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群安:我国医患纠纷概率仅为1/77000

2016
12/18

+
分享
评论
王琦琛 / 健康界
A-
A+
近三年来,我国医疗机构年诊疗量逐年上升;医疗纠纷和涉医案件则持续下降。

“医患纠纷时常见诸报端,不绝于耳。但是,我国医患关系总体是和谐的……极端个案不影响我们对整体宏观情况的判断”。12月1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如是说。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我们一起行动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经验展示交流会”18日在北京召开。毛群安出席会议,并作出上述表态。

毛群安表示,我国医患关系总体和谐。图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血管疾病综合病房的护士骆敏边工作边照顾患儿。

数据说话:医患关系是和谐的

毛群安的表态有数据支持。近年来,我国医疗卫生服务总量连续增加,但涉医违法犯罪和医疗纠纷案事件数量双双下降。

国家卫计委统计发现,近三年来,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逐年上升,分别为73.1亿(2013)、76亿(2014)以及77亿(2015)。

与此同时,涉医案件和医疗纠纷数量逐年下降。

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表示,包括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在内,我国有据可查的涉医案件数量从6600件(2013)下降到6000件(2014),又进一步降低到4700件(2015)。

与此同时,我国医疗纠纷的数量也一路下滑,分别为:12.5万(2013)、11.5万(2014)以及10.8万(2015)。

换句话说,我国每100万人次的诊疗量,对应发生6到8起涉医案件;每1万人次的诊疗量,对应发生1到1.5次医疗纠纷。

毛群安表示,医患关系总体和谐,极端个案不影响我们对整体宏观情况的判断。

郭燕红则说:“偶发的恶性伤医,不等于医患关系。医疗纠纷也不等于医患关系。医疗行业高风险高技术。只要有医疗行为,就难免发生风险。对纠纷的预防、处理和化解,才是关键。”

打击医闹有法可依 落实执行是关键

对医疗机构来说,重点在于预防、化解和妥善处置等三方面工作。郭燕红表示,行之有效的投诉机制、第三方调节机制、以及赔付机制,都能帮助医院改善医患关系。

而且惩治非法医闹,我国有法可依。2014年,国家卫计委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2015年,关于伤医、扰乱医疗秩序的违法犯罪也纳入了刑法修正案九。

“在打击暴力伤医,维护正常医疗秩序方面,需要落实和执行好相关的法律、法规,”郭燕红加重语气强调说。

媒体报道:力求科学权威规范

谈起医患关系,毛群安特意提到新闻媒体。他说:“媒体报道要科学、权威、规范,不能误导。有的媒体缺乏专业背景导致不实报道产生,而错误的印象一旦形成,就很难纠正。”

2015年,我国约有4700起涉医案件,365天平均算下来,每天几乎不绝于耳。而且,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伤医辱医,扰乱医疗秩序的负面案件会引起轰动。另一方面,爱医敬医、救死扶伤的感人事迹每天也在发生,甚至更多。不过,郭燕红表示,此类正能量“往往淹没在浩瀚的信息海洋中,难以掀起波澜”。

但是,77亿人次的诊疗量,和10万左右的医疗纠纷、4700起涉医案件相比,“这是什么概念?”毛群安反问道,“创建和谐社会。如果医患之间都不和谐,何谈和谐社会?”

主动行动 善用媒体

我国医患关系总体和谐,少数个案不应一叶障目。然而,如今信息化高度发达,医生、患者、媒体随时随地高度互联,给医患关系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新媒体给医患沟通提供了很好的渠道。医生可以主动行动,通过新媒体发声,还能利用新媒体处理医患纠纷,”毛群安说,“而和谐的医患关系,是健康中国、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不仅关系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更加关乎社会和谐与稳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毛群安,医患,概率,医患关系,医疗,纠纷,案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