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顶级医院对远程医疗做了个实验 结果……

2016
12/20

+
分享
评论
梁雯卓(编译) / 健康界
A-
A+
今后医疗机构的问题不会再是要不要提供远程服务,而是要接入多少虚拟系统。

放眼如今医疗护理领域,很难找到一种方法会比虚拟治疗更能有效改善人们的健康状况、提升病患和医护人员的实际体验以及完善医院经济运作模式。但医疗机构赖以生存的实体设施,同时制约了其发展,进行虚拟化的变革无疑会为他们带来沉重打击。

由于远程医疗项目被越来越多的商业和政府医疗保险所覆盖,也伴随着病人对虚拟医疗护理常规化的殷切期待,如何在临床实操与财务运作上迎合发展需求成为了紧要任务。

跟许多医院一样,布列根与妇女医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正为进入虚拟医疗时代做积极准备。

亚当·里克斯(Adam Licurse)是这家医院的远程医疗总监,他表示,虚拟医疗在大多数学术医疗机构中仍然只是个设想,而非日常现实。而对更小型、或是社区性质的卫生服务机构来说,虚拟医疗则更加遥远。

如下5个问题,决定着虚拟医疗是否能走向常规服务:

-哪些医疗机构应该提供虚拟服务?理由是什么?

-哪些技术工具能满足虚拟服务所要求的人口、临床、盈利需求?

-远程医疗项目应该直接面向患者,还是仅供医疗工作者使用?

-虚拟医疗服务如何为组织创造价值?

-这部分价值如何被患者和机构共同认可?

对这些问题的答案决定了如何制定相关策略。里克斯和他的团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解决三大临床性和策略型问题。

虚拟就医:增加就医通道 ,改善慢性病管理

里克斯团队的虚拟医疗策略始于为慢性病门诊患者开放的视频就医服务。2015年,布列根与妇女医院开设了特别临床部门,方便医生通过视频为符合条件的患者看病,这些患者包括:需要频繁的后续复诊、只需要偶尔的身体检查、居住在马萨诸塞州但不方便前往诊所的人。医院为诊疗室和医生办公室配备了摄像机,也对医生进行了远程安全操作培训。

到目前为止,医院已经接待了600位远程就医的患者,为医生们节省了200小时的问诊时间。调查显示,97%的远程就医患者表示满意,并愿意推荐该服务;有74%的患者认为,这种互动实际上拉近了他们与医生之间的关系;同时,87%的受访患者表示如果不是得到了远程就诊,他们原本是不得不前往医院就医的,这也正是虚拟医疗的目的所在:帮助医生从日程安排中调配出更多时间来处理疑难案例。

电子就医:为简单症状提供按需、紧急的医治

另一方面,里克斯团队也希望能为那些无法立即预约到医生、又需要尽快对伤情进行分类管理的常见急性症状病人提供虚拟医疗服务。从其他急诊医疗机构的经验中可以发现,对部分常见的刺激性病症来说,得到快速可信的解答要比前往医院看医生更重要。

由此,里克斯团队联手其他合作医疗机构,创建了一套简短的系统问卷,涵盖了一些最常见的基础病症治疗问题,包括咳嗽、红眼、泌尿系统症状、背部疼痛等。患者在使用远程网站时会被引导向相应的系统问卷,填写后,这些问卷会被发送至基础治疗医生的电子邮箱中,伴随有“电子就医”的标签。医生可根据此信息预约治疗和检测,也可共享给其他部门的医疗小组寻求协同工作。

不同于视频就医,电子就医系统能为病人节省更多时间(因为不会有转接或操作等待时间),因此里克斯呼吁更多的医生能重视起电子就医的高效性。根据前期实践经验可知,一个在医院环境下需要花费15分钟看诊的泌尿系统或者咳嗽症状,通过电子就医系统只要5分钟就能得到处理。相信随着市场逐渐为虚拟急诊治疗提供更多方案,电子就医项目一定会得到更广泛地运用。

电子咨询:扩大特殊护理的覆盖面

除了直接面向患者的远程保健外,里克斯团队还使用了其他虚拟工具来提高医疗工作者的服务和沟通效果。电子咨询项目试图解决日常非临床护理的问题:关于病人推荐和其他临床管理的问题,如:“这个病人是否需要转给你看一下?或给你的同事看一下?我能否进行管理?”。

医院医疗记录平台上搭建的电子咨询系统,为预约配药和检测提供了专项的、反应灵敏的和易获得的沟通平台。医护人员只要在系统中阐述自己的问题并与相关内容进行综合,信息随后就会被发送给医院组建的专项管理小组来集中处理。

 在过去一年中,大约300位医护人员向电子咨询专员提交了近2千个问题。其中,有80%是来自家庭医生,20%来自特护专家部门。电子咨询项目有2个策略目标:为了更好地支持基础医疗工作者,解决没有推荐的病患管理问题;也为了确保当病人被推荐给专家医师时,所有手续过程能更有效、顺畅。

虚拟医疗服务已初露锋芒,毫无疑问,今后医疗机构的问题不会再是要不要提供远程服务,而是要接入多少虚拟系统。

原文来源:Harvard Business Review

原文标题:One Hospital’s Experiments in Virtual Health Care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医院,实验,里克斯,电子,虚拟,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