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时代 医院无线网络该怎么建

2017
01/05

+
分享
评论
沈媛巧 / 健康界
A-
A+
互联网时代,以移动医疗为代表的应用不断增加,方便医患的同时也增加了医院无线网络的运行压力,医院该如何应对?

手机挂号、智能导诊、问诊、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移动护理、移动查房、智能输液、用药……在互联网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的驱动下,这些应用正在被医院广泛地应用,极大地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优化了医务工作者的服务流程。

不过,这些不断增加的、以移动医疗为代表的应用,在方便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同时,也给医院无线网络运维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多业务导致的多套无线网络、多套管理平台,造成了极大的管理成本。

面对这些,医院如何通过统一的网络管理不断增加应用?从有线跃向无线,医院的需求在哪?什么在背后驱动?

近日,在以“科技仁心,大医智成”为主题的新华三集团(简称“新华三”)“2017年医疗物联网全国巡展”上,基于自身所在医院多年无线网络建设的实践,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下称仁济医院)副主任龚俊、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下称上海六院)信息科副主任王炯分享了关于医院无线网络建设的经验和想法。

从有线迈向无线

“不患新而患管理”,大概是医院IT运维人员最真实的心理写照。在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早期,医院采用的网络多为有线网络,其较为固定的线路布局和设计,以及稳定的网络传输一直深得医院认可。

不过,随着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和成熟,很多业务量巨大的三甲医院对无线网络的建设也在不断增加。“在‘互联网+’概念的冲击下,互联网性质的各类应用在医院信息系统建设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龚俊向健康界介绍,随着互联网医疗应用增加,医院对无线网络的需求也将水涨船高。

从有线网络迈向无线网络,并不是无中生有,其背后有需求的驱动。

“从传统的有线网络走向无线网络,一方面是基于技术的发展。无线基础网络的保障是必须的,有了这个稳定网络保障方式之后,才能在技术平台上加入更多的应用。”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信息科主任龚俊看来,整个无线技术的发展是医院对其认可的首要条件,仁济医院采用新华三无线解决方案正是基于其高稳定性、安全性、性价比等综合性能,以及对临床业务的契合度。

但是,单单基于一种技术的新发展而去应用它,显然不符合医疗信息化重实操的行业特性。龚俊表示,医院应用无线技术的最大驱动在于整个业务发展的需要。

医院信息化从传统挂号收费、财务结算系统,到电子病历系统、临床、大数据系统,应用越来越多。此外,加上各种移动终端的使用,以及互联网、物联网等趋势的引导,医院需要为医务人员提供更加安全、高效的网络,以保证各应用的正常使用。

“以上这些因素导致医院对无线网络的要求越来越高,医院选择无线应用解决方案时,除了其本身的稳定性、安全性外,也需要加大对灵活性的考虑。”龚俊坦言,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医院对无线网络的灵活性的要求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医院在选择无线产品的时候,需要从稳定性、安全性、灵活性等整体地进行考虑。”

无线并不意味风险增加

事实上,不管是有线网络还是无线网络,其在对临床业务的支撑、改善患者体验和医疗服务上,作用都已被大家公认。不过,面对无线网络,也有人担忧:“从有线迈向无线,会不会增加医院信息以及患者数据泄露的风险。”

面对无线网络的这种潜在的风险,除了选择过硬的产品外,医院还需注意哪些?

对于这点,王炯深有感触,他坦言,判断数据泄露的风险并不是看其是有线还是无线,任何一种形式的网络都存在安全风险,关键要看防控工作是否到位。

作为上海地区的三甲医院,上海六院在信息化建设上一直比较传统,注重安全保护,在互联网医疗、移动医疗以及医保支付等方面尝试有限,不过随着时机的成熟,该院在应用新华三无线解决方案时也积累了一套较成熟的经验。

首先,如果外网展开的话,一定要进行物理上的隔绝,内外网独立。

其次,多层次部署安全防控手段,如防火墙、密匙等设备。

再次,从管理上进行统筹。王炯表示,在无线网络建设上,技术已不算难点,管理才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一方面是软件管理,比如端点论证、地址绑定等都要根据医院实际做好安全措施;另一方面是权限的管理,什么人可以访问,什么人不能访问,需要进行界定。

“最重要的是医院内部人员要加强安全意识,工作人员可能觉得这个不重要,就无意中把数据泄露出去了。如果跟相应版块业务没有关系的话,那作为科室内部人员也应该没有权限访问该版块的内容,不能接触到这方面的数据。”王炯强调,很多数据信息的泄露,更多的是医院内部人员安全意识不足导致的。

这与龚俊的看法不谋而合。“医院信息安全是个综合性的问题,随着医院信息化的发展,病人的基础数据量越来越大,单独从一个方面进行防控解决不了问题。”龚俊强调,在无线网络安全建设过程中,医院一方面要注重无线AP设备本身性能,从安全技术方面进行保障,另一方面也需要制定相应的制度,保证整个无线网络运行的畅通和安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互联时代,医院,网络,龚俊,数据,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