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医改试点 年底前至少100个病种按病种收费

2017
01/16

+
分享
评论
王琦琛(整理) / 健康界
A-
A+
三部委联合发文明确320个病种可“按病种付费”,要求各地实施细则6月底向社会公布...【详情】

1月16日,国家发改委、国家卫计委和人社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按病种收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地区,2017年底前实行按病种收费的病种不少于100个。

明确时间表 扩大按病种收费范围 

《通知》指出,各地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都要选取一定数量的病种实施按病种收费,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地区2017年底前实行按病种收费的病种不少于100个。各地要抓紧制定推进按病种收费的实施细则,于2017年6月底前向社会公布并组织实施。

各地自定 具体病种和收费标准

《通知》要求,各地结合前期试点和病种临床路径管理工作,按照诊断明确、技术成熟、并发症少、疗效确切的原则,在国家公布的320个病种范围内选择开展,也可根据当地实际自行确定具体病种。

按病种收费标准包含患者住院期间所发生的诊断与治疗等全部费用,即从患者入院,按病种治疗管理流程接受规范化诊疗最终达到疗效标准出院,整个过程中所发生的诊断、治疗、手术、麻醉、检查检验、护理以及床位、药品、医用材料等各种费用。

《通知》明确按病种收费标准,原则上实行最高限价管理。强调各地逐步建立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在病种费用外不得另行收费,不得将入院后的检查检验费用转为门诊收费。

深化按病种收费 医疗机构不得推诿患者

要将按病种收费纳入公立医疗机构绩效考核体系,建立按病种收费监督评价机制,确定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强对病种费用变化、服务效率、服务质量的评估和监督。医疗机构不得推诿重病患者,不得无故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分解患者住院次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计生部门要进一步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强化基金预算管理,完善谈判协商机制,科学制定按病种付费标准。

附录1:《关于推进按病种收费工作的通知》

附录2:320个病种目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改,收费,城市,通知,机制,标准,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