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回扣占药价30%~40% 医药灰色利益真的无解?

2016
12/24

+
分享
评论
黎明 / 健康界
A-
A+
央视曝光医生回扣占药价30%~40%。医药人士刘谦表示,要想肃清药品回扣,需要着眼于系统工程,而不是去抓几个“送回扣的”。

12月24日,一则“央视调查揭惊人真相,你买药钱近半成他们回扣”的视频热传。医生回扣占药品价格的30%-40%,医药代表拿10%,这些数字难免令人乍舌。医药代表存在合理性吗?医生拿回扣的问题真的无解?

让医药代表消失 詹积富曾给医药腐败开处方

央视的报道中显示,一位医生扬言一个月负责给医药代表挣一部五六千块钱的手机,医药代表塞给医生的信封一个接一个。这样的画面让人震惊!

目睹该视频报道,不禁让人想起2016年7月14日,时任福建省三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三明深化医改小组组长詹积富的那句“名言”:“如果全国300万的医药代表大军不消失,不转行,老百姓不可能不吃冤枉药,不开冤枉刀,不花冤枉钱!”

詹积富也在第一时间看到了这则央视报道。他对健康界感叹:医药腐败链条太长,医药腐败不除,医改谈何成功?

事实上,詹积富那句“让医药代表失业”的名言并非“空穴来风”。2012年2月,我国公立医院改革的大幕拉开,在这个过程中,三明逐渐成为标杆。但对于詹积富而言,面对最大的压力,就是如何打破药品流通环节的利益链条。

相关报道显示,我国的医药代表群体从全国总代到省级、区级、县级、院级等多层。视频中,医药代表们蹲点人数之多、工作之勤快印证了这一点。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三明剑指腐败问题。该地实行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严格执行“一品两规”“两票制”和“药品采购院长负责制”,从制度上规避回扣、过票等不当行为。詹积富坦言:“用制度的框架去遏制贪婪,堵住药品浪费,从药品审批、生产、流通、使用环节进行综合整治。”

如果医生拿回扣,医药代表继续以这样的方式存在,将会后患无穷。视频中展现的是长期存在的医药乱象——不正确医疗行为和不该承受的医疗费用。“带金处方”在业内恐怕已经不是秘密,长此以往,医生白大褂不再洁白,医患关系进一步恶化。2012年的三明,就是面临着这样的困境: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收不抵支,形成2.08亿元的巨大缺口。

医药代表的该与不该

央视的视频报道中,医药代表可谓“敬业”,上午蹲点一家医院,下午蹲点另一家医院。

到底需不需要医药代表?

全世界都有医药代表,他们的正面价值早就被医疗系统肯定。正规的医药代表,是药企与临床医生沟通的桥梁,协助药企与医生双向沟通,帮助忙碌的医生进行继续教育,给医患提供不良反应收集和疾病教育等服务。

即便是医药代表从事推销,只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对社会也有价值——没有销售业绩药企便无法收回本钱,也没有动力做更多研发。如果认为提供这种信息服务的人都是冗余,那保险销售员和房产中介或许都不该存在了。虽然他们常常让人厌烦,似乎也抬高了房租或者保费,但是如果没有他们,人们可能租不到合适的房子,或者买不到合适的保险。

当然,医药代表从事违法行为,自然不在正规之列。

消除回扣现象还得多管齐下

面对长期存在的药品回扣问题,央视报道内容的出现并非偶然,但这个视频带来的反思最好不要“昙花一现”。

医药作家刘谦表示,要想肃清药品回扣问题,还得着眼于这个系统工程,从长计议。

“既然回扣越抓越高,政府就只能继续痛打药价,强‘两票制’让医药代表给不起小信封。”刘谦指出,其实,目前推行的“两票制”也只能部分缓解药品回扣问题。

刘谦建议,遏制回扣首先要从源头上着手。“有的企业生产大量的低劣仿制药品,这种厂家唯一的营销方式就是给回扣。”刘谦说,只要社会上存在给回扣这种方式,这个现象就不会彻底消除,应该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来进一步淘汰劣等药企。

而在医生方面,刘谦认为,仅靠规范用处不大,重在提高医生的收入,倡导“医药分开”,让医生不再从药品中获利,多让医生通过诊疗服务中赚钱。当然,道德规范也是必要的。

央视的视频中,医药代表像患者一样坐在诊室门外。在刘谦看来,这些被曝光的人实际上不是真正的医药代表,而是一种业务员,是来送回扣的,真正的医药代表是做产品介绍,学术推广的,是不能给医生回扣的。

刘谦强调,并不能因为痛恨药品回扣就去抓医药代表,因为这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真正产生药品回扣的部分并不在医药代表,他们只是表现出来的看得见的部分,只是一个工具,一个表象。

(本文综编自财新网、医药代表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药价,医药,回扣,医生,药品,刘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