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三明 福州市医保管理局挂牌成立

2016
12/28

+
分享
评论
王琦琛(整理) / 健康界
A-
A+
福州市医疗保障管理局独揽人社、卫计、发改、民政、以及商务五项权力。背后则是大权在握的詹积富。

12月28日,福州市医疗保障管理局在福州成立,这标志着以詹积富为首的三明医改在福州复制。

五项大权集于一身

福州市医疗保障管理局独揽5大权力,包括:人社、卫计、发改、民政、以及商务。

福州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官方表示,根据规定,将:

市人社局承担的全市城镇职工医保管理、城镇居民医保管理、城乡生育保险管理及相关基金监管的职责,

★市卫计委承担的新农合管理职责、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的管理职责,

★市发改委(市物价局)承担的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

★市民政局承担的城乡医疗救助管理职责,

★市商务局承担的药品配送管理职责,进行整合归拢,统一划入市医疗保障管理局,实行集中管理。

新组建的市医疗保障管理局内设医疗保险基金处医疗服务价格处药械采购配送监管处,在划转相关部门职责的基础上,主要职责是:

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以下简称医疗保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研究拟定我市医疗保障相关政策、规划、标准、办法并组织实施;

负责监督全市医疗保障基金征缴(拨付)、支付和资金管理,承担全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工作;

负责指导、监督全市医疗服务价格谈判、调整,承担与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的谈判和确定工作;

负责指导、组织、监督全市药品、医用耗材的联合采购、配送和结算管理,承担药品、医药耗材的联合采购、配送和结算管理等工作;

负责指导全市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管理,指导、监督全市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等工作;

负责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行为的监督管理以及医疗费用的稽查稽核,监测、调控相关医疗服务价格;

负责推进全市医疗保障信息系统的规划和建设工作;承担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8日同时成立的还有和福州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根据福州市委编委要求,福州整合市县两级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经办机构,组建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在各县市区设立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管理部,实行垂直管理。

成立管理局 筹备已久

10月25日,福建省就曾出台《关于设区市医保管理体制问题的意见》,强调将成立医疗保障管理局和和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整合与医疗保障相关的所有职能,打破“九龙治水”的局面。

11月29日,福州市委编委又印发了《中共福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市医疗保障管理局主要职责和机构编制问题的通知》,明确了福州市医疗保障管理局承担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及福州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的整合方式,标志着福州市医疗保障管理局和福州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正式成立。

詹积富大权在握

詹积富(资料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7月26日,福建省成立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成立。出任医保办主任的正是三明医改带头人詹积富。该办公室挂靠省财政厅,但工作相对独立。

委员会负责统筹指导、协调全省医疗保障工作。委员会由省政府办公厅、省财政厅、发改委、卫计委、经信委、人社厅、民政厅、商务厅、物价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工商局、统计局、省总工会等单位组成。

詹积富曾告诉健康界,福建省医保办的职能重组同其他省最大的不同在于,不是简单地将三保合一,而是把人社、卫计、物价、民政、商务等部门所涉及的医保职能尽可能地归拢,发挥优化组合的优势,提高运行效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管理局,医保,三明,医疗,保障,基金,职责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