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周刊】华润改制一汽总医院受阻 贝瑞和康称降估值抢赛道

2016
12/19

+
分享
评论
漆昌乐 / 健康界
A-
A+
济民制药3.34亿买下鄂州二医院80%股权,恒大历时三年引入“哈佛系”医院,华润集团改制医院受阻。医疗与资本相爱相杀。

本期关键词:华润集团、贝瑞和康、PPP、济民制药、恒大健康、万孚生物、连心医疗、一心堂

阅读提示:本期收录13条,共计2495字,建议阅读时间5分钟

寂静固非本来模样,投资频有风云方是常态。一起关注本周投融资大事件。

作价43亿收购贝瑞和康,天兴仪表12月19日复牌封涨停。针对估值大幅缩水的市场质疑,贝瑞和康召开媒体见面会,表明赶超华大基因意图,其股东之所以忍受此前100亿的PE估值落至如今43亿这一折扣及摊薄,动机非常清晰,就是看好这个“赛道”,尽快把公司做大。

另一方面,华润集团改制医院遇阻一事同样引发广泛关注。有网友爆料称,华润集团改制一汽总医院(吉林大学第四医院)遭到抵制,员工联合签名“拒绝华润 心系吉大”。依照惯例,医院改制过程中如何避免职工反对,甚至取得支持一直是成功的关键。而此次华润改制医院前景显然并不乐观。

以下为健康界本期(12月12日—12月18日)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


1.寿阳县人民医院PPP项目融资4.15亿

12月16日,在寿阳县人民政府、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西分行和山西五建集团三方紧密合作下,寿阳县人民医院PPP项目融资贷款协议正式签订,融资4.15亿元。

据悉,寿阳县PPP项目是山西省PPP项目示范库的标杆项目。此次签约是继寿阳县人民政府和山西五建集团签订PPP项目合同后的实质性推进。

2.常宝股份遭深交所问询 定增收购医院资产

12月16日,深交所发布对常宝股份重组的问询函,主要涉及常宝股份此次定增收购对象的估值差异、业绩增长、公司战略等方面。

同日晚间,常宝股份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拟以11.6元/股,发行8552.81万股,合计作价9.92亿元购买什邡第二医院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宿迁市洋河人民医院有限公司90%股权和山东瑞高投资有限公司(瑞高投资仅作为持股公司持有单县东大医院71.23%的股权)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37亿元,投向什邡二院改造升级项目及单县东大医院改扩建项目。

3.武夷药业完成收购福建六脉医疗全部股权

武夷药业公布,所有于股份转让协议的先决条件均已达成,根据股份转让协议的条款,已于2016年12月16日完成。

该股份转让协议是公司于2015年12月9日收市后,公司间接全资附属福建三爱药业作为买方与卖方、目标公司订立,据此,拟以代价1.45亿港元向买方收购目标公司(福建六脉医疗服务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其中8000万港元现金支付,剩余6500万港元通过发行1.71亿股代价股份支付。

4.济民制药出手3.34亿买下鄂州二医院

12月15日,济民制药发布公告称,以3.44亿元的总价收购鄂州二医院。交易完成后,鄂州二医院将成为济民制药的控股子公司。

公告显示,济民制药与嘉禾医疗等鄂州二医院原股东签订了《股权转让及增资协议》,以总价2.08亿元收购鄂州二医院80%的股权。同时,转受双方同比例增资,济民制药向鄂州二医院增资1.36亿元,转让方向鄂州二医院增资0.34亿元,共增资1.7亿元。

5.拖延三年 恒大引入“哈佛系”医院

12月15日,恒大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恒大集团已于哈佛布莱根和妇女医院签订授权合约书,在海南博鳌开设恒大国际医院。

恒大方面表示,博鳌恒大国际医院将成为哈佛布莱根医院在海外建立的首家且唯一一家附属医院。自2015年达成战略合作以来,双方已在博鳌恒大国际医院的设计、临床项目设置、医院管理和组织架构等方面展开合作。此次协议签订后,布莱根医院将为博鳌恒大国际医院提供技术设备、管理运行等多方面支持。

