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周刊】医院售让股权或埋隐忧 新人口规划利好妇儿创投

2017
01/30

+
分享
评论
漆昌乐 / 健康界
A-
A+
康美药业以购买股权、投建医院等多种形式参与医院改革,谋求下游产业发展;人口新政激发创投领域潜能,前景可期。

本期关键词:常宝股份、复星医药、润达医疗、康美药业、太安堂、南京新百、健租宝、康乃德

阅读提示:本期收录11条,共计2165字,建议阅读时间5分钟

寂静固非本来模样,投资频有风云方是常态。一起关注本周投融资大事件。

临近春节,国务院发布新人口规划,并明确逐步提升生育率,实现全国人口在2020年达到14.2亿,到2030年达到14.5亿的目标。合理配置公共服务资源被纳入重点任务,其中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妇女儿童医院更是被解读为政策利好。对创投双方而言,均预示着巨大的市场与机会。

另一方面,药企染指医院改革也有新方式。不同以往参与医院改革的托管模式和产权合作等形式,康美药业接受了开原市中心医院有限公司原有300多名股东分散的股权集中转让。此举加码药品流通、谋求下游的意图明显,但药企办医能否走通和持久,依旧尚待观察。

以下为健康界本期(1月23日—1月29日)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


1.常宝股份拟定增收购三家医院

1月26日,常宝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发行股份购买什邡二院100%股权、购买洋河人民医院90%股权、购买瑞高投资100%股权,并拟以锁定价格的方式向嘉愈医疗等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资料显示,常宝股份的主要收入来源为石油天然气用管、锅炉管和机械管等专用钢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过本次交易,三家标的公司将成为常宝股份的控股子公司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常宝股份将成为以制造业和控股医院资产运作平台的双主业上市公司。

2.复星医药6.2亿进军呼吸器械

1月26日,复星医药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复星实业和复星国际的全资子公司复星产控拟共同出资9000万美元(约合6.19亿元人民币)收购Goldcup 80%股权。由此,复星医药将坐拥欧洲呼吸器械领先品牌Breas,并进入呼吸市场。

3.Alphabet医疗部门Verily获淡马锡8亿美元投资

Alphabet旗下附属健康公司Verily于1月26日宣布,获得新加坡投资公司淡马锡的8亿美元投资。淡马锡将获得Verily的部分股权,同时他们将提名一位公司高管入席后者的董事会。

据悉,Verily致力于防治视力衰退和帕金森病症,同时在疾病检测方面也颇为努力,包括试图在现实世界中还原《星球大战》里的“三录仪”。此外,Verily还在开发一款用于监测病人状况的健康追踪腕带,以及更为先进的手术助手机器人。

4.润达医疗携手上海盛瑚投资 成立4.04亿医疗产业基金

1月26日消息,润达医疗先后发布《关于设立产业基金的公告》和《关于设立产业基金的补充公告》称,其拟以自筹资金不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与上海盛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医疗专项产业基金“上海润帛投资管理中心”。

依据公告,该基金目标认缴出资总额合计为4.04亿元,润达医疗作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认缴5000万元,主要投资医疗健康产业,重点投资中国境内外体外诊断行业企业。

5.康美药业受让公立医院九成股权

1月25日,康美药业连发两份公告:一是康美方面与开原市中心医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接受开原市中心医院有限公司90.27%股份;二是梅河口市爱民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股东梅河口市国资公司拟减少出资921万元,减资完成后,康美方面出资额仍为1500万元,但股权占比从原先的60%上升至95%。

6.太安堂募资23亿 15亿建互联网健康云平台

1月25日,太安堂发布公告称,计划募集资金23亿元,主要用于两个项目,即:互联网健康云平台项目以及生殖健康系统升级项目。

太安堂在2012年、2014年分别进行了8.02亿元、16.05亿元的资金募集,其中2014年有2.45亿元用于收购广东康爱多公司100%股权,其他资金主要用于连锁业务、中药种植、厂房车间等建设项目。太安堂2016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太安堂实现营收13.84亿元,同比增长55.14%,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08万元。

7.南京新百参设6.8亿医疗基金 拟投资基因检测公司凡迪生物

1月23日,南京新百发布公告称,拟与三胞集团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南京盈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北京东富汇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天津东富育康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等相关方共同签署《南京盈鹏蕙莲医疗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共同发起设立6.8亿元医疗并购基金——盈鹏蕙莲并购基金。其中南京新百出资2720万元,认缴比为4%,另外三胞集团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4080万元,认缴6%。

依据公告,盈鹏蕙莲并购基金设立的主要目的是收购上海凡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

8.医疗器械租赁平台健租宝获1100万天使投资

1月23日消息,医疗器械租赁平台健租宝已于近期完成天使轮融资1100万元人民币,投资方包括达晨创投、常州市钱璟康复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龙之杰科技有限公司。资料显示,后两个投资方均为医疗器械生产企业。

9.康乃德A轮融资2500万 专注抗自身免疫和过敏药物

苏州康乃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康乃德)近日宣布获得2000万美元A轮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北极光创投、龙磐投资及凯风创投共同跟投。

资料显示,康乃德注册成立于2012年5月2日,是一家临床阶段医药研发公司,致力于开发治疗自身免疫疾病和癌症的免疫调节剂新药、并拥有临床阶段产品。

10.优仕美地A轮融资获数千万元 君联资本领投

优仕美地医疗创建的国内首家独立日间手术中心于2016年11月落沪。近日,优仕美地医疗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君联资本、理成资产和正奇投资。

融资后,优仕美地医疗将继续发挥由医疗专业人员为主导的专业服务优势,进一步与各方医疗力量合作,拓展其日间微创手术核心业务,并提供高水准的便捷医疗服务。

11.桃谷科技获5000万A轮融资

日前,桃谷科技宣布获得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医疗健康领域上市公司。据悉,北京桃谷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5年3月,是一家为医院提供移动医疗解决方案的公司,服务国内外医疗机构,搭建互联网开放服务平台。

(以上数据来源于公司公告、媒体报道等公开渠道。本文所刊信息仅供参考,健康界不保证其准确性与完整性。由于信息收集有限,正文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只涉及部分企业,如您的企业有新的投融资、上市等重大消息,请联系微信qclwx90或发邮件至qichangle@hmkx.cn。)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妇儿,隐忧,周刊,复星医药,康美药业,医疗,股权,基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