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陇德:医生只会看病还远远不够

2017
01/05

+
分享
评论
马琳 / 健康界
A-
A+
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只是治病救人吗?医生会看病就可以了吗?“健康中国2030战略研究组”首席专家王陇德院士解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给你答案!点击了解 >>

“临床医务人员的知识技能标准必须调整。在过去,只要掌握诊断疾病、治疗疾病的技能就算是一个合格的医务人员,现在来看这一标准非常不合适。”2017年1月4日,国家人口与健康科技资源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健康中国2030战略研究组”首席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在发布会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进行了解读,他指出,为适应“健康中国2030”的战略要求,必须调整以下四方面内容。

所有政府部门都对健康促进负有责任

国家建设发展经济是为了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如果因为重大疾病造成人们的健康受损,会导致生活质量严重下降,这和我们的工作目标是完全不相符的。

现在中央决定把健康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目标,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的必然趋势。以往,我国,并没有把健康促进问题提升到全社会关注的层面。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也就是说,所有政府部门都对健康促进负有责任,不再是以往那样,提到健康就认为是卫生系统的责任,也符合全球的趋势。

我国目前在健康促进方面存在许多问题,比如说健康环境。很多政府部门都应该对健康负起责任。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民政部门,就不应该仅仅管发结婚证,而应该对新婚夫妇普及优生优育知识。

这是老百姓真正需要的,谁都希望生出一个健康的孩子,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

提高国民健康素养至关重要

我国老百姓目前普遍缺乏科学的健康知识。在2016年8月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总书记把健康素养提高到了非常重要的高度。他说,提高国民健康素养是提高国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前不久我听说一个八岁的孩子得了骨质疏松,这很反常。经过医生了解,原来孩子平时只喝可乐不喝水。当医生告诉家长喝碳酸饮料是导致孩子骨质疏松的根本原因时,孩子母亲听后非常后悔。她说,现在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孩子想吃什么、想喝什么,家长都会满足,从来没有想过这样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损害。

所以说老百姓非常需要健康科普知识。因此,每个政府部门都应该认真考虑,能为健康做些什么?

医务人员的知识技能标准必须调整

以往我国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就是治病,对疾病防控并没有太多重视,好像治病救人就是医疗机构的唯一责任。

事实上,绝大部分的慢病都是可控可防的。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80%的心脑血管疾病、80%的二型糖尿病、绝大部分的原发性高血压,甚至40%的肿瘤都是可以预防的。通过生活方式的调整,可以做很多事情。

对于一部分已经产生了危险因素的个人,需要医疗机构先把问题查出来,然后对这些危险因素进行控制,不让其发病。这需要重新调整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

因此,临床医务人员的知识技能标准必须调整。在过去,只要掌握诊断疾病、治疗疾病的技能就算是一个合格的医务人员,现在来看这一标准非常不合适。

在慢病为主的年代,临床医务人员必须掌握重点慢病的防控知识,拥有这方面的技能,并且在临床岗位上提供控制危险因素的医疗服务。

我国卒中病人复发率高达27%,就是因为卒中病人入院后,医院只针对急性期症状进行治疗,之后病人就出院了,造成残疾的进行康复治疗。

每一个卒中病人都有多个卒中风险,这次可能是出血,下次可能是缺血,下下次可能是房颤引发的中风。但是对于这些危险因素,医生从来不查,也不给予控制,所以很多病人出院不久就又回去了。

这些都是医疗机构在提供医疗服务的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重大问题,一定要把医疗机构纳入慢病防控的体系之中。

政策调整:这些花费应该政府买单

此外,我国目前现行的很多政策也需要改变。

现在医疗机构大都属于自筹自治状态,医疗机构提供危险因素控制的服务无人买单。比如,吸烟是心血管疾病的最大危险因素,但是开戒烟门诊的医院寥寥无几,有些开了不久就关门了。主要原因在于没有经济支持、不赚钱。

因此,医疗机构的公共卫生职责必须明确由政府买单。

再如,现阶段我国推进的分级诊疗,是医疗机构下一步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

老百姓都希望在家门口解决自己的疾病和保健问题,谁也不想受累跑到大医院去,但是目前的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无法满足老百姓的健康需求。

要实现分级诊疗,必须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这就要求上级医疗机构的专家下去。

目前的政策下,上级医疗机构的专家下基层,院长一定不愿意。因为专家走了,不能给医院赚钱,医院反而要支付专家费用,缺乏专家到基层医疗机构去提供技术支持的长效机制。

因此,上级医疗机构的专家支援基层医疗机构的一切费用,都应该由政府买单,必须落实这一政策,才能够适应“健康中国2030”的战略要求。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王陇德,医生,看病,危险因素,医疗,机构,疾病,健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