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周刊】特许经营北京模式推开在即 各地效仿警惕食而不化

2016
12/26

+
分享
评论
漆昌乐 / 健康界
A-
A+
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善意提醒部分省市借鉴北京版特许经营不要“食而不化”;一大波并购基金开始投资设立。一周大事件,尽在掌握。

本期关键词:安必平、复星医药、巨鼎医疗、中珠医疗、恒康医疗、东芝医疗、常宝股份、海尔

阅读提示:本期收录11条,共计2158字,建议阅读时间5分钟

寂静固非本来模样,投资频有风云方是常态。一起关注本周投融资大事件。

上周六参加一场医疗投融资的内部分享会,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雷海潮受邀对特许经营模式进行解读。部分省市借鉴北京模式时出现“食而不化”现象,在理解政府、医院和投资方的职责定位以及医院的资产属性过程中出现偏差。即便各方签署协议,涉及条款也不合理、合规、合法,是无效的,应予以警惕。

北京版特许经营文件历时一年的联合研究方对外发布,不仅参照国际经验结合北京实际,未将中央在京和军队医院等非市区医院纳入,更是没有提及医院项目的增值问题。后续将在总结北京安贞医院和北京友谊医院实践的基础上,推动区级开展试点,每区可选择1所公立医院试点,并指导其他隶属关系公立医院开展探索。(详细内容请见健康界后续报道)

以下为健康界本期(12月19日—12月25日)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


1.金宇车城跨界体外诊断业务,13.2亿收购安必平

 12月23日,纺织服装行业的上市公司“金宇车城”发布公告,拟购买安必平合计100%的股权,交易作价初步确定为13.2亿元,其中现金对价4.89亿元。根据拟募集配套资金的金额及发行价格计算,金宇车城拟募集配套资金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41,690,733股。交易完成后,金宇车城将从丝绸加工贸易、汽车销售以及房地产开发和物业管理拓展至体外诊断行业。

2.复星医药参与设立3000万美元私募基金

12月23日,复星医药对外发布《关于参与发起设立私募基金的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复星实业拟出资不超过500万美元参与设立立私募基金“Berkeley Catalyst Fund I LP”。

该基金旨在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学院的研究成果商业化,计划募集总额约3000万美元,预计存续期限为自投资运作起始日起10年,主要投资领域为美国加州湾区及硅谷的生物医药、生命科学、能源、环境及物联网公司,未来计划投资 15 至 20 个项目,每家的投资额预计在 20 万到 200万美元之间不等。

3.巨鼎医疗获3.51亿B+轮融资

12月21日,巨鼎医疗(CLEAR柯丽尔)宣布完成3.51亿人民币B+轮融资,或将成为2016年国内传统医疗信息化行业最大一笔非上市类融资。融资完成后,CLEAR柯丽尔将继续构建线上线下场景化、智能化医疗服务,共建互联互通智慧医疗生态圈,打造医疗大健康产业王国。

4.中珠医疗参与设立18.02亿元并购基金

12月21日晚,中珠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2亿元和众邦资产、长江基金共同设立湖北中珠众邦长江医疗并购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并购基金总规模预计为18.02亿元,基金形式为有限合伙企业。基金投向为肿瘤诊疗全产业链,覆盖肿瘤医院、肿瘤诊疗设备及肿瘤药物等。基金对标的项目的投资原则上以实现控股为目标。

5.恒康医疗参与投资5.92亿医疗产业并购基金

12月21日,A股上市公司恒康医疗发布公告称,其拟使用自有资金5920万元,参与投资医疗产业并购基金“京福华越(台州)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公告显示,基金认缴出资总额为5.92亿元,恒康医疗作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认缴5920万元,主要投资包括但不限于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医院检测等国内外医疗服务机构股权。

6.拓普基因获经纬中国领投亿元级融资

12月21日,拓普基因宣布完成由经纬中国领投超亿元人民币 A 轮融资,将全力打造肿瘤精准医学生态圈,并将以肿瘤为核心,将战略领域扩大到女性肿瘤。本轮融资完成后拓普基因将充分挖掘基因大数据的潜能,建立中国人群肿瘤药物的应用及诊断大数据。

7.千山药机:拟定增20亿发展医疗项目

12月20日,千山药机拟向不超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10,000万股股份,募集资金不超20亿元,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刘祥华控制的长沙华福康投资有限公司认购数量不低于本次发行股份总数的50%。募资拟用于“基于互联网的基因检测、远程诊疗慢病精准管理与服务平台项目”、“智能健康监护手表和智能动态血压计佛山产业基地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

8.佳能395亿收购东芝医疗

12月20日,佳能宣布完成对东芝医疗器械子公司“东芝医疗系统”的收购程序,收购额约665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95亿元),今后将充分运用东芝医疗拥有的图像诊断等技术,加强医疗业务,还将瞄准开拓相关新领域。

东芝医疗系统曾为东芝优质子公司,主要从事核磁共振成像仪(MRI)、X射线检查仪等医疗器械的制造销售。今年3月,因财务造假问题曝光陷入经营危机的东芝宣布出售该子公司。富士胶片控股公司等报名收购,佳能最终胜出。

9.君联资本助力和铂医药收购Harbour Antibodies BV

和铂医药是一家总部位于中国的初创公司,12月20日宣布以现金加股权的方式收购总部位于荷兰的Harbour Antibodies BV公司,并将在此基础上,打造专注肿瘤免疫领域的世界顶级生物医药公司。

新公司将运用其拥有全面专利保护的Harbour Antibodies转基因小鼠平台,建立下一代治疗性肿瘤抗体药物产品管线,并将围绕Harbour的两大平台拓展合作与授权业务。和铂医药资深管理团队拥有的丰富的药物研究与开发经验,将在新公司创造价值。

10.上海永慈康复医院揭牌,海尔大健康产业正式起航

12月18日,海尔医疗板块在康复领域的第一家医院上海永慈康复医院正式揭牌,上海盈康护理院、养老院两院交接仪式也在同日举行,康护养(康复、护理、养老)医联体战略正式签署。

11.常宝股份拟9.9亿收购医院资产

近日,常宝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发行股份购买什邡二院100%股权、洋河人民医院90%股权、瑞高投资100%股权,3家医院资产合计作价为9.9亿元。此次收购的3家医院资产的背后大股东为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后者为中国民生投资集团旗下子公司。而中民投则是国内领先的全球化大型民营投资集团。

(以上数据来源于公司公告、媒体报道等公开渠道。本文所刊信息仅供参考,健康界不保证其准确性与完整性。由于信息收集有限,正文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只涉及部分企业,如您的企业有新的投融资、上市等重大消息,请发邮件至qichangle@hmkx.cn。)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食而不化,特许经营,周刊,医疗,医院,基金,肿瘤,公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