,力争在5年内千人口康复床位数从0.13张增加到0.25张,初步形成符合疾病发展特点的分层次、分阶段的全程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健康报网)

☉南昌安义县两个公立医院在卫计委介入调查后,药房托管已被叫停。(赛柏蓝)

【红头文件】

☉国家卫计委发布《“十三五”国家医学中心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按照《规划》,国家医学中心将在全国范围内按综合、肿瘤、心血管等专科类别设置,各省均设置综合类别国家医疗中心。(健康界)

【医药投资】

☉近日,复星医药的全资子公司复星实业和复星国际的全资子公司复星产控拟共同出资在瑞典新设立SPV合资公司,并通过SPV以股份转让及认购增发股份的方式出资不超过9000万美元投资收购Goldcup 80%股权。(新京报)

☉“迪安诊断”发布《关于与METABOLON达成中国代谢组学实验室许可协议的公告》称,2017年2月6日,迪安诊断与Metabolon, Inc.签署了独家的《中国代谢组学共建实验室协议》。(亿欧)

【医学前沿】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布莱根妇女医院开发出依靠胃酸驱动的伏打电池,可产生足够电力供微型传感器或药物输送设备运行。(科技日报)

☉近日,美国Whitehead研究所和Broad研究所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在急性髓系白血病细胞系中,发现了致癌基因Ras的合成致死伙伴基因,成功鉴定了癌细胞增殖和生存的必要基因图谱。(生物探索)

☉《Nature》期刊发表文章揭示了83个影响身高的新遗传变异。(生物探索)

☉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日前开发出一种极其廉价并可重复使用的诊断用“芯片实验室”技术,芯片生产成本仅为1美分。( 科技日报社-中国科技网)

【数说】

☉545例: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已完成了545例患者的治疗,收治适应症已拓展至32种。(文汇报)

☉1680万:复旦大学出生缺陷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我国罕见病群体人数约为1680万人。(新康界)

☉7个:美国心脏病协会发布名为“7个简单易行的健康生活习惯”的指南,由7方面可调控的心脏健康因素构成的综合性心脏保健措施,即吸烟、运动、饮食、身体质量指数、血压、胆固醇和血糖水平。(健康界)

☉24小时:北京医保定点药店大范围增容,需24小时售药。(人民政协网)

【览博】

新年伊始,浙大一院肝移植中心常常会收到特殊的新年问候。他们彼此不知晓对方是谁,但关系却又如此紧密相连。这些问候,来自于遗体捐献者家属和器官移植受者。捐受双盲,相互的惦念和感恩,汇集在医护人员小小的手机里。(钱江晚报)

@风油精不是精:脑子里一包话,又不知道怎么形容,只有俩字——伟大。

@孤岛上的我:我也想知我女儿的受赠者怎样啦,只是当时什么都保密,不让我们知道。

@夜落大叔:遗体捐献或者器官捐献应该是最人道也是最感恩的后事处理做法了,亲人的感情得以延续,被求助者心存感激。

@生来为人:我本来也准备捐遗体捐器官的,但是看了以前的这一些医学生说的关于解剖尸体的段子,我就觉得我不想我死后被人随意摆弄嘲笑一点得不到尊重,所以我只签了捐赠器官。

@张家小妞仔:我认识的一位朋友:把自己的重生之日命名为自己的生日,每年的那个时候他都会找来朋友小聚,手机密码看着不相关的日子,是他与别人器官合体的日子。那种重生的欢喜大概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希望他一直健康。

@进击的2333333:台湾大叔的干细胞在我身体里也很好。器官捐了是一换一,干细胞能再生,可是不是所有人都有勇气去捐赠,谢谢大叔。

【大咖说】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立明:近几十年来,中国糖尿病患病率增长了4倍,目前约有1亿多名成年人罹患糖尿病,超过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的患病人数。(光明日报)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2016年新出生人口1867万,比2015年增长了11%,应该说比总量上增加了191万。(央视网)

☉詹启敏院士:精准医学并不是仅仅局限在科研院所、大学里的医学研究和医院里的疑难杂症临床治疗,也包括了对疾病的监测预警和对健康的持续管理。(人民日报)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郝继辉:相比于胰腺导管腺癌周围的正常组织,癌组织中的 ESE3表达水平非常低,并且PDAC 中 ESE3表达水平下降与癌症发生淋巴结转移和脉管侵袭的增加以及病人无复发率和整体生存率下降都存在密切关联。(生物谷)

【锐观业外】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促进就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对全国促进就业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人民网)

☉国家卫计委:将更多地把计生宣传服务工作交由社会组织承担。(中国新闻网)

☉王永康赴西咸新区调研座谈时,强调“五个百分之百”推动西咸一体化,推进户籍、教、育医疗同城待遇。(华商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区域,国家,医疗卫生,健康界,卫计委,老字号,器官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