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70%医生不愿坦诚面对医疗差错

2017
01/31

+
分享
评论
李伟(编译) / 健康界
A-
A+
最新研究显示,出现医疗差错,大多数医生不会坦承错误。这是医疗文化使然。

如果你不幸成为医疗差错的受害者,你会不会相信为你看病的医生坦诚自己在医疗差错中的责任?

一项令人警醒的新研究显示,大多数医生会试图掩盖在医疗差错中的责任,有的甚至连一句道歉都没有。

该研究由一个全国性研究小组开展,向300多名初级保健医生抛出了两个有关医疗差错的“假设场景”,并询问这些医生将如何应对。

第一个“假设场景”是对病人的乳腺癌确诊时间滞后,第二个“假设场景”是由于各科室之间协调配合出了问题,对病人病症的救治拖后。大多数受访医生(超过70%)表示,他们会“有限度地道歉或者不道歉,适当解释或者不解释,对原因提供有限的信息或者不提供信息。”这一研究报告发表在2016年秋季出版的《英国医学杂志:质量与安全》上。

研究人员指出,医生会否透露医疗差错相关信息取决于“自我认知的个人责任、自我认知的事件严重性以及自我认知的以病人为中心的沟通交流的价值。”换句话说,医生们会自行判断某一医疗差错是否大到需要向受伤害的病人透露。

对于在医疗行业从业多年的医生来说,影响他们遮掩或公开医疗差错的最重要因素是传统医疗卫生文化不鼓励医生坦诚错误,担忧被起诉是他们通常的借口。

真正受到威胁的是医生的自尊,以及一个体系的存续。这种体系使得医生能够通过忽视问题,或者是通过归咎于系统,或者找到其他替罪羊,来推卸责任。

医生拒绝坦诚医疗差错并推卸责任,的确令人震惊。

在接受常规的脊柱融合手术之后,娜塔丽(化名)醒来之后感到剧痛。为他做手术的神经外科医生给她开了类固醇药物以缓解疼痛。两天后,另一位神经外科医生通过术后影像发现,为娜塔丽做手术的医生将一个医疗螺丝落在其椎管里,差一点点就伤到娜塔丽的脊髓。而第一个神经外科医生竟然解释说,医疗螺丝迁移了。

病人自然而然地认为,医生懂得最多,而且总是为病人的最大利益着想。当医生拒绝承认错误,他们就背叛了病人的信任,并形成了这样一种认知:病人安全让位于医生名誉。2016年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外科医生Marty Makary同研究人员Michael Daniel共同调查得出的研究发现,单单在美国,每年因医疗差错造成25万人死亡,成为仅次于心脏病和癌症的第三大致死因。

病人身处这样的医疗文化之中该怎么办?

首先,不要有对医生讲的每句话都想当然地信以为真,仔细倾听,你会捕捉到一些疑点值得深入追问。

在医院里,病人很可能永远听不到疏忽、错误、失误、伤害等词汇。实际上,这些准确但刺耳的词语被一些“软化”的词语取代,比如事故、不良事件、不幸结果等。如果听到了这些“委婉语”,应该追问更多的问题,或者征询其他医生的意见,最好是其他医疗机构的医生。

大多数医生决不会公然撒谎,但是许多医生在谈及自己的医疗差错时,会讲一些“半真半假”的话,并有意遗漏关键信息点。注意一些被动语态的说法,比如“病人出现了出血状况”,而非“我切错了”,将差错归咎于偶然随机性或者归咎于没有名字、看不清面目的“系统”。

当发生严重的可预防医疗差错时,责任医生其实可以正确行事,并坦诚真实情况。医生可以作出真诚道歉,其中必须要包含所需承担的责任。医生还可以解释有哪些补救方案。最不应该做的就是虚假道歉,然后拼命掩饰。


原文来源:Stat News

原文题目:Medical culture encourages doctors to avoid admitting mistakes.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差错,医生,病人,道歉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