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协和医院临床博士后项目再启动 迎第二批学员

2017
01/04

+
分享
评论
郭玉卿 / 健康界
A-
A+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医学博士后项目备受青睐,2017年将从241名精英中遴选50名成为第二批学员。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医学博士后培养项目,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人青睐:2016年首批通过初审的博士人数为56人,2017年这一数字增至241人;拟招录人数从2016年的20人增加到2017年的50人;招录地区和院校也从几大主要城市向全国蔓延。

招生数量增加的背后意味着竞争更激烈,可临床博士们为何依旧斗志昂扬?1月3日,北京协和医院(下称协和医院)2017临床医学博士后培养项目启动会召开,来自国家卫计委、协和医院众多专家和首批学员代表给出了答案。

源起医改

最近几年,国家医改动作不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而造成这个问题的一个原因是,国内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不足。

由此,政府在全国大力推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作为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示范基地,协和医院在此基础上又向国家人社部申请设立临床医学博士后培养项目。

据健康界了解,该项目每期时长三年,培养期间,协和医院给临床博士后提供公寓。培养期满后,考核合格者被授予“临床医学博士后”证书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证书。另外,根据双方自愿原则,部分学员将留院,或推荐至国内其他知名医疗机构工作

健康界在现场获悉,此次通过初审的241名考生中,除了有来自国内知名机构培养的应届临床医学八年制毕业生和临床医学博士毕业生,还有来自山东大学医学院、南开大学医学院等院校的临床七年制毕业生,他们用亲身经历论证一个道理——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对年轻医生来说至关重要。

定位精英培养

该项目的设立并非偶然,而是协和医院积极探索创新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的一种模式。

据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院士介绍,始建于1921年的协和医院,一直以高起点和高要求著称,并以建成远东乃至世界上最好的医院为目标,始终严格遵循“精英培养”的理念和淘汰制,这使其培养出无数的国内外医学界精英人才和领袖。

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院士

同时,该理念得到2016年《Nature》一篇关于小型精英教育文章的支持。文中提到,这种教育模式培养的毕业生获得诺贝尔奖率最高,并指出精英教育具有特殊的历史地位。

因此,赵玉沛院士指出,层层筛选之后,最终能进入协和接受培训的将是精英中的精英。“但不管是谁,在协和的三年,成为一名合格的住院医师始终是第一步。”

资源优势

连续7年蝉联复旦版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第一名的北京协和医院,实力不言而喻。

在神经科主任、临床医学博士后导师代表崔丽英看来,协和医院是一家集优秀的医生队伍、先进的医疗设备、齐全的科室设置、雄厚的技术力量、较高学术地位以及医、教、研为一体的综合医院。

医、教、研具体体现在“协和三宝”上——教授、病例、图书馆。“不管科技如何发达,病案仍然是大数据的来源和基础”、“教授仍然是导师,是人才培养的目标”、“图书馆也只是在表现形式上发生了变化”。

在教育方式上,协和医院更像是一种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一位学员。教授对学员的言传身教以及学员在科室所学将受益终生。

此外,崔丽英认为,各科室雷打不动的大查房制度,医院特有的疑难病症多科室会诊制度和24小时工作的总值班制度,还将使学员进步得更快。

总之,“协和是一种精神,它激励你,给你压力,使你不能停留,不能倒退,只能义无反顾往前冲。

协和医院杰出青年代表、临床医学博士后项目组成员龙笑称,在协和感受最多的是平等。在浩瀚的知识面前,老师会告诉学生“我们都是平等的”,更重要的是每一位老师都在鼓励学生去探索,寻求真相,勇于提出自己的意见。

“充实、多元化”

2016级博士后学员代表麦毓麟表示,临床博士后项目最大的特点是“充实、多元化”。

首先,每位博士后在科室的轮转中都会有博士后导师、专科导师、病房主治医师组成的团队,针对每个专科的培训要求和学员特点,进行定期的一对一教学。

其次,博士后学员也要承担更多的见实习医学生和研究生的带教工作,这也是协和重视医学教育的一大体现。

再次,科研也是博士后学员工作中不可或缺的。每名博士后都会在一对一指导下,在不同阶段完成相应的科研工作。

除了严格的临床和科研要求,博士后项目还创新设置模块式公共课程,包括人文素养、临床研究设计(CTSI)、临床教学课程(MESP)等,拓展学员的知识广度。

“以内科为例,在内科病房轮转中,项目坚持协和24小时住院医师制和手写大病历制度,第一年住院医师独立管理6-8张病床,第二年承担病房小组长乃至代理主治医师的岗位,对临床基本功和沟通管理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正在内科进行博士后学习的麦毓麟,讲述协和医院内科的轮转制度。

多方寄语

英雄不问出处,只要足够努力优秀肯干,就一定能得到协和的认可。”赵玉沛院士给予考生极大的信心和鼓励。

希望协和医院通过这个项目,不但培养出更多人才,还要为国家总结提炼更多培养‘医生+科学家’的经验,推广到全国,为中国的医疗和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司长秦怀金对该项目寄予厚望。

年轻就是希望,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崔丽英希望临床博士后尽快成长起来。

最后得以进入协和的临床博士后,接下来将面临一轮又一轮的考核,不为别的,只为早日找出能够真正承担协和梦的、足够强大的肩膀。”龙笑给博士后们打“预防针”。

最后,协和医院教育处处长潘慧向241名考生详细介绍学员考核分组情况和相关流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北京协和医院,学员,项目,协和医院,住院医师,精英,科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