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健康俞熔:医健生态闭环才能抱团取暖

2016
12/16

+
分享
评论
张亮 / 健康界
A-
A+
30位企业CEO齐聚首,健康界“龙潭论健”第三季点燃创业者的智谋与健康。本文为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关于医健生态闭环的分享。

医疗健康领域的2016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既有资本涌入的高歌猛进,也有行业突袭而来的一记闷棍。有的领域呼啸而起,冲上云霄;有的领域则因政策和突发事件而暂时一蹶不振。此外,互联网医疗企业春雨医生张锐的溘然辞世,让业界对于这位带头大哥在唏嘘不已之余,也平添了几分秋风萧瑟之意。

2016年12月6日,由健康界传媒主办的《龙潭论健》第三季在北京西山举行,30多家来自于不同领域的医疗健康领域企业家汇聚在一起,探讨医健领域的前景未来。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创业者的智谋与健康》,旨在关注医健领域创业者在创业历程中如何突围破局,如何在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与企业发展之间寻找平衡。

此次私董会除了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的主题演讲之外,其他几位医健领域的创业者也对自己的创业历程,以及所在领域的发展前景做了分享。俞熔所提出的“医健生态圈”、“IPO以快制胜”、“极致专注细分领域”等理念或许可以给很多医健创业者思考的空间。本文为医健生态闭环部分的分享。

(龙潭论健第三季参会者合影留念)

以下为演讲内容摘录:


我最近参加了中欧创业营的一次活动,在这个创业营当中有专注于医疗服务的,有专注于精准医疗体外诊断的,也有专注于互联网医疗的,还有其他的。大概分了分类,基本上涉及到服务、诊断、器械、生物医药、还有其他的一些。我觉得当一个组织的群体到一定阶段的时候,自然能够有一个生态圈的雏形能够出来。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现在医健领域的竞争环境有阴有晴,利好就不说了,今年大家都知道,社会各界对健康产业的重视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从国家级的政治局这个层面的会议,到健康中国的规划,到资本的这个追捧,我觉得医健领域创业者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得到大家的关注,包括资本的这种追逐。

不过创业的竞争压力和门槛越来越高了,刚刚在厦门参加完科技部的中国创意创业大赛的总决赛,我是总决赛的评委。我对比了一下今年得前十名的企业和团队,发现竞争力明显提升,去年的前十在今年最多只能进前三十的水平。去年我们就看到整个行业快速的提升非常明显,而今年在厦门决赛的前十名的企业当中我们甚至看到一些公司的核心技术已经可以跟跨国公司去PK了,特别是在医疗器械领域,有一些团队已经非常棒了,这是在以前找不到的。我们在各个赛道当中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整个大势看好,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所以我自己有种感受,就是未来大家在这个抱团和组合方面,应该有更多的一些举措。

为什么这么说呢?跟大家举两个例子,得益于我最近对两个产业的一个思考。第一个是中药产业,我觉得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未来中药产业的发展,因为中药产业大家嚷嚷了很久,都觉得是要振兴,口号大家都在喊,但其实这十年没有什么大的发展,不管是从服务端,还是从上下游的供应链,还是从成药创新没有什么亮点,但我觉得未来三年有重大变革,有很大的机会。

那么,研究这个行业以后我发现有个特点是什么呢?跟大家汇报一下,最近我们在做什么。我们在做医疗机构的整合和并购,因为重新建比企业中心慢很多,中医品牌的累积是需要时间的,重新建一个中医医馆或者中医院,需要很长时间去积累品牌,所以我们还是会用资本手段去做一些并购。很多中医机构并不能快速落地,到一定阶段也很难去做大,那就出现了很好的整合机会。

但是我发现光做整合是不够的,可能我们收购了十家中医院加起来也只有个三五个亿的销售额,核心竞争力还是很弱。今年上半年,我们又收购另外一家公司--中药材天地网,这家公司做什么呢?在全国做中药材价格信息质量监控,是最大的一家机构,在全国大概五六百家主要的道地药材产地都建有基地,这是经过二十年布下的一个庞大网络。它不赚钱,但有资源。所以我们的逻辑是什么呢?这个行业需要把供应链和服务端一起打通来做,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们访谈了一些中医院的院长,他们也很纠结,这个门诊的收入大部分分给专家了,只能靠药材来赚钱,但药材质量很差。从价值观层面来讲,要给患者好的药材,但如果我把好的药材从供应链进来,医院没有利润,那就很难生存。很多行业都有这样的问题,所以如果要在中医院产业有所布局的话,一定要想办法做闭环。

