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耐药菌 国家卫生计生委2016做了这些事

2017
01/06

+
分享
评论
马晓蓓 / 健康界
A-
A+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以多组抗菌药物临床数据为“成绩单”,详细阐述了遏制耐药菌的国家“组合拳”。

近日,一则北京雾霾中发现耐药菌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虽然经专家辟谣耐药性基因不等于耐药性细菌,但耐药菌一词再次走入公众视野,而抗生素滥用已经成了“众矢之的”,解决这一难题,也迫在眉睫。作为全球公共健康领域的一项重大挑战,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抗生素耐药性问题,2016年多措并举强化抗菌药物管理,令细菌耐药形势趋于好转。

近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应对细菌耐药联防联控工作机制2016年第二次会议上,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以多组抗菌药物临床数据为“成绩单”,详细阐述了遏制耐药菌的国家“组合拳”。

重拳出击 2016国家遏制耐药菌行动大事记

  • 1月,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2个部门共同成立了应对细菌耐药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明确将从国家层面采取行动,强化多部门协调配合,对细菌耐药问题进行综合治理。

  • 5月1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抗菌药物监测工作讨论会,会上通报2014-2015年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和细菌耐药监测结果,并对有关问题进行研究。

  • 8月25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基础上,会同财政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了《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从国家层面加强多部门跨领域合作,实施综合治理策略,加强抗菌药物的研发、生产、流通、使用、环境污染等各个环节管理,全面提升我国细菌耐药防控水平。

  • 10月12-14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对抗菌药物管理不力的十个省市共计14家医院,约谈其主要负责人,督促整改并跟踪复查。

  • 11月14-2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世界卫生组织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共同启动“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中国宣传活动,呼吁医生负责任的开处方和使用抗生素;免费发放《抗生素合理使用宣传手册》,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众宣传抗生素合理用药知识。

  • 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编写《中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和细菌耐药现状》,展现了近10年来我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格局,首次晒出“2010~2015年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数据”,于11月21日-24日在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上发放,供参会人员了解我国抗菌药物管理现状。

  • 12月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关于提高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细菌真菌感染诊疗能力的通知》,明确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要在2020年以前设立感染病区或医疗组,以收治细菌真菌感染为主要疾病。

2016年“成绩单” 细菌耐药上升势头被遏制

继此前首次晒出“2010~2015年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数据”后,国家卫生计生委结合推动分级诊疗工作部署,继续组织开展技术下基层等活动,提高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和细菌耐药监测工作的整体能力和水平,同时公布了2016年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数据。

据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网监测显示,2016年抗菌药物使用量占使用西药比例降低至16.9%,较2011年降低3.5个百分点。根据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显示,2016年,全国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降至37.5%,较2011年降低21.9个百分点;门诊处方患者抗菌药物联合使用率降至20.3%,较2011年降低7.5个百分点;门诊处方使用抗菌药物比例降至8.7%,较2011年降低8.5个百分点;抗菌药物占药品总收入比例降至12.1%,较2011年下降3个百分点。

另外,根据细菌耐药监测显示,2016年我国细菌耐药上升势头得到遏制,在纳入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的13种临床常见耐药细菌中,有9种较2015年检出率下降,1种相对稳定,3种略有上升(肺炎链球菌对红霉素耐药率、肺炎克雷伯菌对碳青霉烯类药物耐药率、鲍曼不动杆菌对碳青霉烯类药物耐药率。欧美和亚太国家的这三种耐药菌也呈上升趋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国家卫生计生,耐药,遏制,抗生素,药物,细菌,抗菌,监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