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医改考Ⅷ | 分级诊疗:N个值得关注的亮点行动

2017
01/22

+
分享
评论
郭玉卿 / 健康界
A-
A+
势在必行的分级诊疗,2016年的这些破题行动值得借鉴。

时至2016年底,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意义在国内早已达成共识:既是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缓解群众看病就医问题的治本之策,同时还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疗卫生服务模式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目前来看,得益于国家卫计委等多个部门的联合推动,各地2016年均围绕两大方面(以强基层为重点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分级诊疗保障机制)采取诸多措施,整体上呈现“综合推进”的局面。

当然,横向比较各地的具体行动又同中有异,健康界梳理出一些“亮点”做法。

致力基层能力建设

核心要点:通过组建医疗联合体、对口支援、医师多点执业、鼓励开办个体诊所等方式,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尤其是加强县级公立医院临床专科能力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努力使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合格全科医生,并设计与全科医生工作特点相适应的配套制度。

亮点做法一:北京市推进分级诊疗多管齐下,其中一个重点举措是突出医疗联合体的作用。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市已建立53个区域医联体,囊括50家核心医院和558家合作医疗机构,基本覆盖北京常住人口。

当年前三季度,基层往上转诊患者22万余人次,是2015年全年的2.57倍。初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和科学合理的就医秩序。

另外,北京市现已建立3587个社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累计签约359.1万户、727.2万人,常住人口签约率达到33.5%,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率为75%。

亮点做法二:安徽天长市运用“加减乘除”,使域内首诊就诊率达到92%以上。

所谓“加”,包括增强中心医院龙头作用、组建“整合型”医共体、开通远程会诊服务、构建农村分级诊疗模式等;“减”即减去药品加成,突破以药养医,减少大型设备检查费用和不合理收费;“乘”是运用合理的薪酬调动医院和医生的积极性;“除”即着眼于平均数衡量改革成效,如药占比降到30%以下、检查费用占比10%等。

亮点做法三:福建三明市实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院长和医务人员年薪制,控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定编定岗不定人”,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工资总额,改善医务人员待遇,调动其积极性。

与此同时,建立巡诊培训制度,定期开展巡回医疗,组建医疗联合体,鼓励上级医疗机构与下级机构对口帮扶,引导患者在基层首诊和康复治疗,并推进医师多点执业。

亮点做法四:河南中牟县建立疾病谱大数据平台,通过开展全民免费体检等活动,调查全县住院病历、门诊病历100余万份,逐步建立起疾病谱大数据平台。

通过分析疾病谱和近三年县外转诊率较高的病种,规划区域卫生设施布局,精准配置医疗资源,在公立医院改革中留住全县近90%的患者,形成当地医院针对疾病谱建设重点专科、特色专科的发展路子。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改,诊疗,分级,医疗卫生,基层,医院,转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