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恒鹏的讲话 是否吓出公立医院一身冷汗?

2016
12/10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公立医院把老人当做提款机”“没纳入医保的民营医院才能迎接春天”“明年大量公立医院会陷入亏损”……12月10日的一个会议上,朱恒鹏的一席话是否会把公立医院从业者吓出一身冷汗?

当台下的听会者几乎全部是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从业者时,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的讲话仿佛更加放得开。作为“市场派”的坚定支持者,朱恒鹏每次出场都会批判相关部门对公立医院太过保护,并为民营医院的未来描述出一片大好前景。

“公立医院把老人当做提款机”“没纳入医保的民营医院才能迎接春天”“明年大量公立医院会陷入亏损”……12月10日,在“非公医疗十年发展大盘点暨美中宜和十周年论坛”上,朱恒鹏的一席话,让台下爆发出至少五次热烈掌声。健康界整理出朱恒鹏演讲的部分亮点。

一、城镇职工人群中,占总数25%的离退休人员却花费了城镇职工医保的60%。

二、凡是公立医院占主导地位的国家,公平性是较差的,全民医保的成果被侵吞掉,而且全民医保的建立,让公立医院没有改革的动力。

三、政府先把公立医院养肥了,再发展民营医院是有难度的,因此过去十年民营医院不去跟公立医院比规模,而是比服务,但是未来的十年这条路是走不通的。因为过去十年,公立医院几乎进入了医疗的所有领域,比如有些三甲医院妇产科顺产比重很高,三甲医院应该重心在疑难杂症、危急重症和教学科研,但现在公立医院什么都做,现在能差异的也只有服务态度。

四、过去十年中,每一家非公立医院都希望能纳入医保,但现在来看,没纳入医保的非公立医院才迎来了春天,因为医保已经快被吃光了。

五、中国医生收回扣在公立医院是普遍现象,不仅推高了医疗费用,也教坏了人心。我们不要忘记,吸毒是上瘾的,戒毒很难。

六、大医院通吃天下,虹吸现象让三甲医院做得越来越大,但这恰恰这是个找死行为,因为三甲医院太强势,吃光了医保和财政以后,政府又没钱的时候会做什么?

七、湘雅医院今年取消了15%的药品加成,但是医保给的钱又太少,所以就要向医保要钱。你们看,三甲医院已经强势到什么地步?长沙市城镇职工住院率达到34%,这个数字全国只有15%,是不是全国人民健康状况比长沙差很多呢?

八、非公立医疗机构不要指望主管部门帮忙,要指望大势,因为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社会力量正在经历历史性的机遇。首先公立医院现在要为医护人员缴纳五险一金,成本在上升,药占比却在下降。同时,大家要看到,当经济困难时期,政府才会意识到民营经济是重要力量,每到困难时期政府就会开始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

九、三明医改很热闹。今年1月到6月,三明公立医院收入相比去年同期(12.8%)增长率是8.9%。在福建南平,今年医疗费用增长速度只有3.4%。公立医院收入下降是大势所趋,并不是医改推进的原因。

十、公立医院之所以门庭若市,是因为形成了品牌。很多医生收入高并不是因为技术水平很高,而是背靠了有悠久历史的公立医院,因此医生未来要致力于建立个人品牌。民营医院也要帮助医生建立品牌,使其为己所用。

十一、民营医院不仅要让医生不憋屈,还要让医生赚钱,并且赚的是干净钱,以此吸引人才。公立医院医生虽然收入不低,但是心情不好,医患关系也不好。

十二、2010年以后新建的大型医院,没有老院支撑基本上很难支撑。不建议民营资本新建大型医院。

十三、医保资金已经快被用光了。2017年到2018年,将有大量包括三甲医院在内的公立医院陷入亏损,甚至资不抵债。这正是改革时机,要告诉公立医院:政府没钱,你要是有本事,你才能活得下去。

十四、我支持“两票制”,虽然“两票制”不符合商业规律,但我脑洞大开,我想“两票制”可能会逼死公立医院。当大医院不能通过拿返利卖药赚钱的时候,就会把很多业务外包,比如药房,信息中心,检验检查中心等等。

本次会议由美中宜和医疗集团主办,今年是美中宜和医疗集团发展的第十年,集团创始人兼CEO胡澜女士表示,很多利好政策的出台其实感受并不深,因为还没有落到实处。她说:“当政策符合各方利益的时候,实际上是很容易推进的,但之所以不能顺利推进和落实,说到底还是遭遇了很大阻力,无论现在还是过去十年,非公医疗院长们总在说我们在夹缝中生长,我们一直以来都在高度垄断的行业中发展,我们遇到的所有问题都来自于垄断,这种来自公立医院垄断行业的挑战还将持续很长时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朱恒鹏,冷汗,医院,民营医院,医保,三甲,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