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正骨医院:多院区信息化建设的样板

2016
12/27

+
分享
评论
沈媛巧 / 健康界
A-
A+
​很多大医院都在进行多院区建设,如何保证同质化服务和统一管理?两个院区均通过HIMSS 6级认证的洛阳正骨医院,或许可以提供一些经验。

打开HIMSS大中华区官网发现,在2015年和2016年通过HIMSS 6级医院的名单里,均有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下称河洛阳正骨医院)

一家医院缘何两年连续出现在HIMSS 6级医院名单里?

“我们医院在郑州和洛阳总共有五个院区,根据HIMSS评审要求,一家医院跨越两个以上城市,需要评审两次。2015年过HIMSS 6级的是郑州院区,2016年过HIMSS 6级的是洛阳院区。”在近日举办的2016 HIMSS大中华区年会上,洛阳正骨医院CIO赵移畛释疑道。

作为一家跨地区、多院区的集团式中医专科医院,洛阳正骨医院信息化建设是如何做的?有什么成功的秘诀?

现状:多院区需要同质化服务

医药分开、分级诊疗的大背景下,不管是综合医院还是专科医院,都希望对区域性医疗资源进行整合优化管理,或将优质医疗资源放大,辐射自身的服务半径。

洛阳正骨医院虽是一家中医骨科专科医院,但目前却拥有洛阳院区、郑州院区、河南省康复医院等五个院区。“如此庞大的跨地区式集团化医院,需要信息化做出顶层支撑。”赵移畛强调,只有在信息化支撑下做出的顶层规划设计才能从各方面提高医院所有院区的核心竞争力。

理解一件事情的意义后再出发,似乎是洛阳正骨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思维习惯。多院区医院管理,标准统一是难点。在赵移畛看来,一方面要求先进理念、服务被快速复制,另一方面要求医院对住院进行整体管控。作为中医骨科医院,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的特点在于在200多年的历史中,形成自身特有的洛阳中医骨科特色核心技术,并用信息化的手段形成自己的体系。

“在信息化支撑下,我们形成了医院自身一套服务流程,能保证各个院区都能享受到特色核心技术的服务。”赵移畛说。

战略:六大特性定格调

在赵移畛看来,信息化主要从两个方面提升集团型医院核心竞争力,一个是业务协同,使核心服务能力快速复制,二是对资源配置进行统一管控。基于此,洛阳正骨医院重新对信息化做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规范:

第一,统一性。各个院区都按照统一模式、统一计算进行。

第二,一致性。对基础数据、基本流程、特色知识库、医生视图进行统一地规范和设计,保证整个集团应用的一致性。

第三,开放性。建立全院统一的基础数据标准和交换标准,保证信息系统对内、对外的授权开放性。

第四,适用性。在信息化产品选择上结合医院发展实际,选择适合医院长远发展,能够与医院共同成长的可定制化产品。

第五,继承性。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将原有系统中好的流程,长期积累下来的知识库等保留,并在新的规划中进行复制推广。

赵移畛坦言,在医院十几年的信息化建设中,一些自我开发的系统虽不是很标准的产品,但在很多管理模式应用体验上,医务人员非常认可。“所以我们在新系统建设中提出继承性,把一些好的应用,好的经验在新的系统定制出来。”

战术:树立信息化核心价值

组织的核心价值是一家医院未来发展的强大牵引力,在信息化建设上,也不例外。

为此,医院做了两件事:一是把信息资源进行充分整合,二是实现内部业务和管理的可控性,做到以集成平台为核心的横向互联和以知识体系为核心的纵向互通。

具体做法为,夯实集团网络设施基础。在网络规划上,洛阳正骨医院计划在郑州和洛阳各建一个数据中心,并通过30兆光纤进行连接。“这样能够保证业务的实时共享。”赵移畛说。

搭建集团化医院信息集成平台。通过医院信息集成平台,集成各类应用系统以及日常运营数据交换和业务协作,实现医院内部业务应用系统的协同性和互操作性,最终形成一个互联互通、支持辅助决策的集团就院业务协作平台。

构建集团数据中心。包括临床数据中心和管理数据中心。在建设过程中,由于要实现多院区统一管理,难以满足全部需求。为此,医院配套行政管理,建设MDR和CDR,两者加起来构成医院数据中心。  

建立包括管理数据中心、临床数据中心、网络基础……各种业务系统的利用,以及特色知识库、基础数据字典等的统一标准。

目前,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已建立起一套医院统一的标准。“这也是河南省洛阳的一种标准,医院基础字典都在里面。”赵移畛强调。

除这些外,医院还做了如个性化优质服务、用药安全、多院区物业联动、战略层面风险管控、科室协作等保证服务便捷的闭环管理。

赵移畛介绍,洛阳正骨医院信息平台支持不同系统之间的医疗数据整合和交换,能快速实施应用程序节点部署以及各个系统之间的协同,保持各院区之间系统的一致性和统一性。

支撑:发挥中医骨科特色

当信息化遇上医院,特别是中医性质的骨科医院,考验的不仅是其对医院管理和临床的支撑,更需要群策群力对医院特色进行保留和创新。

数据挖掘显然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洛阳正骨医院通过数据挖掘,对医院中医特色进行智能分析和决策支持。比如考量郑州院区中医特色到底好不好,表现出来是中医特色,但在信息系统里有30个指标支持。再如,医院经济状况是不是健康,总结出六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估。

实际上,作为一个专科医院,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2003年就上线了电子病历系统,但2003年到2010年间,一直为非结构化电子病历,加上以往包括纸质病历在内的数据,达到十几万。面对如此庞大的数据,该如何进行结构化处理,挖掘医院原有中医特色?

“我们通过一个后结构化的软件,进行逐步地整理分析。”赵移畛坦言,直到现在,这项工作仍在进行。

此外,在整个医院信息系统规划上,分为战略管理、科室运营、操作层次三个层面,对风险管理、医院绩效、人财物进行统一接口、统一用户管理和统一系统,保证医务人员的操作习惯。

管理:一切以患者为中心

医院信息化建设,最终的目的之一就是支撑医院管理。

管理模式的巨变,牵一发而动全身,尤其是日积月累之后,新的医院管理模式,特别是集团化管理模式,无疑对医院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面对跨地市的多院区管理,洛阳正骨医院采取的最主要的手段是:进行多院区各方面的统一。

“统一财务、统一核算、统一报表、统一资金,对各个院区统一授权,既保证调动积极性,又要统一人财物管控。”这是具体的做法。赵移畛表示,在管理方面,多院区人力资源管理是重点,“医院五个院区,包括从招聘到整个职业规范档案都在一个平台上管理。”

此外,在财务和物资供应链上,洛阳正骨医院也实现了药品、临床耗材等在一个平台上运行管理。“临床上主要以药品、医嘱为主,从集团总部层面进行统一,再分发至各院区使用。而对于一些包括临床、管理在内的应用,则通过平台进行集成,各院区进行调用。”赵移畛介绍。

最后,通过这些,洛阳正骨医院建立了以患者为中心的管理、科研和临床体系。

“跨地区式集团化医院信息化建设重点要解决应用、系统数据统一和数据标准化问题,另外,连接外界的区域平台和医保、第三方保险也需要重点关注。”赵移畛强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洛阳正骨医院,多院区信息化,样板,数据中心,赵移畛,院区,中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