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观察 | 特朗普叫停奥巴马医改 热闹背后意味深长

2017
01/22

+
分享
评论
徐青 / 健康界
A-
A+
专家分析,特朗普叫停奥巴马医改,更多是一种象征意义——白宫已经易主。当然,还有其他意味深长的心思……

当地时间1月20日,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宣誓就任美国总统数小时后,便签署第一份总统行政令,矛头直指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引以为傲的医改法案。

他在政令中要求,各联邦机构不得再为扩大这部法律的普及面而颁布新规定,卫生与公众服务部(Health and Human Service,HHS)推迟实施奥巴马医改法中任何可能给各州政府、医保提供方、家庭和个人带来“财政负担”的条款等。

这一震惊全球的举动,到底意味着什么?

援引白宫办公厅主任赖因斯·普里伯斯的说法,这份行政令旨在最大限度减少奥巴马医改法带来的经济负担。1986年美国通过的Emergency Medical Treatment and Labor Act(EMTLA,紧急医疗处理及劳工法案)规定,任何来到医院急诊的病人,在情况平稳前,医院不得拒绝对其进行治疗或转诊。而美国医院特别是安全网医院(safety net hospital)由此产生的成本需要政府买单,州政府和联邦政府通过free care pool的财政拨款来为这些病人买单。

美国耶鲁大学医院管理专家刘宇分析,奥巴马推出的《平价医疗法案》则用这部分钱和其他税收来给这部分患者购买保险,由此造成的医疗支出增长,让美国财政更加不堪重负,同时也引起共和党代表的利益团体反对。

该行政法令并没有赋予特朗普新的特权,但暗示了他希望加快废除奥巴马医疗法案的决心。国际医疗品质协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Quality in Health Care, ISQua)CEO Peter Lachman告诉健康界,特朗普此次签署总统行政令更多是一种象征意义——白宫已经易主。接下来,医疗政策将成为特朗普政府的首要工作之一。

在Lachman看来,奥巴马医改虽有很多不足,但它毕竟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了医疗服务,而特朗普曾多次宣称要实现全民医保,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任何具体措施,在新旧法案交替之间,受苦的还是穷人。

凯撒家庭基金副总裁Larry Levitt说:“这项法令本身并没有规定具体的做法,但是引导了联邦机构利用自己的行政权力从各个方面来瓦解奥巴马医疗法案。这意味着,特朗普政府不会等待国会的决议,就已经开始启动废除奥巴马医疗法案的程序。”但是,没有国会的同意,特朗普政府能做的也很有限。

医疗法律专家Tim Jost称:“特朗普必须遵守法律,而法律不允许他单方面废除《平价医疗法案》。”此次总统行政令第五条规定,任何机构都要遵循美国的《行政程序法》(Administrative Procedure Act)。也就是说,特朗普制定新的医疗法案必须经过提交草案、接受批评建议、举行公众听证,最终将对所有意见做出回应后才能制定最终法案。所以,新的医改法案,不可能一夜之间完成。

从目前来看,特朗普要兑现全民医保的承诺很可能会实施个人强制令(individual mandate),即强制每个人都必须购买医疗保险。此前,奥巴马医改中相应的企业强制令经过了一年时间才通过。Lachman表示,如果特朗普政府真的强制每个人购买保险,这也不失为一件好事。Tim Jost表示,此前还担心特朗普会有意外之举,但是结果并非如此,“应该有人劝解过他,不能通过行政法令来废除奥巴马医疗法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意味深长,奥巴马,医改,特朗普政府,行政令,法案,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