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共体诞生 紧密型医联体为何难复制?

2016
12/21

+
分享
评论
彭艳(综编) / 健康界
A-
A+
当县级公立医院有了服务能力后,就能更有利于建立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以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为社区网络的非垄断、紧密型和综合性的农村(或称县域)医联体。

医联体即医疗改革联合体,是为了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而组成的医院联盟。如果联盟成员医院的人、财、物统一调配,经济利益一体化,则属于紧密型医联体,从目前来看,是较为有效的医联体形式。

随着公立医院改革向前推进,安徽省天长市医共体渐渐揭开神秘的面纱。作为紧密型医联体的一种模式,它带来了哪些新的活力?紧密型医联体复制还有哪些难度?

安徽天长李坡村卫生室加入了医共体  图/彭艳

紧密型医联体纷纷出现

医联体逐渐从松散型向紧密型过渡,各地均在积极探索,尤其是近一两年为甚。

有文章指出,紧密型医联体是指各地级市以一家三甲医院为首,向下整合专科医院和社区医院,通过政府出资,集团管理的办法,组建真正的医疗集团。而据健康界记者整理发现,如今紧密型医联体已经不再局限于以三甲医院为龙头。

2014年8月,北京房山良乡医院与长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紧密型联合体。2016年2月,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建立紧密型医联体,以县人民医院、区第二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三家公立医院为核心医院,将27家乡镇卫生院和3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统一纳入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内。

安徽天长作为县级市,则分别以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一家民营医院为龙头,形成了三个医共体。

当然,更多的地方是以市医院甚至是省医院为龙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江苏常州、安徽宣城、河南南阳、山东济南、湖南长沙等地都有紧密型医联体的身影,在这些地方,都是以市医院为龙头。在陕西,以陕西省人民医院这一省级医院为核心,关中地区12家基层公立医院参与组建了陕西省人民医院医疗联合体集团。

越来越像“一家人” 紧密型医联体为最终目标

如果说松散型医联体是“做朋友”的话,紧密型医联体则更像“一家人”。

在松散型医联体中,大医院向下级医院提供专家和技术支持,实现联盟内的信息互认、转诊等,但在人员调配、利益分配等方面并未统一,相对独立。而紧密型医联体内则人、财、物统一调配,经济利益一体化。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教授崔小波曾公开表示,目前还是要肯定松散型医联体的存在,不过,最终的目标是形成紧密型医联体,让医疗格局更加合理。

放眼全国的紧密型医联体,都有各自的特色。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联体,医共体,复制,紧密型,松散型,医院,基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