6.万孚生物1.25亿认购POC分子诊断公司13.63%股权

万孚生物12月15日披露对外项目投资公告,其全资子公司香港万孚拟以银行贷款的方式,认购Atlas Genetics Ltd公司新增发行的71845股D轮优先股股份,交易价格为每股1737.54元,共计约1.25亿元。

本次增资完成后,香港万孚将持有Atlas Genetics Ltd公司总股本约13.63%的股权。公告显示,Atlas Genetics Ltd公司主要研发、生产一体化POC分子诊断系统。

7.连心医疗获得1200万天使轮融资

12月15日消息,连心医疗对外宣布获得1200万的天使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国科嘉和、安龙基金和西科天使基金,融资资金将继续用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放射肿瘤科的应用。

据悉,连心医疗坐落于清华大学科技园启迪之星孵化器,是一家专注于肿瘤数据平台搭建和医疗数据分析的公司。公司创始人平均分别在放射物理、医学影像和医疗信息化领域有超过10年的研发经验。

8.瑞士药企龙沙以55亿美元收购美国药用胶囊制造商Capsugel

瑞士药企龙沙(Lonza Group AG) (LONN.S) 12月15日宣布,以55亿美元的现金从私募股权公司KKR&Co LP (KKR.N) 手中收购美国企业Capsugel,以扩大自身的产品范围。资料显示,Capsugel是药用胶囊和其它给药系统制造商。

9.爱尔眼科控股股东发起健康保险 5上市企业入伙

12月15日晚,拓维信息、永清环保、华测检测、莱美药业、电广传媒等五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拟与西藏爱尔医疗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莱美药业爱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爱尔健康保险注册资本拟定为10亿元。其中,拓维信息、永清环保、华测检测、莱美药业、电广传媒均以货币出资1.6亿元,各占爱尔保险注册资本的16%。

10.眼病新药开发商Ocugen获600万美元A轮融资

致力于开发眼部疾病药物的Ocugen对外宣布,12月15日完成A轮600万美元融资。好几个制药公司的前高管领投了该公司,包括山德士制药的前任CEO Bernhard Hampl。本次融资中,有超过100万美元都来自于美国投资移民EB5下的生命科学项目,而且这一项目还继续开放,甚至可能在美国全球城市区域中心(Global City Regional Center LLC,GCRC)的帮助下获得额外900万美元融资。

11.PatientBank获得22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

PatientBank是Y Combinator投资的一家线上病历存储和检索的公司,成立于2014年,今年8月份获得YC 12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有了YC的背书后,短短4个月,12月15日再次获得General Catalyst和Khosla Ventures领投、10家投资机构共计22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其他投资机构还包括SV Angel、Spectrum 28以及Data Collective,都是医疗领域的常见投资机构。

12.一心堂再斥1.5亿元收购四川60家药店

被称为“收购狂人”的云南鸿翔一心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心堂)最近再度出手。12月13日,一心堂连发三公告,涉及三起收购,宣布四川一心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将收购广元市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绵阳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以及曾理春先生个体经营药店门店资产及其存货。收购金额分别为8371万元、5689万元和1754万元,累计金额超过1.5亿元。

13.精准医疗公司德易东方获亿元级融资

近日,北京德易东方转化医学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宣布获得达晨创投、复星医药全资子公司复星平耀以及雅惠精准医疗等机构的投资,总投资额逾亿元。资料显示,德易东方是一家致力于精准医疗的公司,在遗传病精准诊断领域具有技术优势。

(以上数据来源于公司公告、媒体报道等公开渠道。本文所刊信息仅供参考,健康界不保证其准确性与完整性。由于信息收集有限,正文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只涉及部分企业,如您的企业有新的投融资、上市等重大消息,请发邮件至qichangle@hmkx.cn。)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赛道,贝瑞,周刊,鄂州二医院,医疗,股权,融资,公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