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医改考Ⅵ | 你值得知晓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探路先锋

2017
01/12

+
分享
评论
沈媛巧 / 健康界
A-
A+
2016年健康医疗大数据如火如荼。除国家自上而下部署外,各地也纷纷入局主动探索,困阻不少,但先行者们开始在各自的赛道上稳步前行。

2016年,从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到8月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人口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正成为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

环顾这一年,大势所趋之下全国涌现一批探路先锋,而且各有特点。

自上而下部署:4市试点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全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是个复杂工程,“摸着石头过河”不失为眼前的策略。

2016年10月2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全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国家试点工程启动推进会,宣布第一批国家试点工程在福州、厦门、南京、常州启动,借此以点带面逐步辐射全国。

一个多月后的11月26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工程(福州园区)在长乐揭牌,是首批4个国家试点城市的先行者。

福建日报的报道显示,该试点工程选址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规划用地面积1000亩,计划建设一个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一个产业园(布局健康服务、精准医疗、生物医药、科技金融四个特色产业片区)、两个基地(健康城市战略运营基地、健康人文国际交流基地)、四大应用领域(健康养生、精准医疗、智慧健康、分级诊疗)。目标在于,到2025年,“互联网+智慧医疗”新经济形态基本形成,建成泛珠三角最大的大数据中心。

紧随而至的11月29日,厦门试点工程在厦门软件园三期揭牌。

据新华网报道,厦门提出4个阶段的工作思路和目标:第一阶段,在2017年2月底前,完成相关方案和配套政策的制定与完善,全面启动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产业园建设项目;第二阶段,2017年底,建成厦门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并成为全省大数据中心;第三阶段,2018年底,打造东南健康大数据中心,基本建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结构合理、功能齐全的大健康医疗产业体系,健康产业规模达到600亿元;第四阶段,到2020年底,力争成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模式,健康产业产值达到1200亿元。

该报道中还提到,从产业角度来看,厦门市将通过健康医疗大数据的采集、存储、挖掘、研究应用,围绕信息安全、精准医疗、健康医疗智能设备制造、大数据基础服务、健康服务、生物医药等领域,打造一系列精品项目,助推相关产业集聚发展。

相比福州,南京的思路有同有异——将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设计为“1个中心+3个应用基地”:健康医疗大数据存储中心、国际健康服务社区、南京生物医药谷和健康科技产业园,总规划用地面积约17.3平方公里。

再看常州,就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宣布试点名单的10月21日,常州市委书记阎立表示,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对于助力深化医改、提升健康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提高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打造地区新经济增长点和发展新业态,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地重视此事的程度可见一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探路先锋,大数据,医改,大数据中心,医疗,健康,工程,国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