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护士们 元旦假期你值班吗?

2016
12/31

+
分享
评论
王琦琛(整理) / 健康界
A-
A+
美国有位医生曾说:“在节日工作是一种褒奖。病人指望我们。你可能不想待在医院,但是想想他们的经历吧。你人在这儿,就能缓解每一个病人的失落感。”

元旦小长假到来,春节开始进入倒计时。

节日期间,大家外出旅游、探亲访友的同时,无数医护人员在坚守岗位,为大家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对于坚守在临床一线的医生来说,节日从不意味着亲友团聚。为了更多人的安危,他们必须坚守岗位,甚至已经习惯了这种“节日在诊室中度过”的状态。

什么职业全年无休?答案首选当然是医生和护士。有媒体曾经报道称,为了挽救患儿,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医生廖琨曾连续17年在春节期间坚守工作岗位。其实,像廖琨这样的医生还有千千万,多少年来从未休过完整的假期。

以北京为例,各大医院早早就公布了元旦假期工作安排。

同仁医院1月1日停门诊,医护人员放假1天。12月31日和1月2日分别按照周六和周日门诊排班。该院急诊24小时开诊。

友谊医院从12月31日到1月2日,开设上午半日门诊(专家+普通),医护人员下午得以休息。该院急诊、儿科、发热门诊24小时开放。

这两家医院的医护人员还有的休息,以下几家可能要辛苦一些。

据北京市卫计委消息:

积水潭医院:门诊自12月31日至1月2日全天开放

天坛医院:各科门诊自12月31日至1月2日全天开放,急诊24小时照常开放。

佑安医院:内外妇等多个科室假期正常门诊,急诊24小时开放。

胸科医院:常年实行无假日门诊,今年也不例外。

节庆加班 压力不小

有医生坦言,节假日照常开放,对医院来说人手配置上会带来不小的压力,但这也是为了平抑长假过后出现的门急诊高峰。毕竟节庆期间,正是消化内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等科室最累最忙之时。

浙江绍兴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朱东就提醒说,“小长假一过,胃肠炎、消化不良、急性胰腺炎患者往往会增加,一些老慢支、哮喘之类的老病号也特别容易复发,因此,市民还是要提防脑卒中和消化系统疾病等‘节日病’。”

节日值班 可能更有成就感

尽管节假日不能休息非常辛苦,但对于医护人员拉说,在坚守岗位的同时,或许也可以有更大的收获。

美国有位医生曾说:“在节日工作是一种褒奖。病人指望我们。你可能不想待在医院,但是想想他们的经历吧。你人在这儿,就能缓解每一个病人的失落感。”

也许正因为此,节日加班,可能更有成就感。

再次向每一位在节庆期间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致敬!

(本文综合参考:北京市卫计委网站、同仁医院网站、友谊医院网站、Medscape、中国河桥网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护士,医生,值班,医护人员,门诊,急诊,节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