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好临床科研? 北京协和医院抛出“组合拳”

2017
01/22

+
分享
评论
索思 / 健康界
A-
A+

协和做科研,“赢”在五方面:忘我奉献;树立口碑;日积月累;整合资源;踏实肯干。

医疗创新离不开科研,但反观国内临床科研,医生迫于繁重的诊疗任务,鲜有时间致力于此,怎么办?北京协和医院(下称协和医院)开出一剂良方,缓解临床科研之困。

把握顶层 掌控全局

科研管理中的瓶颈,包括资源、人才、研究方向、项目保障和创新管理机制等。旨在妥善解决这些难点,协和医院高屋建瓴,首先制定目标和重点,再在此基础上规划主要任务,评定完成作业的顺序。

该院院长助理、科研处处长张烜介绍,医院先后成立4个委员会,包括科研委员会、科研伦理委员会、生物安全委员会和动物委员会,负责照应全局。

其中,科研委员会负责审议规划、制定方向、为医院提供决策依据、人才培养和实施计划,开展业绩考核和评估;科研伦理委员会主要完善伦理评审制度,修订管理办法,规范审查程序,实施年度审查;生物安全委员会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梳理并规范工作流程,制定相关管理规定,协助开展安全检查,保证科研项目的进行。

完善平台 搭建实验室

“平台科室就是航空母舰。”协和医院放射科主任金征宇曾这样比喻,“只有搭建好平台,才能使下一步的工作有序进行。”

因此,协和医院不但承担了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平台的建设和完善,还搭建重点实验室体系,既包括国家级的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还涵盖国家卫计委和教育部的重点实验室,且均已通过评估和验收。

此外,为保证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能够持续发展,协和医院在经费方面也给予支持,并召开座谈会,梳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方向,摸索出一套实验室申报管理体系,以此支持公共科研平台体系的建设和重点实验室的组建。

增强师资 培养人才

“科研就像打台球,只有角度合适,力度合适,才能将球打进去。”协和医院院长助理、急诊科主任于学忠巧作比喻:“人才是医院发展的基石,中青年是医院科研道路上的主力军,协和医院一直把科研重点放在临床疾病诊断和治疗,使科研不脱离临床,且能‘接到地气’。”

由此,协和医院制定“内培、外引、联合”的人才战略性培养和引进计划,发挥学术带头人的作用,在课程选题、对象设计、研究方法上对中青年学者进行严格遴选和考核,并指导他们在顶级期刊杂志发表突破性研究成果,从而提高中青年学者临床科研水平。

此外,协和医院还利用已经搭建的实验室等平台与其他院校展开实质性合作,并提供转化研究所的在线培训课程;制定不同层次人才的精细化管理,不仅聘任国内、国外专家,还邀请国家基金委的领导专项辅导和评估青年学者;设定“百人计划”等鼓励政策,多角度、多层次培养青年人才。

提升管理 注重产出

学术价值的优化和体现离不开科学管理。

协和医院科研管理部门一直注重关口前移,在创新项目管理思路的同时,从组织申报工作开始,为科研团队提供源头保障,确保项目的质量。不仅如此,管理部门还鼓励多方合作,拓宽研究方向,主动牵头参加中国重大疾病诊断治疗等项目。

好的开始,只是成功的一半。在科研成果产出和管控上,协和医院也从不手软。一方面,在职称晋升、文章和成果等方面提供针对性奖励,鼓励骨干提升文章水平;另一方面,加强科研伦理诚信管理,杜绝学术不端。两方面相辅相成,促进科研成果节节高。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北京协和医院SCI文章发表量年均增长率达27%,每篇论文影响因子平均增长0.5,尤其是IF 5分以上的SCI文章保持年均50%的增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北京协和医院,组合拳,科研,协和医院,实验室,平台,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