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医改考Ⅱ | 院长职业化潮涌 比你想象得快

2016
12/30

+
分享
评论
黎明 / 健康界
A-
A+
缓步多年的院长职业化,2016年突然变“走”为“跑”,呈现多个值得关注的行动。

一个早已形成的共识是,推进医院院长职业化和专业化是完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重要一环。

国家出台的多个文件对此也有清晰表述,比如,国务院印发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提到,“推动实现院长职业化、专业化,建立院长培训认证、任期目标责任考核和相应的激励约束机制。”接下来的重点在于,各地怎样想方设法将畅想变成现实。

好在全国多地正在迎难向前。

“院长年薪制”成高频词

2016年,全国又有不少地方跨入试行“院长年薪制”的队列。

2月问世的《北京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在市属、区属公立医院开展医院负责人年薪制试点,年薪由公共财政予以保障,与医院收入水平脱钩。同时,还计划于2017年逐步扩大医院负责人年薪制试点。当然,文件中没有界定“医院负责人”的具体范畴。

同样开始试行院长年薪制的还有广东佛山。“探索开展院长年薪制,强化院长任期目标管理,建立院长问责和绩效考核机制。”这一表述成为当地启程探索院长年薪制的信号。目前,该市公立三甲医院的院长年薪在30万-60万元之间。与佛山相距不远的东莞,2015年底已发布政策,院长最高年薪为60万元。

当然,雄心勃勃的试点地区远不止这些。健康界了解到,在安徽天长,就有两家县级医院实行院长目标绩效年薪制,要求每3年调整一次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全院职工平均工资的3倍,由市财政负担。

相比而言,最为典型的要属福建。该省出台《省属公立医院院长目标年薪制管理办法(试行)》,基于社会效益、医疗服务提供、综合管理、可持续发展4个方面51项指标考核院长。考核结果与医院工资总额相挂钩,以调动所有医务人员参与医院管理的积极性。同时,院长年薪由财政全额负担,体现院长代表政府管理医院,院长待遇不直接与医院收入发生联系。

可是,既定行动并非一帆风顺。

2016年6月,羊城晚报刊发消息,东莞已提出半年的“院长年薪制”一直未见动静。该市卫生计生局有关负责人坦言,这一制度只是公立医院工资总额管理的其中一项,想要顺利实施,必须让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先行。另有消息更直白地道出暂缓试点的原委,主要是医护人员对此意见比较大,如果他们的收入不增加而只是院长拿高薪,肯定会产生矛盾。

院长职业化培训常态化

目前,国内医院院长仍主要来源于“医而优则仕”,由此,管理培训不可或缺。纵观2016年,这种培训明显表现出“常态化”的迹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职业化,医改,潮涌,年薪制,医院,院长,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