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医院超声诊断科用精益化管理挖潜赋能

2016
12/29

+
分享
评论
吴庆敏 / 健康界
A-
A+
精益化管理已成为医院管理的一个重要抓手,301医院超声诊断科的精益化管理是如何做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下称301医院)超声诊断科自实施了精益化管理后,患者就诊率大大提升,日门诊量两千左右。同时,超声诊断科还与临床加强紧密联系,除实施远程会诊外,还对超声医生提出更高要求,主动参与临床多学科讨论,掌握临床一手资料,为科研做铺垫。

“精益管理”一词来源于“精益生产”。“精益生产”一词最早可追溯到1990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詹姆斯·P·沃麦克等专家在“国际汽车计划(IMVP)”调查中发现,日本丰田的“精益生产”是一种高效的企业生产组织方式。它是以“准时化JIT”和“自动化”为支柱,以“标准化”、“平顺化”、“改善”为依托,借助“5S”、“看板”等工具形成的一套生产管理模式。

植根于企业的精益管理如何“移植”到医院管理甚至科室管理?301医院超声诊断科在精益管理方面是如何做的?

优化就诊流程

精益管理的核心在于最大限度的降低浪费。对于超声诊断科来说,最重要的是优化就诊流程。

在就诊流程方面,超声诊断科有着一套便捷的就诊服务流程。2014年4月,301医院超声诊断科的网络信息新系统正式上线,对就诊流程进行了优化。

患者在超声检查科除了到总预约平台进行人工预约外,还可在自助预约机上进行预约。在自助预约机上,患者可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检查日期。一旦检查日期确定,便可打印出一张预约条,在这张预约条上清晰地标识出检查类别、检查地点、检查时间(具体到几点)、排队号等。

患者根据预约条上的时间检查即可。在检查之前,他们需把预约条上的二维码在报到机上扫描一下,随之打印出一张报到条。报到条上罗列着患者姓名、检查种类及报到人数,一目了然。患者只需在候诊区等候检查即可。

患者做完检查后,只需凭借预约条上的条形码到候诊区的自助取单机上打印报告即可。在打印好的报告单上已有医师电子签名。

就诊流程优化后,不但减少了患者预约等候时间,还对医生检查的效率提出了挑战。

实施科内分级诊疗

随着患者对超声检查广度和深度的需求,医生的工作量也逐渐加大。以超声造影为例,除了需要先进的技术外,更需要技术娴熟、经验丰富的医生,而培养一名有经验的超声医生少则五年,多则十年。如何合理分配医生工作,提升他们工作效率,以最短的时间保质保量完成检查?301医院超声诊断科采用了“分级诊疗”法。

怎样个分级诊疗法?“按照医生的资质来划分。”301医院超声科科主任罗渝昆说道。医生工作年限、职称、经验等都是评定医生分级的标准。对于刚毕业的医生,他们的工作就是做初步筛查、在这个阶段里,超声诊断科还专门开辟了学生区域。为了培养后续力量,超声诊断科为他们配有专业老师,让其带队,指导学生的同时为医疗质量把关。对于工作两年的医生,超声诊断科对他们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在给患者做检查时,找到病灶。至于这个病灶是什么,他只需交给他上一级的医生诊断即可。这样一来,提高了他的工作效率。高级职称的医生承担的是相应技术难度高的检查,比如疑难杂症的检查,风险的介入性的微创治疗。此外,他们还需承担对年轻医生的培养。

到底有多少疑难杂症的检查?高级职称医生的工作量是否饱和?罗渝昆告诉健康界,疑难杂症大约占2%-3%,以1000名患者为例,大约只有30名患者需要高级职称的医生做检查、诊断。

目前301医院超声诊断科共有46名医生,10名高级职称医生。“10名高级职称的医生完成2%到3%的疑难杂症的检查,甚至包括一些有风险的介入性的微创治疗,绰绰有余。”罗渝昆说,“他们除了完成这些工作外,还有科研任务。”

临床医生做科研很容易,因为他深入临床一线,有大量一手的临床资料,而医技部门如何做科研?

与临床深入结合 医技科室才有出路

罗渝昆认为,要与临床紧密结合起来。为此超声诊断科与临床建立了远程会诊。上个月超声诊断科与ICU重症监护室专门召开了一个业务合作会,在监护室里放置了一台超声仪器,一旦发现危急病情,超声诊断科医生可通过远程会诊,帮助临床医生诊断。

作为精益管理的操盘手,检验中心主任周丹表示,一定要优化资源。“来超声诊断科检查疑难病或有价值的病例比例不高,一些优质资源被浪费在常规劳动中。我们必须要把他们解放出啦。”他认为,解放的最佳出路是与临床融合在一起,将数据和临床病例结合在一起,才会越做越有发展空间。他也坦言,医技部门之所以做不出科研来,与临床脱节有很大关系。“我现在要做的就是让医技医生到临床中去,他们要参与会诊,指导临床医生如何利用数据,通过数据来确定诊疗的方向。”

接下来,超声诊断科将与临床科室以MDT形式合作,共同参与到临床工作中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超声诊断科,精益化,挖潜,医生,精益,检查,患者,临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