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耐药菌 国家卫计委力推感染科加速转型

2016
12/09

+
分享
评论
李海清 / 健康界
A-
A+
12月9日,耐药菌又迎来“当头一棒”。国家卫计委发布《关于提高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细菌真菌感染诊疗能力的通知》(下称《通知》),并对其进行解读。

最近“耐药菌”有点烦,原本就被《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打压得喘不过气来,又莫名其妙地被“网红”成了北京雾霾中的“抗生素耐药基因”,日子实在是不好过。

12月9日,耐药菌又迎来“当头一棒”。国家卫计委发布《关于提高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细菌真菌感染诊疗能力的通知》(下称《通知》),并对其进行解读。

明确时间表 倒逼感染科转型

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中,医院感染科的学科建设是重要环节。早在2004年,国家卫计委要求各地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必须成立感染性疾病科。时隔12年,再次发文则重点强调各地采取措施,逐步建立细菌真菌感染诊疗体系。其中包括加强感染性疾病科内涵建设,逐步建立以感染性疾病科为主体的涵盖感染病诊疗、疑难感染病会诊、医院感染控制、抗菌药物应用管理及继续医学教育等内容。

除了体系建设,还要求落实感染病诊疗和抗菌药物应用管理职责。并明确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要在2020年以前设立感染病区或医疗组,以收治细菌真菌感染为主要疾病。

另一方面,此《通知》为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转型提供了契机。如何加快感染性疾病科转型,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所长王明贵认为,通过近几年的不断努力,临床微生物诊断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配置都有所提高,但人员配备还需加强。

多学科诊疗模式 破耐药菌临床诊治难点

自2004年以来,虽然多数医院成立了感染科,但诊治细菌、真菌感染能力仍不足,其中部分医院并没有设立收治细菌真菌感染患者的病区。

就细菌感染临床诊治而言,王明贵坦言难点不少。首先是确诊难,某些非感染性疾病不易鉴别,如“结缔组织病造成的肺渗出性病,易被误诊为细菌性肺炎等其他疾病”。其次是明确病原体难,“临床微生物种类繁多,但获得病原的几率很低”。最后为掌握各类抗菌药的特性难,“抗菌药约有150个品种,医生全部了解并不容易”。

如何破解难题?对此《通知》明确提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要积极建立细菌真菌感染多学科诊疗模式。感染性疾病科要密切联系其他临床科室,以及临床微生物、医学影像、病理、药学等学科,协同诊疗细菌真菌感染。同时,通过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采取多学科病例讨论、业务学习、开设联合门诊等形式,充分发挥多学科作用。

点击查看《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提高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细菌真菌感染诊疗能力的通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国家卫计委,耐药,遏制,综合医院,感染性,疾病,细菌,真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