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穿戴谋新路:专注个人健康管理

2017
01/24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在智能可穿戴行业市场遇冷、面临诸多挑战的当口,飞利浦日前发布了首款健康智能手表,进军智能可穿戴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或许正是这个大品牌的魄力和胆识。

科技的发展总是超乎人们的想象,在过去的20余年时间里,我们的个人计算设备从台式机,经过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飞速跨越到了智能手机时代;下一个20年,我们又将经历怎样的变革?被智能穿戴产品所武装下的时代似乎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巨大观念冲击,也引领了整个行业的兴起。

然而好景不长,先前据数据公司统计,2016年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只有2015年的一半,包括苹果AppleWatch在内的每一家可穿戴厂商的出货量都在大幅度减少。同时国内可穿戴市场的环境也是越来越恶劣,智能硬件整体遇冷,可穿戴领域更是寒潮中心。这也明显看出,在完成了对新兴技术的狂热式欢迎后,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如何细分市场并优化产品功能,从真正意义上改变人们的生活,是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需要探索的下一个课题。

纵观目前的市场,现阶段的可穿戴产品功能存在同质化严重、精准度差、缺乏创新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整体市场的销量增长缓慢。另一方面,在产品功能上实用性不足,造成了目前消费市场认知率高、渗透率低的局面。据Gartner最新调查,有近三分之一的用户在使用可穿戴设备一段时间后会感到无聊,进而选择弃用,其中智能手表弃用率为29%,健身类可穿戴设备弃用率为30%。

细化市场健康监测成热点

虽然智能可穿戴设备整体弃用率在走高,但根据中国互联网知名机构腾讯ISUX用户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智能可穿戴市场白皮书》的数据显示,消费者对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功能性的期望度总体偏高,且最期待“健康监测”相关功能。在消费需求升级的大环境下,人们更多的关注健康并利用最新的智能技术管理健康已成为一种趋势。

“每个人的身体状况、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不尽相同,因此,需要对不同的个体化特征提供有针对性的信息,并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采取相应行动来改善个体健康状况。”来自复旦大学中山医院前院长杨秉辉这样认为。能够整合好智能健康穿戴设备产品的数据和功能,同时紧密结合物联网、大数据,提供基于数据的健康反馈和建议已经成为接下来智能穿戴产品的发展趋势。

比起集所有功能于一身的智能手表,针对健康打造的手环或者手表更容易受到广泛欢迎。更重要的是,针对性的推出个人健康服务成为了一种迫切的需求。在数字互联技术的推动下,人们所接受的传统由医生主导、患者跟从的医疗健康服务由于数字化和个性化变得触手可及。试想一下,当你想了解自己的体征数据,不必去医院排队就能获取专业健康指导和咨询,甚至还能实现疾病预警,为个人健康的有效管理和预防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此同时,专业健康医护人员也可以通过更长时间的数据收集获得全面的身体数据指标,医疗决策也将变得更为个性化。这或许就是未来智能可穿戴设备发展的趋势。

行业发展如何抢占先机?

站在发展的十字路口,如何才能推动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发展?迎合消费者需求是一个必要条件。“人们越来越需要个人健康管理,通过采取主动性的个人健康管理改变生活方式和日常行为,预防疾病和提升健康状态。这是社会所鼓励的。而数字健康的发展能够帮助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管理自身健康。飞利浦希望顺应这一趋势,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工具和动力,更好的管理自身健康。”基于日前发布的飞利浦健康智能手表,飞利浦全球个人健康解决方案事业单位负责人兼高级副总裁JorgenBehrens提到。

随着移动医疗可穿戴设备领域迅速发展,大量国内外IT技术领域的领先企业及中小型创新企业、创业者、投资者纷纷投入到可穿戴医疗设备领域。据前瞻数据库数据显示,中国移动医疗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已由2014年的22亿元发展到2016年的228亿,预计2017年将达300亿人民币。抢占下一轮健康穿戴设备浪潮之巅,要拥有过硬的专业素质,飞利浦恰恰具备这样的条件,并抢占了行业发展的先机。

不同于目前市场上主流的以运动健身或者科技为主要功能的可穿戴设备,飞利浦健康智能手表更专注于健康管理领域。一方面,它能够持续、精确地追踪心率、运动、营养和睡眠数据,多维度地记录健康指标,帮助用户实时了解身体情况。另一方面,精准、全面的数据,为实现个性化的循证关护,提供了有价值的依据。

除此之外,飞利浦推出的健康智能手表配备了包括飞利浦健康应用APP在内的飞利浦个人健康管理系统,使健康数据和智能系统进行互联。通过智能分析和远程健康追踪系统,为用户提供个体化的改善建议。同时,用户的身体数据将作为反映个人身体健康的依据,并通过云平台传递给飞利浦的合作伙伴海航优联健康管理中心,由专业的健康管理师为用户提供一对一的电话指导和健康追踪咨询服务。

数据+服务的组合,为智能手表提供了更高的附加值。换而言之,一款优秀的健康手表带来的不仅仅是单纯的信息记录,还给用户提供了个性化的健康管理和专业咨询,在这一点上,飞利浦已经领先了对手一大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智能,穿戴,专注,飞利浦,数据,健康,手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