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勇宣布心血管医生集团获1亿元投资 将致力帮扶基层

2017
01/06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北大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霍勇宣布,国内首个心血管医生集团获得1亿元天使投资,集团将在3年内帮扶800家以上县域医疗机构。

除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霍勇还有另一个身份——华医心诚医生集团董事长。

1月6日,由霍勇、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等国内心血管领域知名专家牵头发起的“华医心诚”医生集团(下称华医心诚)在北京宣布获得1亿元天使投资,同时公布了最新发展路线图:要在3年内帮扶800家以上县域医疗机构、评估6000名以上心血管医师能力、签约超过3000名医生。

华医心诚医生集团成立于2016年3月,是国内首个专注于心血管领域疾病的医生集团。

“医生集团成立最重要的事仍然是为患者看好病,无论赚再多的钱,如果病没看好,这件事也没有任何意义。”霍勇在发布会上如是说。

霍勇

葛均波:心血管医生集团的成立绝不是为了多做几个支架

数据显示,中国的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已高达2.9亿,平均每5个成人中就有1人患有心血管病,此外还有近1亿的心血管病高危群体——毫无疑问,心血管病也已成为我国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尤其值得重视的是,从2000年起,农村心血管疾病发病率迅速上升并超过城市,心血管病死亡占城乡居民死亡原因的首位。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未来十年我国心血管发病率和死亡率很难出现下降趋势。

“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重在预防和基层防治。”葛均波院士分析指出,面对抢救时间窗窄、需要终身康复指导的2.9亿心血管患者,基层干预是防治心血管疾病的最佳途径。遗憾的是,基层薄弱的医疗基础是当前的难解困境。基层面临着人才体系不足、技术及管理体系不完备、患者留不下等问题,而“飞刀型”的会诊形式无法系统解决基层医院的体系建设问题。

葛均波院士同时提到,心血管医生集团的成立,绝不是为了让医生去多做几个支架,而是建立一个系统的体系,切实提升我国基层心血管专科诊疗水平。

“华医心诚成立的初衷,就是着眼于心血管领域体系建设及整体水平的提升。”霍勇在发布会现场谈到,提高中国基层的心血管疾病防治水平,为高水平的心血管医师提供多点执业的平台,通过整合配置三甲医院最优质的医疗技术和人力资源,实现对县级基层医疗机构的人才培养和技术帮扶,让高端医疗水平真正服务基层医疗机构和患者。

与其它全科医生集团不同,华医心诚选择专注于心血管内科专科业务领域、专注于县域医疗机构。“我们希望让更多的医疗机构、临床医师切实掌握心内科规范的临床诊疗技术,而不是简单的提供高端医疗技术。”霍勇表示,医生集团的任务不只是“输血”,更重要的是增强基层的“造血”能力。

服务县域医院:探索医疗资源优化配置

对于医生集团的服务方式,霍勇明确指出:医生集团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县域医院。霍勇希望,华医心诚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心血管疾病诊治水平,做到大病不出县;建立面向普通百姓心血管疾病治疗和康复需求的线下高端诊所和网络平台;建立面向全国心血管医生的创新、培训、学术交流、媒介推广的综合服务平台。

为了完成这一目标,华医心诚医生集团提出了以下解决方案:

第一,建立社会化办医人力资源治理机制,搭建第三方医疗人力资源配置平台;

第二,提供医生能力的全方面评估,实现多点执业平台的建立;

第三,基于心血管专业体系建设的需求,为基层医院提供心血管防治体系建设的全程方案。

很显然,医生集团会提供更多名医多点执业平台,然而名医兼职,是否会减少年轻医生实操的机会?霍勇认为,恰恰相反,对于基层的年轻医生来说,不是减少了实操机会,反而是增加医生的手术机会。医生集团会根据人才建设系统要求,建立规范化培训和提升系统,系统帮助医生进行专业水平全方位的提高。

医生集团盈利靠以人力资源为核心的服务收费

如今,各种类型的医生集团发展迅猛,但似乎大家又都没有找到可复制的盈利模式和发展路径。据霍勇介绍,华医心诚的盈利模式是,通过向基层医院输出人才和技术而收取相应费用,包括科室建设服务费、咨询管理服务费、名医出诊、手术服务费、远程会诊、医生培训和医疗科研管理服务等。

目前,华医心诚完成了产品体系设计与基本验证、专家团队组建、医生管理模式创建和管理团队搭建等一系列工作,并组建了包括23位权威专家在内的专家委员会,开始了专业医生招募及帮扶医院调研签约等工作。健康界从发布会上获悉,到2019年,该医生集团计划拥有200名核心专家,并签约3000名医生。

华医心诚如何保证强大的财政支持以及平稳运营?对于这个问题,霍勇表示,华医心诚是医生合伙人企业,但是这个企业运营不仅仅只有医生。“我们会在适当的时机引入投资机构及医生经理人,来保证集团的成功运转。”霍勇说。

医生集团将为签约医生提供三个服务

在发布会上,华医心诚与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丁燕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的彭建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同仁医院王日胜等医生签署了专业医生合作协议。与此同时,华医心诚还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人民医院、陕西省武功县人民医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为其量身定制体系化帮扶方案。

据了解,华医心诚将为签约医生提供:

1、多点执业的平台,合理的薪酬回报以及职业发展保障和执业风险管理;

2、打造医生个人职业品牌的可能,提升在学科发展中的自身价值;

3、与学科领先专家交流合作的机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生集团,心血管,霍勇,华医心诚,基层,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