闭环不是说一定自己去做每一件事情,就是大家分工来做。例如我们把天地网并购了以后,就在主要的道地药材产地干很笨很重的活,建仓储和物流平台,把优质的药材在上游控制住,然后形成一个好的供应链,包括中游的饮片到下游的服务。只要把这个串起来,未来就能提供中医药领域的一个稳定的保障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形成相对稳定的竞争力,否则当下游有问题你很难受,上游有问题你也很难受,有时候你自己很难决定企业的发展的走向和命运。

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做出了一个好的尝试。现在医疗健康领域有很多都是这种情况,大家原来都是各切一段,每一段的变化都会导致整个系统出现问题。

我跟大家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云南白药里面有一味药叫重楼,最近重楼买不到了,价格从大概80块涨到1000块,白药这样一个市值700亿的公司就没方向了,因为它不可能改配方(国家保密配方)。因为一味药材的巨大的价格变化,导致这么大的上市公司被上游所困,整个行业肯定也会受到影响。

我希望,今天提出一个营造闭环的思维。医疗行业闭环的特点特别明显,比如说医疗服务行业,大家都在想支付一定要跟上,支付不跟上没法解决。健康管理这个行业忙了半天也是个支付的问题,所以大家都在谈闭环。在哪些赛道当中是可以做闭环的,我们尽可能去做,大家形成一个联合机制,你在这段,我在做这段,就能形成一个很好的生态圈。

第二个例子关于健康大数据。大数据、医疗信息化现在也非常热,我们最近看远程影像、数据、智能诊断类的创业企业,也有很多的交流。后来发现一个特点,他们都需要从现有的公立医院,以及各种各样的渠道获取数据。我们也有像(移动云)这样很强的公司,但后来发现,这些数据真用起来非常非常困难。

我在清华大学的大数据的研究中心也聊过,一个公立医院生产出来的一些医疗数据,如何按一种公平的规则去跟市场去合作?这是非常困难的。我跟张三合作,李四会想为什么不是我,那到最后变成什么?他只能自己干,但实际上他自己又干不好。

所以我们后来想通了,先立足于生产数据,自己去做数据的优化和整理,然后慢慢地,当有了足够的量以后,再去跟医院争取做一些交换。我们尽可能做到采集、评估、加工最后的产出和解决方案。如果我自己做不了,就找我们的伙伴来合作,形成一个闭环。如果这件事交给别人来做,往往某一个环节出问题后,这个商业模式就不成立了,因为当中的这个供应链可能会断掉。

医疗行业属于高精尖的行业,即便像阿里巴巴这么强大的公司,由于并非药品监管层,有几个连锁药店一投诉,药监局只能把它赖以生存的电子监管码拿掉。这个商业模式就不成立了。处方药是否放开对于医药电商也是一样的,一收紧,医药电商公司的商业模式也不成立了。

所以,我觉得我们做医疗行业的创业,真的要去避免这个系统性风险,就像去年北京加号这个事件,一个非常偶然的事件,导致一系列的以加号为商业模式的公司沦陷,就是商业模式不成立了。医健行业很多时候跟别的行业不同,如果没有把握好方向,有可能你原来做的事不成立了,完全清零了。所以大家创业的时候一定要思考,看能不能在链条上形成更稳固的一个护城河,免受这种系统性风险的冲击。

在某些服务上,不管是我刚刚讲的服务端、大数据,包括在诊断APP里很强的企业,在这些领域当中是否能构建一些好的价值链。有的时候医疗行业还要做一点小圈子的事,就像今天就得做小圈子,你看这不是咱们还有很多专业的投资者,像金浦医疗投资副总裁徐永久这样的。我们有人负责上游,有人负责下游,有人负责拿钱,然后健康界负责把生态平台搭起来,当然还有物理载体,健康支付做好服务。做好这些,也许大家整个生存力和竞争力也都提升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健,俞熔,闭环,创业者,供应链,医疗,数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