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碰撞医学影像 擦出别样火花

2017
02/07

+
分享
评论
王琦琛(编译) / 健康界
A-
A+
在向价值医疗转型的背景之下,数据科学能推动放射科学和医疗影像的发展。它能帮助医生,像人工智能一样,参考现有成果,充分了解患者,让诊断更加准确。

数据科学(data science)遇到日益革新的医疗影像技术,会擦出怎样的火花?飞利浦医疗的互联医疗和健康信息首席执行官(CEO of Connected Care and Health Informatics)杰伦•塔斯(Jeroen Tas)表示,在向价值医疗转型的背景之下,数据科学能推动放射科学和医疗影像的发展。

问:医疗影像技术有哪些重大趋势,比如,把数据科学引入医疗行业,它又如何推动放射学进步?

杰伦•塔斯:大约100年以来,放射学几乎没什么变化。放射科医生观察图像,进行解读,在临床环境中再将其转换成对病情的诊断。医疗影像技术则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然而现在,我们突然要换个角度,在充分加深对患者了解的情况之下,重新看待影像科。

有的影像科医生说:“假如,我懂得实验室测试或者患者病史的相关信息;假如,我能汇总现有的学术研究,将其量化,再将其代入到我手头的病例中;假如,我的病人身患癌症,而我能看到基因组和病理信息——我诊断的精准度将大大提高。而诊断精确以后,就会对个性化的治疗计划大有帮助。”

放射科医生真的会超越影像,开始变得更像是临床的数据科学家。将来,具备远见卓识的放射科医生们甚至不愿意自称放射科医生。他们还会使用影像,因为影像能够带来大量信息,是临床诊断的关键环节。但是,他们的思路会发生转变,变得就像人工智能看待存储的海量医疗影像一样。

问:现在,数据科学如何在医疗领域与影像技术进行结合?将来,又会怎样结合?

杰伦•塔斯:我们通过软件对过去的影像进行分析,也许能得到更多信息。无论是脑部的核磁共振(MRI)还是心脏的X光片,现在把2年前的片子拿出来重新看,可能会得出更多信息。这样会加深我们对病人整体的了解。现在,如果把成千上万名病人整合起来,就能看到一些不可思议的东西。

问:价值医学持续进步。相应的,医学影像技术如何改变?

杰伦•塔斯:价值医学在最终结果上组织得更为严密。实际上,医疗会更加重视早期干预和预防。如果能尽早帮助一个人,做些治疗,就能帮助他过上更加健康的生活。不仅可以避免复杂的病情,还能节约大笔医疗开支。如果真的要开始推广价值医疗,我们将致力于追求最终的结果。它会更加具体地针对个人。比如说,你的家族有心脏病史,医生可能会为你量身定做一套项目,避免心脏疾病。


原文来源:TechTarget

原文标题:Data science in healthcare comes to medical imaging technology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火花,医学,影像,放射科,医疗,医生,数据,科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